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发展平台在国际市场 中国汽车重走家电路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10:36 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汽车业重走家电路?———罗兰·贝格论中国汽车业未来趋势

  汽车吃饱,家电跌倒,IT只能吃点草。在制造行业一片唱衰声中,中国的汽车业似乎活得有滋有味。

  这个高利润、高增长的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连“洋教练”们也纷纷出来为中
国汽车业献计献策。近日,麦肯锡、波士顿等国际大型咨询公司纷纷抛出对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汽车未来发展方向的预测。9月3日,著名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也将对外发布它的预测报告(详细内容见本期31版)。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健先生表示:中国汽车业发展中,会在一定程度上演绎中国家电业的路子。

  重组是必然趋势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汽车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随着中国加入WTO以及汽车业的逐步开放,市场竞争将会日益激烈,一些后起的汽车制造商纷纷祭出价格战武器冲击市场,而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的几大汽车集团不仅会受到更多新进入者的有力挑战,而且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更多国际巨头的直接竞争。

  许健认为,中国汽车业的未来之路和中国家电业的成长过程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两个产业基本上都是从一个比较分散的群体开始,产能大幅放空而导致价格战,最终通过市场竞争走向集中,只不过家电业开放早,汽车业管制多而已。

  罗兰贝格的研究表明,近40年来,全球汽车工业加速集中,全球的独立整车制造商的数目已经由1964年的52家减少到了2001年的不到10家,这个规律同样适合中国汽车发展。随着中外汽车制造商的正面交锋,大量的整合与兼并不可避免。

  十几年前,中国的家电企业同样如雨后春笋般产生,20年来,中国家电业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但在高速增长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因为产能的大量过剩,直接导致价格大战。罗兰·贝格报告中指出,国内汽车业产能过剩超过50%,而这种现象至少持续到2005年,由此整个行业将经历一场大规模整合。

  通过多次价格淘汰和兼并整合,家电业逐渐形成了目前几大主要家电集团,市场也逐渐细分化,而对于汽车业未来发展,罗兰·贝格报告中指出:到2010年,中国轿车市场将会由3~4家全系列轿车制造商和1~2家针对细分市场的轿车制造商所控制。

  从中国家电产业来看,90年代后期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市场空间狭小,主要家电产品市场已经接近饱和,这导致行业内竞争加剧,甚至某些国内有大型家电公司原来的空调项目已经难以为继,不得不准备将这个项目卖给别的厂家。许健表示,无论是家电业,还是汽车业,产业整合都是一个必然趋势,关键就是看在这个整个趋势当中,你是推动者,还是被整合者。

  目前,鉴于历史原因和政策限制,中外合资企业都是五十对五十的股份分配,随着今后中外方的股比的变化,许健认为国内轿车市场会有两种发展情况。

  一种情景是为区域化(即本土化),这一点上有些类似中国家电业的演绎过程。中国汽车企业经过与国际品牌的较量后,在生产、市场、技术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逐步形成自己的核心产品并且在中国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开始出口发展中国家,直接与中国市场及部分地区市场的跨国公司竞争;另一种情景则是全球化(即国际化),跨国公司在华扩大他们的产品系列,全面进入高、中、低档汽车市场,外方通过抬高新车型转让价格等各种方式取得合资企业的控制权,从而使外资在全系列产品和细分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并将中国汽车工业纳入其全球营销网络,最后唯有跨国公司生存下来。许健表示,随着入世后市场开放程度的扩大,后一种趋势届时可能会占据上风。

  汽车业的发展平台在国际市场

  不过,中国汽车业不可能走一条与家电业完全一样的路子,许健表示。

  因为两者最大区别,中国汽车业最终的发展平台在国际市场,汽车业要比家电业的国际化程度高得多,劳动力成本在汽车行业所占的比例非常小,因此,全球化采购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更加重要。

  与此同时,在国际市场上,家电业的产品价格要比中国市场的价格要高,而汽车业正好相反,国际市场价格要比中国市场低得多。

  因此,对于中国的家电业来说,劳动力成本在产品竞争力方面作用显著,加上中国人消费水平与低廉的家电产品价格水平的接近,一定程度上可以自给自足,因此只要占领中国市场,家电企业基本就可以生存。但是,汽车业资金投入却相当巨大,一个新车型的推出往往就需要几十亿美元,加之国内汽车业市场规模仍然非常有限,因此,仅仅依靠国内市场是没有前途的。许健认为,中国汽车企业要最终走向壮大,注定需要有国际市场的支撑,汽车企业目前首先就必须上规模,其次要走向国际市场。

  许健介绍说,由于国内用车税费等多方面限制,轿车市场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实际上,能够消费得起轿车的家庭数实际要比目前的市场预测多得多。到2005年,随着入世后国家用车环境的改善,私车购买的潜力肯定会被大大地释放出来。罗兰贝格的预测是,中国将是全球轿车市场增展最快的国家,在2005年前能以年均9%的速度增长,而此后更是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同时,由于国内轿车价格远高于国际市场价,加之轿车累计产量不断增加和产能过剩,必然导致国内轿车价格持续下降,这必然将进一步加大对规模小的整车制造商的压力。(本报记者李剑阁上海报道)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加入世贸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十大趋势(2001/09/07 09:51)
中国入世后汽车价格到底有多大降价空间(2001/09/07 08:52)
开发动力不足 中国轿车开发“戏”在哪儿(2001/09/06 13:55)
取消238个机动车收费后使用费用不减反涨(2001/09/06 13:46)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