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正文
纳米技术炒得火热 纳米汽车离我们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30日 16:57 经济日报

  关于纳米技术,近来被炒得火热。当纳米技术应用在汽车发动机、材料、电子、工艺等各个方面时,将会出现纳米汽车。不少读者想知道,纳米汽车离普通消费者有多远?我们步入纳米时代了吗?

  清华大学的汽车专家们对笔者的提问,反问道:现在有纳米汽车吗?“我们不赶那个时髦,咱们要做的是一些实际的工作,像让汽车跑得更快一些,省油、环保之类。纳米汽车
至今还只是概念,太超前了,清华大学没有人研究它。”

  不久前,有人宣称研制出了神奇的纳米燃油添加剂,就算这种“纳米水”运用了纳米技术,运用这种燃油添加剂的汽车,根本不能称作纳米汽车。一位青年教师有些激动地说:“前一时期的纳米热潮,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泡沫’行为,几个月前广东出现的‘纳米水’,后来被证明是场骗局。新闻媒体要冷静,不要炒概念!”

  记者来到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细心留意场内的广告牌,未发现“纳米汽车”的字样。尔后询问数个汽车专卖店的销售经理和光顾市场的顾客,他们表示:纳米是种新技术,听说过;至于纳米汽车,那是猴年马月的事,可望不可及。

  “纳米”为何物?纳米是长度的度量单位,1纳米等于1米的10亿分之一。“纳米技术”指对运用100纳米以下微小结构的物质和材料的技术。

  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指出:纳米技术是新世纪汽车发展的核心技术。纳米技术能够从汽车车身应用到车轮,几乎涵盖了汽车的全部,纳米技术在汽车材料上的广泛应用,将使发动机产生质的飞跃,汽车轮胎变得五颜六色,还能改善汽车尾气排放。

  然而,在目前,“纳米汽车”距离我们还是很远。

  作者:邓涛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宝马网站 好莱坞著名导演拍在线广告片(2001/07/27 17:55)
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 未来新型智能汽车(2001/07/27 10:17)
名人与车 “唐老鸭”的吉普奇遇记(图)(2001/07/27 10:15)
新奇有趣 形形色色的公路你知道吗?(2001/07/26 11:30)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