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吴迎秋为车市号脉:下半年车价下探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 10:03 人民网-市场报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夏利2000降价1.3万元,海南马自达降价1万元、桑塔纳在意料之中作出了价格变动等一些事情的发生,上半年被热炒过的敏感话题———“价格战”又重现江湖。

  本报最近接到不少读者的来信和电话,询问今年下半年汽车是否会大幅降价。为此记者走访了业内专家、资深记者、中国汽车报副总编吴迎秋先生,请他为下半年车价走势号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一号脉。

  记者:前一段时间,一些媒体预测下半年汽车市场将会出现“价格战”,对这一敏感话题,一些准备购车的消费者非常关心。请您给下半年车市作一评价。

  吴迎秋:现在再讨论汽车降价的必要性和降价空间已经显得不重要了。预测下半年汽车市场和车价走向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下半年价格下走、车价下探是肯定的,而其中价格的波动幅度有多大是关键。

  记者:能否详细阐述一下您的观点。比如对高、中、低档轿车市场做具体分析。

  吴迎秋:对于卖得比较好的微型车来说,这两年价格相对稳定,这与它本身的低价格、降价余地不大有关。但对轿车市场来说,可能出现高、中、低档轿车市场各有不同的情况。

  高档轿车市场的利润比较高。人们所说的暴利、百分之几十的利润主要就是针对这一块来说的。这是供求关系的矛盾带来的。这一块不光制造环节存在暴利,流通环节也存在不容小窥的暴利。价外倒卖也使车价抬升。随着供求关系中供应量的增多,购车户对其他车型的选择,下半年也不排除生产者对价格的调整。特别指出的是这部分暴利已经被媒体捅了出来。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排除企业摆出一些“价格姿态”来吸引用户。

  中档轿车又可分为中高档车和中低档车,中高档车同样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卖得好的中高档轿车如风神二代,利润也丰厚。据了解,风神二代的末端利润达到2万元。由于刚刚投放市场,供应量不大,价格高也是自然的事。但随着供应量的增长,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市场竞争也将更激烈,毫无疑问地会带来降价。而对于卖得不好的车型,年底迫于完成全年任务的压力,企业也可能作出降价的决定。

  中低档轿车在我国轿车生产中时间比较长,产量最大,竞争最激烈。一方面,这些企业面临车型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由于原来的基本型批量不断扩大,产品的生命周期进入衰退期,其利润空间并不大。另外,大量新车型的推出,使基本型的价格也可能要发生变化。按照一般性理解,为了新产品的推出,老产品必定要为新产品腾出价格空间。

  低档轿车价格非常低,几万块的车价更能打动消费者的心。如果说中国汽车市场将有质的变化,中国汽车消费将出现高潮,那必然表现为低价位的车大量走进寻常百姓家。奥拓、夏利是生产时间较长,市场保有量比较大的车,价格变化回旋余地就相对比较小,但也不排除出于竞争的考虑,在今后几个月中这些车的价格会有小幅的变化。

  低档轿车市场竞争最应该体现在吉利悦达英格尔这些新生代轿车生产企业中。因为这些企业造车的理念和方式不同于传统的轿车生产企业,相对于传统的轿车生产企业来说,它们的成本要低得多。这些企业由于入市较晚,保有量较小,品牌知名度不够,要想扩大市场影响,吸引消费者购买,价格是它们手中的一张王牌。

  记者:今天来看,前面所说的桑塔纳和夏利的价格变动是不是就是下半年汽车价格下降趋势的表现呢?

  吴迎秋:我认为肯定是。(本报记者 刘勇)

  《市场报》 (2001年08月14日第十三版)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