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北博会:10万元以上的家用轿车最受拥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0日 10:54 经济日报

  现实和预想,总有差距。人们能预料到,中国国际展览公司举办的消费品博览会,汽车展厅最红火;但绝想不到,10万元以上的家用轿车最受拥戴,10万元以下的,则有点受冷落。

  从4月3日到5日,短短3天,近16万观众拥进国展中心3号馆看轿车,歌声、讲解声、喧闹声,伴随着模特的微笑、演员的舞蹈、博弈的游戏,汽车馆内一片欢腾,使周围的家居、
服饰展厅显得冷冷清清、门可罗雀。据组委会介绍,仅仅2天,上海通用赛欧就收到700多份定单,供不应求,只得在第三天停止订车;南京跃进集团的4辆英格尔、优尼克展车被抢购一空;海南马自达公司本只想展示企业形象,结果3天卖出13辆车,相当于北京经销商近1个月的销量。展示大宇蓝龙的中富兴恒汽车销售公司经理吴庆说,这两天来看车的人比去公司网点一年的人都多,4辆展车也被售出。

  谁看懂轿车市场奥秘

  中国的家用轿车什么样?人们都会说价格10万元以下,最好5元—8万元,但车展显示的信息与此截然相反:

  赛欧之所以未出先红,是它树立了家用车10万元的标准,可就连上海通用也不明白:在上万份的定单中,大部分要的却是12.5万元的顶级配置,10万元的基本配置反而定的少。

  这次展览的轿车,都被冠名为家用轿车,但是,上海大众却有帕萨特、桑塔纳2000“俊杰”两款车展出,价格分别是25万和17万,它们算家用车吗?但是,参观的人却对这两款车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填写购买意向书的用户高达500多,让主办单位摸不着头脑。

  长安奥拓、羚羊、跃进英格尔、优尼克价格都在10万元以内,大部分不到7万,虽然在车展上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但和同时展出的、超过10万元的赛欧、夏利2000、帕萨特、大宇蓝龙相比,还是稍逊风骚。

  市场的表现也是如此:今年1季度,捷达销量同比增长30%左右;桑塔纳市场占有率增长到41%;而奥拓下降了20%多;云雀同比下降66%。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1季度捷达和桑塔纳仍居销售排行榜的冠亚军,都超过1000辆,其中七成以上为个人购买。而同一时期内,以低价位著称的美日、羚羊和吉利,销售没有超过100辆的。

  为什么有这一奇特的现象?是低价车技术落后、车型陈旧、工艺粗糙吗?还是售后服务没有保障?

  这都不是原因,从根本上说,低价车的需求本来就不大。当前,中国能买得起车的,多是高收入家庭,他们购买私车,首选的还是中高档;普通家庭,即使收入达到能买5万—10万元汽车的水平,也会把钱投在住房、医疗、教育、保险上。看了展览的专家认为:我国目前还未进入大力发展轿车工业的最佳时机。

  目前,汽车对我国的消费者来说,仍是“有钱人的奢侈品”。我国近13亿人口,农民占70%,但消费只占总量的30%。大多数城市居民还处于居住与教育消费阶段,做不到房子与轿车并举。有专家认为,中国只有中部地区、中等城市与中等收入人群发展了,低价车、中档车、高档车才会各司其主、各有其位,轿车才会进入中国家庭。

  谁理解市场化的轿车

  汽车展馆里,虽然民营企业的吉利汽车展位最大,又处于最中心位置,但和四周清一色的国有或中外合资的汽车品牌相比,它还是显得有点孤独。这种孤独,不是表层的参观者的多寡,而是一种精神上的卓尔不群。和赛欧、夏利、奥拓、奇瑞相比,吉利实在“另类”:它太便宜,即使最新推出的电喷车也不到5万。不少人虽然从感情上对吉利造轿车赞赏不已,但在理性上却持怀疑态度。便宜有好货吗?吉利有什么技术和生产优势把价格定得这么低?汽车是高科技产品,一个造摩托车的汽车厂怎么会造好轿车?同行对它也不满意,把价格定得如此低,不是搅乱车市秩序吗?连吉利都敢造轿车,汽车的高精尖品位、高贵地位还在吗?吉利也叫造车?顶多是个模仿秀。

  怀疑表现在消费者的口气里,也表现在一些记者提问中。

  “吉利之所以便宜,是因为它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办事。吉利定价,不仅仅根据成本,还根据市场需求。一辆吉利.少帅,如果把设计开发费用算进去,以现在的生产规模,每辆车至少卖20万元,但我们售价不到5万,为什么?就因为5万有人买,20万没人买。我们想通过现在的低价销售做大市场、上规模,最后赢利。”“5万、6万元的轿车不符合在城市开,但适合中国城乡接合部和农村,我们为什么不能给这些地方造车?”“模仿不是克隆,不是简单的移植,而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少走弯路的过程,创新发展的过程,吉利确实从模仿起步,但只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便走了一些企业10多年的发展历程。”“现在世界上不存在完全自主开发的汽车公司,只要有市场、有需求,企业完全可以以自我的意志和能力去借鉴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设计,开发新的品种,模仿不是贬义词,能否在模仿中取胜,市场是一个公正的裁判。”

  改造一辆轿车不简单,改变一个人的观念更不容易,对投入所有的资金、不留后路的吉利老总李书福来说,压力再大,怀疑再甚,只能扛着,他已经别无选择,是非成败只能由市场评说,他有感而发地写了一首歌《我知道》:“人在路途,谁知前方有多少条路;酸甜苦辣,早已留在记忆深处。清晨日暮,阳光星光为我引路;春夏秋冬,希望就在不远处。不低头、不认输、擦干泪、坚持住,该受的苦,我来受;该走的路,我清楚。”(俞劲松)


所属专题:经济型轿车齐聚北博会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北博会上“赛欧”亮相 四天1200人订车 售价不足五万元的吉利轿车亮相北博会
北博会上赛欧来了 夏利变了 奇瑞乐了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