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陈佩斯最爱历史感乐趣强的老爷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陈佩斯爱车小档案

  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1954年出生。

  作为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必须掌握的一门技能,1980年学会了开车,开的第一辆车是朱时茂借来的老伏尔加;

  心中理想的车:“禁拉又禁拽、禁打又禁踹”的玻璃钢材质车,目前全世界生产的车型中还没有令其满意的;

  最钟爱的轿车类型:记录历史、体现驾驶乐趣的“老爷车”;

  现在驾驶的车:一辆银灰色的桑塔纳2000;

  最尴尬的事:打不开车门,差点被警察误认为小偷;

  最虔诚的事:开了10年的普桑;

  最气愤的事:因开着陈佩斯的车违章闯红灯的人拒不承认有此不光彩的举动,使得20多年的驾车生涯中从未有过违章行为的陈佩斯无奈地代人受过,有了平生第一张交通违章处罚单据,牡丹卡上“刷新”了零的记录;

  最幸福的事:心情放松的时候,去看看自己收藏的“老红旗”,弹弹落在上面的灰,悠闲地开着在院子里转悠转悠;

  汽车留言:“老爷车”会伴随着一个人和一个国家的一段政治经历,变成一种文化的积淀。

  陈佩斯开第一辆车是在1986年,那是一辆前苏联产的“伏尔加”车,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他的生活中充满了与这个重量级人物交往所带来的常人难以体验的幸福与快乐。

  “虽然我开‘伏尔加’的时间只有两年,可它给我留下的印象一辈子都忘不了,它带给我情感上难以割舍的东西太多了。这辆车是东欧上个世纪50年代生产的车,老化油器、老发动机、横手排挡,各种机件都老化了,是在‘超期服役’,你得随时提防着它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当然,也就在这种提心吊胆中你可以体验到一种美到心底的驾驶快乐。”

  “首先是车门开不开,四个车门通常有三个不灵,有时连一个都打不开,你得捅咕捅咕好半天,使寸劲儿,因为这车的钥匙不知配了多少代了,钥匙和锁根本不配套,得且捣鼓呢。有一次,我捅咕我这车的时候,被便衣给盯上了。当时的警察是穿蓝裤子,而且那人挂相儿,我从反光镜里瞅着他晃晃悠悠地朝我逼近,就等着我一打开车门的刹那,扑上来当场按住,抓个现行。我一琢磨,这举动是不大合适,心想:‘别太尴尬了’,赶紧回头冲来人乐了一下,人家说:‘哎,这不陈老师吗?’我赶紧解释:‘这钥匙不太合适。’‘哼!我也看出来了,这肯定不是一套啊!’”

  “开这车就怕过冬天,因为老打不着火,它预热时间长啊,总是噌——,噌——,电瓶就没电了,大冬天的,还得满世界抱着电瓶去充电,麻烦大喽!当时也没经验,不知道得用热水浇浇,或者用喷灯烧烧就行了。后来听人家老师傅说了,每天就先烧壶开水给汽车喝,把它浇得热气腾腾的,接上电,这车‘噌——,轰——’的一声就起来了。那一刻,高兴啊,就甭提了,你想啊,数九寒天的,鼓捣一个多小时,终于出成绩了,那份喜悦……美!”

  记者打趣道:“那时侯,心里没骂朱时茂啊?”

  陈佩斯一本正经地回答:“哪能骂人家呀,你说,要是辆好车,谁能随便就借给人开了,而且连问都不问一声啊。”

  陈佩斯说他开这辆车也有后怕的时候。“我开着它走到现在的六里桥附近,忽然就闻着有股汽油味儿,我赶紧跟我爱人说,你下车吧,这车要着火了。我打开机器盖子一看,后怕呀!输油管裂了,汽油正汩汩地向发动机上喷呢,真吓人!”

  “开老爷车挺有趣的,时间一长,你和它就有交流了,你侍候它周全了,它就会为你效力;如果稍微疏忽、怠慢一点儿,它就会撂你,你就能感觉到它就有脾气,有性格了。它老到这份儿上,你就觉得它有种人性的东西在吸引你……”陈佩斯略作沉思:“它是个倔老头,在心中我把它和我爸等同,从资格上讲,都属于老布尔什维克嘛!”

  -文/张丽

  摄影/赵颖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全新汽车冰箱北京上市 新跨越走入生活(2001/07/31 11:07)
汽车维修服务种种问题 呼唤法律保护(2001/07/31 10:14)
纳米技术炒得火热 纳米汽车离我们很远(2001/07/30 16:57)
宝马网站 好莱坞著名导演拍在线广告片(2001/07/27 17:55)
文化博览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