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汽车消费新政策给我们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3日 10:08 北京青年报

  采访人:本报记者王旭

  专家: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

  问:《汽车消费政策》(意见稿)囊括了汽车费税、使用环境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您认为如今在北京,甚至在全国,什么问题最突出?

  贾: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应该说有两方面:一是对私人、对微型车还是有歧视政策。比如说在北京,一些小排量的车不能在二环以内的一些路段行驶,这样微型车即使性能价格比非常理想,消费者也不敢买,因为有了车,没法儿上路呀。二是地方政府征收的各项税费,国家计委去年在全国曾取消过328种乱收费,但还是屡禁不止,这极大地压抑了人们的购车热情,北京乱收费的情况比较少。

  问:您说的“歧视性政策和乱收费”问题,在新政策中都有相应措施,您能解释一下为何在新政策中,不是取消了乱收费,而是点明了5项收费吗?

  贾:现在全国各项汽车收费名目太繁多,除了新政策中的5项费用外,还有交通信息费、交通管理费、卫生费、城市增容费、停泊费、教育附加费杂七杂八的能有100多种,有的省市还因为别的省市挤压了自己的汽车产业,就征收什么“特困企业解困费”。国家计委也曾屡次取消各项乱收费,但部分省市换个名称接着收。这次新政策直接点明只能收5项费用,实际上就是为了堵住这个漏洞。

  问:我们注意到新政策中有“国家将调整汽车消费税税率结构,对3升以上发动机的轿车提高消费税税率,对1.3升以下发动机轿车适当下调消费税税率”,这是什么原因?

  贾:美国、日本等国家都有根据发动机马力不同,征收不同税率的规定,我国这项政策应该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这实际上是鼓励人们用节能汽车,鼓励人们用耗油量小的微型车,这样还可以节省汽车占地面积。

  问:现在人们知道的汽车报废制度主要停留在“延长使用年限”上,请问这是不是国际通行的一种办法?

  贾:我国延长汽车使用年限,是基于私人用车里程、使用强度不同做出的,主要是鼓励个人买车。但是国际上的汽车报废制度的原则是鼓励人们更换新车,一个人一生开过10辆车很正常。比如在法国,汽车的设计时间是10年换一辆,政府会通过政府补贴、减税等法律规定来鼓励大家换新车,而老车到了一定年限,就会增加每年的检测次数,逼着大家为了安全换车。我国由于汽车还是“奢侈品”,经济条件不允许个人常换车,但是随着个人收入的增多、政策的完善,有一天会与国外的汽车报废管理办法接轨。

  问:新政策的目标是“在10年内,实现当年汽车销售量的70%为私人购买”。您知道现在私人购车的比例是多少,10年后实现目标,还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贾:现在全国轿车私人购买占销售量的比例约为40%。而北京的比例比较高,在60%左右。如果新政策都能行之有效地贯彻实施,车价还能有一定的降低。我相信北京10年后,汽车的销售量会增长,汽车销售量中个人购买比例一定会比70%高。但是,各地能不能有效地贯彻执行,谁来监督,违规又怎样处罚,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政策贯彻的效果,非常有必要通过明确的条文来规定。另外,意见稿从国务院审批到各相关部门制定细则,再实施,估计还有一段时间,内容可能还会有更改。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对汽车工业“十五”规划目标值的一点认识(2001/08/13 09:39)
消费环境难改善 厂家将以推新车名义降价(2001/08/13 09:32)
实话实说:“汽车行业竞争环境”众人谈(2001/08/13 09:25)
十大新政策刺激买车 汽车消费政策将出台(2001/08/13 08:58)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