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开发理念冲击法兰克福车展:青睐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9日 09: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在汽车展上通常是豪华汽车抢尽风头,而在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则是小型轿车更受瞩目,而且人们还会发现,这些小型车的内部越来越像大型轿车。

  菲亚特推出的Stilo即是明证。它的原型车是Brara和Braro型轿车,但与这些车相比,Stilo更显豪华。这款小巧的后仓掀背车装有声控卫星导航系统,直径7英寸的屏幕可与因特网连接,还有标准的防抱死系统和电子稳定系统。而不久以前,人们只能从梅赛德斯这样的
豪华车型中才能得到这么高水平的配置。

  这其中的原因完全是激烈的竞争迫使汽车制造商们竞相将豪华车的配置引入到普通小型车中来。大汽车厂商如大众、菲亚特、福特等已投资数亿美元进行小型车的更新改进,以帮助他们渡过席卷全欧的车市低迷的难关。

  但是人们同样不难发现,这些新款小型车与各自的原型车相比,外观并没有巨大的改变。分析家认为是激烈的竞争使设计师们都变得保守,人人都怕犯错误。

  而在别的方面小车也越来越变得像大车;他们正在变大。如大众新推出的“波罗”第四代就比1994年的旧款要大一些,其目的是与大众的另一个更小的车型Lupo区别更明显一些。

  福特推出“嘉年华”(Fiesta)小型轿车也是想在这一市场上有所作为。“嘉年华”曾是市场上的骄子,也是“波罗”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是许多竞争对手都做了升级更新,使它失去了一部分市场份额。此次福特精心打造的新型“嘉年华”配有一部新的柴油发动机,福特想凭它在欧洲市场上站稳脚跟。

  根据预测,欧洲人今年的购车量仅有1430万辆,比去年的1480万辆约减少50万辆。但是汽车厂商们并没有通过延长老车型的寿命来降低成本,而是拼命对车型进行更新换代——这是他们扩大市场份额和赚取利润的法宝。此次法兰克福车展一次推出了创纪录的57种新车型,就是这一大趋势的集中反映。

  在小型车们大抢眼球的同时,豪华车阵营表现也相当不俗。美洲豹推出了酷劲十足的概念车R-coupte,展示出未来汽车的某些风格元素。宝马新7系列是直接瞄准了美国市场,较为宽大的车身似乎更合美国人的口味。而梅赛德斯的新款豪华车SL也希望在较为富裕的美国消费者那里找到知音。 (文/杨钧)

  -开发理念:法兰克福车展的深度冲击

  中国的汽车业与欧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汽车排放法规到主力轿车产品,处处都被打上了欧洲的烙印。从这个角度上讲,代表欧洲发展趋势的法兰克福车展对中国的汽车业也具有先导作用。况且,此次一汽集团总裁竺延凤、上海集团总裁胡茂元分别带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总经理齐赴法兰克福。内行看门道,这几位汽车业内的“大腕”在德国恐怕不仅仅是观看车展那么简单。

  从技术上讲,本届车展具有产品技术新、电子化程度高、外形新潮,概念性强等特点。对于小型车来说,它们除了车身小巧以外,安全性、舒适性、方便性等丝毫也不逊色于高档轿车。小型车高档化、装备多样化趋势明显。

  小型车的高档化是指其涉及安全、动力等重要装置品质提升,而并非内饰等如何豪华。如全新福特.嘉年华,它的安全装置就采用与中型轿车蒙迪欧一样的福特智能安全系统,开创了小型车的安全新标准。而雪铁龙C3概念车也装备了6个安全气囊,并且设计了一个超大型天窗。新款大众polo则在内饰方面有所突破,圆形仪表盘、位置合理的控制面板,令人很难在内部区分出车辆的档次。

  小型车的高档化还体现在装备的多样化上。参展的许多小型车都可选配卫星定位、自动巡航系统以及高档音响等装备。另外,在发动机上,一般也会提供5种以上选择,满足各类用户的需求。

  装备的多样化还保证车辆实用性更强。由于小型车多用于家庭,儿童座椅、超大储物空间等实用性强的设计也成为整车设计的重要一环。

  反观国内的小型车,除赛欧夏利2000等刚刚摆脱“价廉质劣”的阴影外,大部分的技术水平还处于低层次。通过此次车展,特别是大众polo等将在国内生产的产品的冲击,希望能使国产小型车更上一层台阶。(文/张耀东)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法兰克福车展展厅:大众公司展厅(四)(2001/09/18 15:59)
法兰克福车展展厅:大众公司展厅(三)(2001/09/18 15:56)
法兰克福车展展厅:大众公司展厅(二)(2001/09/18 15:54)
法兰克福车展展厅:大众公司展厅(一)(2001/09/18 15:38)
法兰克福车展:天然气驱动的高尔夫旅行车(2001/09/17 16:46)
法兰克福车展:波罗(polo)第四代轿车隆重推出(2001/09/17 16:42)
法兰克福车展展厅:宝马公司展厅(三)(2001/09/17 15:34)
法兰克福车展展厅:宝马公司展厅(二)(2001/09/17 15:27)
2001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