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奇瑞加盟上汽--世纪战略打造新汽车霸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7日 10:43 南方网

  日前,上汽总裁胡茂元在上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工厂起家的上汽现在已发展到要搞股份上市的阶段,而金融资本与汽车工业资本终将融合到一起。胡茂元还具体介绍了进军国际500强企业的新世纪战略,其中包括在研发领域、服务领域和零部件领域展开全新的合作。

  上汽、华晨只是出身不同

  最近,总部同在上海的华晨公司在汽车业频频有新的举动,除了控股沈阳金杯客车、入股田野皮卡等企业、推出自主开发的中华轿车之外,华晨还打算与宝马合作在国内生产高档车。对此胡茂元表示,其实上汽与华晨只是出身不同而已。上汽原是工厂企业起家,现在已发展到也要搞股份上市。上汽肯定要投入许多资本到金融业,并吸引许多金融资本。做到精干主业、多元经营,最终成为一个混合型公司,华晨则是由金融做起,以连续的收购最终做大。

  当然对于最终用户而言,并不在意是企业是怎样发展起来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都会成为混合型企业,金融资本与工业资本最终都会融合在一起。国际上任何大跨国公司都有融资背景,因此上汽集团也要在这方面继续拓展。尽管胡茂元没有透露将以何种形式上市或何时上市,但至少它会通过对柳州五菱的控股而介入金融市场。而上汽最终成为一个完全的上市公司也是可以预见的事。

  产品开发将跳跃式发展

  上汽早于2000年就已提出,要在“十五”末期将该公司建设成为我国第一家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的汽车集团。在过去的一年里,上汽在“平台战略”和“零部件模块化”的工作中均有所进展。而今年其产品开发战略再次使人刮目相看。

  胡茂元指出,在“十五”计划中,上汽在开发方面已经有了新的提法,过去主要是引进,然后国产化生产,现在则提出“三个开发”。其中第一便是超前开发,敢于实施跨越式发展。胡茂元称要利用国内产、学、研的力量,利用世界的资源进行合作,开发世界上最前沿最先进的产品,比如说燃料电池车的开发。目前上汽已开始组织力量与国际上进行合作,甚至利用海外兵团、绿卡兵团、华人兵团,也不排斥国外的一些研究机构。此外还将以联合开发结合自主开发提高产品的质量、性能,降低成本。

  东南西北布设新局

  不久前上汽入股安徽奇瑞成为汽车业一大热点,按胡茂元的说法,上汽正在构筑“东西南北”制造新体系。东指上海通用(位于上海浦东),西指上海大众(位于上海西郊安亭),南为正在进行合作的广西柳微厂,北面上汽已100%控股江苏仪征厂,20%参股安徽奇瑞。

  其中广西柳州微型仍以商用车这种市场发育比较迅速的产品为主导;仪征和奇瑞仍然定位于发展家轿,但与上海两个合资企业的紧凑型家庭轿车有等级上的差别。胡茂元强调,并非家庭垄断最好,适当的竞争会使企业更快地进入市场,更快地发展成熟起来。

  服务贸易要有新突破

  对于服务贸易,上汽的思路更加明确。胡茂元表示,随着WTO的来临,国内服务贸易将会更加开放。我国加入WTO的承诺是,在60亿美元进口配额的基础上每年增加15%。在这种形势下,上汽集团除了要抓好以往的生产经营活动外,还要在服务领域做好准备。上海在十五规划中已明确要在安亭地区建立上海国际汽车城,这项工作已在筹建中。上汽集团作为多元投资的主要部分来参加这一筹建工作,将来会成立上海国际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上汽占主导地位。不仅包括销售,还包括其它服务贸易、文化交流、科技交流、博览、展览等内容。上海汽车城还欢迎国际大公司来进行合作,合资、独资均可。

  另外上汽正在和埃沃斯公司谈汽车租赁公司,和TNT谈物流公司,和大众、通用谈财务公司的合作问题。也包括和长期的合作伙伴谈合资销售其他产品。

  为了解决上汽出口额与销售额相比比例太小的问题,今年上汽还要走出去,争取更大的订单,将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优势显现出来。今年5月,上汽将组织到美国底特律进行出口工作窗口会议,把主要零部件厂带到底特律向世界著名的公司进行介绍,一旦与这些大公司形成OEM配套,将形成中国零部件工业的新格局。此外今年上汽集团还提出了出口整车2000辆的目标。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奇瑞轿车维修中心在成都正式开工 先建维修站后卖车 奇瑞欲进军出租车市场
上汽、五菱、通用合作打造微车巨人 消费者访谈:关注奇瑞8万8是真是假(图)
我为什么等赛欧(三)奇瑞与英格尔 奇瑞!奇瑞!我为什么买他?(四)
奇瑞在成都建第一个大型维修中心 安徽奇瑞轿车
奇瑞!奇瑞!我为什么买他(三) 奇瑞!奇瑞!我为什么买他(二)
奇瑞!奇瑞!我为什么买他(一) 奇瑞(标准型)轿车消费者试驾报告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