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面对上海“两次”车展汽车厂商无所适从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1日 10:57 解放日报

  两年一度的上海国际汽车展,6月将隆重举行。可是,细心的读者如看过3月7日解放日报《汽车周刊》有关车展的报道,一定发现,同样在今年,12月份竟然还有一个同样名字的“上海国际汽车展”。据说,后来由于这个车展事先没有向主管部门申报,未能得到批准,不然,在同一城市、同一年出现两个同样名字、同等规模的“国际车展”,岂不是让汽车厂商无所适从,观众也感到莫名其妙。

  从这个例子,读者不知是否嗅到了一点车展无序竞争的气味。确实,申城今年到底有多少车展,就连业内人士也很难说得清。会展经济发达本来是件好事,可是如果无序发展,好事也会办坏的。

  据了解,去年上海举办过8个汽车展会,今年粗略算一下,这样的车展多达16个,整整翻了一番。对展览会数量飙升这一现象,大家看法不一。不少市民说,若是10年前,哪能看到这么多的名车?当时天天说国外的车好看,但真正看过的人没几个,如今每年有几次车展,随时都可以饱眼福了。

  然而,不少大汽车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却为此烦心,他们告诉说,自己常常被各个展览会的东家弄得晕头转向。每年总有不少展览公司来电来函,邀请参加所谓“规模大”、“档次高”、“权威性强”、“市民热烈响应”的展览,但到底谁的规模更大,档次更高,我们却一点也不清楚。有时兴冲冲跑去参展,到开展的时候才知道“上了套”,展商没几家,观众比工作人员还少,原定的几天展览在开展的上午就匆匆收场了。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展览展商的竞争可谓白热化,恶性竞争时有发生。有些展览公司,什么准备工作都还没开始,就已“拼命”地招商拉客,向汽车客商作出种种许诺,开出不少优惠条件;可把一些客商招来后,又由于种种原因,展览被推迟或取消,把汽车客商给害得不浅。还有不少的展览会虽然挂起“国际”、“世界”的招牌,实际上,能有一两家国外厂商参展就不错了。当然,精品车展也有,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就已连续办了8届,1985年刚刚起步时,只有70余家汽车厂商参展,展台面积也不过1.5万平方米,到如今,参展商近300家,展台面积也已扩展到4万多平方米。

  汽车业内人士直言,现在车展数量是多了,可货真价实的少了。有些车展只是想方设法从汽车客商的口袋里捞钱,把社会影响与展览信誉抛到了脑后。

  车展之所以像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就是因为有钱赚。按照目前的行情,国内展览,展台在3000平方米以上,国际型展览,国外展台在700平方米以上,就可以收支平衡。如此一来,展商越多,展览就越赚钱,难怪大家打着各式各样的招牌争揽客商了。

  有人算过一笔帐,象去年北京国际车展,展台净面积在42000平方米以上,按照国内展台每平方米500-600元人民币租借费,国际展台每平方米365美元即3000人民币的价格,光是展位的收入近7000万元,而门票收入也常常在几百万元。主办方支付场地费、宣传费、出国招展费等各类开销,加起来约需花费500多万元,可见办车展的利润确实不薄。

  大型的车展,不仅仅是主办方得益,主办地的各行业也能从中受益。有关专家指出,大规模、高水平的车展,会给城市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因为,成千上万的中外观众和参展商从四面八方而来,给城市的宾馆、旅游、餐饮、广告等带来许多商机。例如,1998年,北美国际车展给密西根州带来了4.19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车展赚钱是事实,但大家一窝蜂在车展上“扎堆”,就可能适得其反。有关专家认为,办任何展览,信誉是成败的关键。目前有许多展览,主办者先把好话说尽,把客商招来,可真正办展的能力和水平一般,服务也不行,给客商以受骗上当的感觉,这样,到了第二、第三次,客商就不会再来了。这不仅对展览,更对主办城市的形象会造成不良影响。上海作为国际性大都市,每年必须要有一定数目的国际大型展览,但更要确保展览的规模和质量,否则,几次“劣质”展览就会败坏了整个城市的形象。

  目前,为了规范展览市场,有关部门在审批展览时,基本上能充分考虑到同类展览的“密度”问题,以避免展览“撞车”。这样做,既让展览走向市场,又有利于防止过度竞争。

  然而,业内人士仍感到有许多不便。问题的症结在于:不同产品领域的展览要经过不同的分管厅局审批,而同时,国家相关的部委也有展览的审批权,使得在不同类型展览的时间安排上缺少统一协调,造成有时各类展览一哄而上,有时却无展览可看的“青黄不接”局面。

  据了解,在不少发达国家,展览业有专门的法律规章,对于主办、定名、展商各方面都有较为合理而严格的标准,此外,诸多发达国家都有自己成熟的展览协会,进行行业间的协调管理,并对各类展览会进行资质评估。而国内目前的展览立法工作还在进行中,上海市法制办也曾召集有关各方,商讨展览立法事宜。不少汽车厂商认为,在目前展览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今天,展览行业加强业内自率尤为重要。

  业内人士认为,展览业在提倡市场竞争的同时,要联起手来,一方面成立展览协会,制定行业内部规章,定期对年度内的各类型车展进行协商,避免同类车展过度“拥挤”,杜绝展览业内一些欺骗客商的行为发生;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扶持有规模、有信誉的大型车展,争取每年有一个“王牌”车展,使上海的车展更有质量,更有看头。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博览会观家用车展之个人评价 上海国际汽车展整车部分展会加开两天
家用轿车为主的2001春季四川车展月底登场 美女香车汇聚2001年曼谷国际汽车展
组图:美女香车汇聚曼谷国际汽车展(二) 家用车展私人签单100% 赛欧订出1200辆
组图:2001年曼谷国际汽车展部分展品 组图:美女香车汇聚曼谷国际汽车展(一)
郑州车展首选汽车形象大使 北京4月16日将举办第三届国际电动车展
经济型车北京赶集 上海车展预演(附图) 组图:南京英格尔优尼柯扮靓车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