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与宝马合资豪华车 华晨初现汽车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26日 11:10 北京青年报

  与宝马合资豪华车;和丰田合作面包车;越野车有通用雪佛兰、皮卡;控股三江雷诺,自主开发“中华”牌轿车……

  -2005年生产50万辆,2010年生产100万辆

  中国汽车业的格局,一直是一汽、二汽、上汽、天汽等几大汽车企业独霸天下的传统
格局,偶有吉利、悦达几个新面孔出现,也被视为小打小闹。

  在香山脚下,上周末,有人向这个传统格局发出挑战。

  准确地说,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团。

  仰融,男,44岁,博士,华晨集团董事长。

  苏强,男,35岁,硕士,华晨集团总裁。

  当这两位华晨集团的灵魂人物坐在对面时,你很难把他们、把华晨集团与汽车联系起来。对于中国汽车工业而言,他们是个太陌生的名字。

  仰融说,今冬明春,我们将和宝马合资生产宝马的3系、5系轿车,年产量8000—10000辆,三江雷诺我们已经拥有了55%的股权,最近正和雷诺讨论下一步的产品。因为现在百分百拥有金客,所以越野车有通用雪佛兰、皮卡;面包车是和丰田合作,目前还拥有自主开发的“中华”牌轿车。

  仰融说,我们的计划是2005年生产50万辆,2010年生产100万辆。

  5—10年内年产量达到50—100万辆,中国没哪家汽车企业敢如此夸下海口。这个数目在中国绝对是霸主地位,华晨野心可谓不小。

  -华晨是在放“卫星”吗

  这几年,看过太多“火箭”企业。蹿得高也落得快。内有牟其中,外有金宇中。其中国内许多“火箭企业”还有“骗子”之嫌,靠一张嘴,在媒体上大肆渲染,轰轰烈烈,到头来,不过一场“秀”而已。

  华晨一直十分低调,这次走出来与媒体见面,据仰融说是为了把“中华”牌汽车推向市场,事实上不少人认为华晨已做好进军汽车业的全面准备,浮出水面,有备而来。

  华晨对汽车的信心来自“金杯”———这个曾经濒临倒闭的企业。1991年,作为第一个在国外注册的中国国资境外企业———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金杯汽车股份公司共同投资组成金客公司。1992年10月华晨公司在纽约挂牌上市,成功地引进了7200万美元。这种汽车制造工业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直接从海外融资的新路子,使金客得到了发展所需的资金。1995年,尚不满30岁的苏强走马上任,出任总经理,实施对金客大刀阔斧的改革,挽救因管理不善而陷入困境的金客。

  1996年我在沈阳见到苏强时,他还是一脸的书生之气,并不知道他所经历的刀光剑影。当年,金客产品首次突破万辆大关,2000年,金客公司产销量已突破6万辆,实现利润7亿元,市场占有率60%,连续四年保持全国轻型客车领先地位。

  用金客这个跳板,华晨悄悄进入了汽车行业,华晨利用自己金融资本方面的特长,收购了沈阳航天三菱发动机公司31%的股份,绵阳新华内燃机集团公司,宁波敏孚机械有限公司和上海敏孚汽车饰件公司各51%的股份,并准备投资一系列汽车零部件公司。

  -“中华”牌是华晨王牌

  促使华晨从幕后走到台前的,是“中华”牌轿车。

  在去年底赛欧、夏利2000下线的沸沸扬扬中,“中华轿车”的下线占据了各媒体很小的一角。据介绍,这部自主开发的中高档轿车早在1997年就已启动。华晨付了6200万美元请曾经为宝马、凌志,设计过成功车型的意大利著名设计师久加诺主持设计。1998年,投资2.5亿美元在沈阳建设占地4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并在意大利都灵进行全球零部件招标。

  仰融说,现在一些汽车厂家利用市场价位空当儿,定高价牟暴利完全违背价格模式。中华车价位完全可以定得更高些,但最后决定走低价策略,并透露“中华轿车”成本为9.8万元,市场售价18万元至25万元。今年底投放市场。华晨想用中华轿车搅动中国汽车市场。

  在这期间,华晨和宝马谈了十几个月,于前不久确定合资生产宝马3系、5系轿车,年产量约在8000—10000万台左右,和中华共线生产。

  仰融雄心勃勃,他认为华晨正在走一条全新的中国汽车工业之路,一条金融资本和汽车工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并透露华晨正准备开发排量1.0升的家庭车、1.6升的中型车、2.0—2.5升的公务车。

  就资金而言,华晨有畅通的渠道,它拥有国内两家上市公司,一家境外上市公司。汽车工业是一种大投入,大产出的产业。在资本方面华晨有很大的优势,但华晨毕竟只是一个汽车行业的新兵,中国汽车市场风高浪大,华晨这条新船能走多远,还要市场说了算。(文/本报记者孔文清)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宝马证实:将在沈阳合资生产3系列、5系列(2001/07/26 11:08)
大众对中国市场雄心勃勃(2001/07/26 11:07)
切诺基美国停产了北京怎么办(2001/07/26 11:05)
孔文清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