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上半年车价降声一片 下半年车价还能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5日 09:29 北京青年报

  上半年的汽车市场已经尘埃落定,下半年究竟怎样,让我们逐一做个评判。

  -10万以下

  主要轿车品牌:夏利、奥拓、吉利悦达英格尔、羚羊、奇瑞

  上半年表现:性能不变,价格猛降

  有这样的表现完全在于新品牌的出现,对市场有了“搅动”作用。最有代表性的是吉利,它几乎就是夏利的翻版,性能与其他车没有多大的差别。但在市场上一直顶在最低位置,成为调起上半年10万元以下轿车价格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因素。新品牌的出现,分流了消费者注意力和市场的布局。从去年开始,悦达、英格尔、羚羊等车陆续进入市场,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扩大,市场出现分流。为争夺市场份额,夏利和奥拓两个品牌分别降价,终于保住了在这个价位上的领先地位。而在性能上,两家的产品都没有大的变化,只有夏利悄悄出了自动挡车,但也没有引起什么反响。

  下半年预测:价格还会波动

  从目前的市场看,夏利、奥拓应该是10万以下轿车的主力车型。但新品牌的冲击力将会增强。以奇瑞轿车为例,它刚刚在6月底获准登上北京市的环保目录,7月即在亚运村市场上排在了第9位,显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一位经销商曾经说过:买10万以下车的人,看中的不是性能,而是价格。一下降几千,对他的吸引力就高。从7月份亚运村汽车市场的销售看,夏利排位在第二名,是近几年来罕见的。这得益于它6月底产品全线降价。看来,左右10万以下轿车市场的还是价格。

  -10万到20万

  轿车品牌:桑塔纳、捷达、富康、红旗夏利2000赛欧

  上半年表现:老品牌当家,新品牌做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轿车销售34.52万辆。桑塔纳、捷达分别以22%和15%的市场份额占在前两名。说明在10到20万的价位中,老品牌仍然占据主导地位。而夏利2000和赛欧在经过一番上市炒作之后,市场表现平平,夏利2000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价格一变再变,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下半年预测:以推出新车代替降价

  相对于10万以下的轿车而言,10到20万的轿车竞争的焦点在于性能价格比,相同的性能比价格,相同的价格比性能。所以,在有限的价格空间里,谁的车能多变,谁就能在价格和性能上占优势。因此,10到20万的轿车竞争在于“新”。这也是下半年的汽车市场最活跃的地方。首先动手的是老牌子的富康。它上半年的市场占有率只有8.3%,要完成全年的销售计划就要充分利用下半年的时间。6月底,富康以推出新车为名,用减配置的方法减了价格。由此拉开新一轮的产品与价格的较量。紧跟着的是夏利2000,明说是推出了普通型,实际是把现车降价1万3。接着是红旗,在7月底推出了两款低价位的新产品,与原有车型价格相差近4万。显然是想在16到20万的价位里和桑塔纳2000、富康988、捷达都市先锋一争高下。就在上周末,捷达宣布两气阀自动挡车上市,售价15万5,正好比红旗低了一万多。

  -20万以上

  主要轿车品牌:奥迪、帕萨特、别克、广州本田、风神

  上半年表现:销售增长

  上半年帕萨特和广州本田的销售分别占轿车总销量的11.7%和7.08%。去年刚上市,受产量的限制,奥迪、广本一直呈供不应求的局面。到了今年,几家的产量都稳步增加,市场需求得到释放。

  下半年预测:市场的机会大于降价带来的实惠

  由于国家对日本车征收特别关税,导致和帕萨特、广本性能接近的日本车出现空缺,消费者的购买意向很容易转向国产车。凭空多出了市场空间,加上原本供不应求,20万以上的车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进口车

  主要品牌:尼桑、大宇奔驰宝马欧宝

  上半年表现:轿车占了进口车的2/3

  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3.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其中轿车占61%,日本车几乎占到进口车的一半。进口关税的下降,使得今年进口车的价格普遍下降,是进口车供需两旺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预测:欧洲车走俏,日本车低迷

  很明显,我国对日本车加征特别关税后,日本车的消费需求受到打击。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中心且小刚介绍:市场上现有的日本车尽管几乎不加价,也还是不能吸引购买。同日本车相比,最先得益的是欧洲车,陆续进入市场,如欧宝、奔驰、宝马,其次是韩国车。欧洲车走的是中高档开路,高档车挺进的路子。目前在市场上,从30万到200万的欧洲车都可以见到。而韩国车则以家庭车为主,像大宇的蓝龙、旅行家,瞄准的是15万到20万的近乎经济型车的市场。(文/王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吴迎秋为车市号脉:下半年车价下探成定局(2001/08/14 10:03)
夏利2000与红旗变相降价后市场反应平平(2001/08/13 17:50)
车市淡季不淡:降价后经济型轿车销量增长(2001/08/08 09:29)
吉利低价造车销售看好可能掀起新一轮降价(2001/08/08 09:22)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