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专家针对北京停车问题看法之一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24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有人作过统计,汽车停的时间是走的时间的十倍左右。

  专家认为,城市停车已经成了一种城市矛盾,越来越尖锐。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从8月8日起严格按照7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办法》全面执法,对违章停车的机动车驾驶员最高可处500元的罚款。8月17
日,我们邀请了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童林旭和北京金地停车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杰到本报谈谈北京市停车的发展问题。

  童林旭:停车场的建设没有和国家发展轿车同步进行甚至滞后于机动车的增长

  北京的汽车增长速度很快,但总量也不过一百多万辆。相对于其他大城市来说,差的远。1993年,巴黎已有机动车四百多万辆,多数为小轿车。东京、纽约等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也都以百万计。

  国外停车业发展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1.路边停车阶段。车多了,没有停车场,索性停在路边。

  2.停车楼阶段。五六十年代,在城市改建的同时,选择街道旁边修建了一批地面停车场(楼)。一般是四五层楼。车辆从停车场出来后,可直接进入路网,非常方便。但停车楼也有缺点,首先是停车面积大了,影响城市的绿化面积。其次花花绿绿的车辆停成一片,破坏城市景观。再次,随着车辆的增加,城市内可利用的土地越来越少,土地使用价格逐年升高,停车场的位置难以选择。在这个背景下,开始发展到地下停车。

  3.地下停车。地下停车是国外发达国家大力发展的模式。巴黎在地下建造了大规模的停车场,超过50%的机动车停到地下停车场。巴黎的卫星城德芳斯将城市规划在一个数百公顷的大平台上,平台下面全是地下车库。所有的车辆都在卫星城外面直接进入地下车库,卫星城内没有机动车。地面上的交通步行化,解决了交通与停车的矛盾。

  王杰:车多位少是北京市面临的主要交通问题

  北京市现有机动车约160万辆,而停车位不足50万个,车多位少是北京市面临的主要交通问题之一。现在的停车状况与日本60年代中期、韩国80年代末期的状况很相近。在国外,关于“停车”的法规是非常完备的。以日本为例,不仅有《驻车场法》,还有《驻车库法》,概括了几乎所有的停车形式。而北京在停车产业方面的各种法规还不是十分完善,关于静态交通的法规很少。

  7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机动车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办法》,对北京市静态交通的路侧停车进行了规范。明确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是停车行业的主管部门。

  目前北京市的机动车停放路侧停车、路外停车和地下停车三种形式并存。一般说来,开发商是以建筑价格、投资多少去衡量地下停车场该收多少钱。地下停车场是3500元/m2,而地上只有1000元/m2,每个车位平均需要25 m2面积。经过计算可得出车位的建设成本。因此有人说路侧停车投资少是无本万利。其实,政府规划街道、铺设市政管线、铺装道路、绿化隔离带、安装照明等市政设施,都是需要资金的支持。如果按照功能定价,地面停车简单、方便、快捷,当然要贵一些。

  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停车场是根据高峰时间、车流多少确定停车的价格,达到调节路侧停车位需求的目的。

  童林旭:建议北京积极利用地下空间

  我国的城市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三十年前的状态类似,一方面需要更大的发展,另一方面受到旧城市的限制和制约。老城区比发达国家的老城区更加旧,与现代城市的差距大。北京的城市改造和建设。

  我倾向于,北京等城市的停车业发展趋势为地下停车场,也不排除建一些广场的停车。大力提倡利用地下空间,解决停车问题。

  -整理/丁丁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十字路口机动车每2分为行人让行30秒(2001/08/24 09:15)
上海对自备车按“一车一位”的标准落实(2001/08/23 13:35)
IC卡能透支 北京有了最聪明的巴士(2001/08/23 11:50)
汽车城新贵族 天津汽车城月底开张(图)(2001/08/23 11:13)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