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中国入世后汽车价格到底有多大降价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7日 08: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6日消息:入世在即,说到汽车,寻常百姓最关注的便是价格。中国加入WTO后,汽车价格真的就会立即大幅下调?可能情况并不是这样。中国从1986年申请复关到现在的入世汽车的进口关税也经历了从高到低的过程。90年代,中国的汽车进口关税高达200%至220%,而现在进口轿车的关税只有60%至80%,6年后才降到25%左右。但总的说来,中国入世,汽车价格必然下降。嘉兴日报今日发表文章专门计算了中国入世后汽车的价格走势。

  文章称,进口轿车价格包括到岸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海关费用、许可证费用、运杂费、营销商利润等部分组成。加入WTO后,这些因素的变化情况是不同的。

  到岸价:进口汽车到岸价总的上涨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尤其是近年来国外轿车科技含量越来越大,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安全、环保方面的装置越来越多并价格日益昂贵,有的进口车装有10个气囊,有的装二级催化转化装置,柴油车装颗粒捕集器等;再加上国外消费者对个性化、舒适化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已经不仅是代步工具,所以价格连年都保持着上涨的趋势。

  关税:轿车关税要从目前的水平最终下降到25%,但这有个在6年时间内渐降的过程,不是大幅度的突然下降,而且目前关税在进口轿车价格中只占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6年降下来,关税下降最多使进口轿车价格降20%。

  增值税:17%的增值税不会变化。

  消费税:3%至8%的消费税目前不会变化,有关部门最近宣布排放控制标准高于我国国家标准的轿车可以减收三分之一的消费税。

  海关费用、运杂费:变化不大。

  许可证费用:许可证费用属于黑匣子里的东西,局外人说不清楚。据有的资料测算,一辆进口轿车的许可证费用从1万多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一般说来越好的车越多。许可证是要逐渐放开并最终取消的,因此越高级的车将来这部分价格降得越多。

  文章称,除上述影响进口轿车价格的因素之外,其它可能带来影响的因素还有:

  汇率:一般来说,人民币越值钱,进口的东西就越便宜;反过来人民币如果贬值,进口货价格就会上涨。上世纪90年代初,进口轿车关税从240%下调到120%,但是同时国家实行人民币汇率官价和市场价并轨,进口轿车价格倒没有多大变化。

  关税以外的贸易壁垒:如许可证。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采用许可证方式严格控制轿车进口。中国加入WTO后,许可证将逐步放开,最终取消,对进口量就不能直接限制了,汽车市场不会出现供应的紧缺,价格也就会跟着疲软。

  产地:各国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不同,因此产品价格水平也就有高有低。一般说来德国车最贵,其次是美国车,第三是日本车和其它欧洲车,比较便宜的是韩国车、东欧车、南美车。

  税费政策:如果政府对汽车征收的税费过多,相当于抬高了汽车购买成本,实际上也就是提高了汽车价格,因为多收费的本意就是抑制汽车购买。

  车型:一般来说老车型比较便宜,新车型比较贵。但是如果老到“老爷车”,就会价格不菲了。

  文章计算到,一辆现在卖20多万元的进口车几年后可能降价3万至4万元,一辆60多万元的进口车可能降价15万至20万元。所以,价格越贵的进口汽车价格降幅就越大。而对国产汽车来说,也是越高级的车降价余地最大,至于5万至6万元左右的轿车,实际利润空间很小,降也降不到哪里去,决不会降出令人惊喜的价格。

  文章最后写到,中国加入WTO后,在汽车市场上带给消费者的福音不仅是价格,更多的还是轿车品种的增多等诸多方面的利好信息。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开发动力不足 中国轿车开发“戏”在哪儿(2001/09/06 13:55)
取消238个机动车收费后使用费用不减反涨(2001/09/06 13:46)
全国汽配交易会流动举办的现状该改变了(2001/09/06 10:22)
汽车行业环保观念不仅仅是生产低污染汽车(2001/09/06 09:4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