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眼花缭乱看车市--第223期文稿(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0日 14:40 北京电视台《汽车俱乐部》

  主持人:

  您是从这个角度说的,现在我想问一下我们现场的观众,如果,这个时候,您是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如果说您去了车市,但是不想买车,您觉得大概会有哪些原因呢?

  观众1:

  等着再次降价。

  观众2:

  我经常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这块儿转。我觉得现在汽车降价的底线还没有露出来,因为现在不断有新车型上市,以前的知名的品牌往下降价,新车也在上市。所以说,新的品牌非常多,价格主要是咱们国内来说吧,汽车的价格还是主要的竞争手段之一吧,我觉得这个价格应该再落一些。

  主持人:

  还没有降到位,您的意思是?

  观众2:

  对,它的底线还没有露出来。我觉得让我买车的话,我要到(今年)年底或者2002年。

  主持人:

  我觉得我们消费者特别沉着,要是我,早就等不了了。李老师,刚才就我们观众朋友们提出的这些问题,大家觉得价格上还有余地,就这个问题,您怎么看。李京生:

  相对来讲,汽车,在中国不是个必需品,我可买可不买,所以,老百姓对市场的波动非常关注,能不能,再降,再降一点。实际上,再一点就是说,总体来讲,汽车对于中国老百姓还是比较昂贵的,(比如说)电脑,电脑大家可以不等就买,尽管电脑降价幅度比汽车大的多,他(消费者)可以就不等,对汽车来讲呢,我可以打车,我可以坐公交(车),所以,很多人产生了这种再等等的心理。

  主持人:

  好了,苏总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就是亚运村经常会做一些数据统计,一些调查,据我所知,亚运村在前不久曾经提出一个8-12万元这样一个价格段,是这样吗?

  苏总:

  对。

  主持人: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价格段是怎么统计出来的?

  苏总:

  我们是分两次,一次是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到亚市去的消费者一定是购买汽车意向非常大的,对1572位消费者进行调查,关于8万元以下的轿车,(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只占14%,8万元-12万元(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占到39%,然后,12万元-18万元占到18%,18万元以上的12%,应该充分反映出消费者对8万元-12万元这个价格比较关注,但,我觉得它(并不代表)真实的消费者(的意想),是不是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有这个购买能力,我不这么认为。是因为政策原因,8-12万元的轿车技术已经达到这个等级,尾气治理也达到一定的等级。它可以不受条件的限制,8万元以下的轿车往往受一些交通(因素)的限制。所以,也限制一些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

  主持人:

  这是大家选择这个价位的原因,是吗?

  李京生:

  另外,我想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你调查的对象的样本是到亚市准备买车的人,可能目前准备买车的人,尤其准备是马上要掏钱的人,可能考虑的是8万元-12万元。那么,可能要等的人,就希望等到8万元以下。

  苏总:

  李所长说的非常的好,因为我们在今年的3月2日到3月5日和东安市场,联合举办了一次世纪轿车展评周,把5个企业7个品牌同时展示,当时呢,轰动京城,那么消费者非常关注,每天到那儿去咨询的消费者大致在10万到15万的水平,我们对其中的4498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就是刚才李所长预见的,因为到那儿去的不一定要买车,是咨询或者是买百货的,价位影响买车的大致占到43%,充分反映出轿车价格问题对广大的消费者,应该说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也就是刚才我们说的8-12万元实际上是等于准备买车的人,他们比较能接受的价位,是不是,对,这是亚运村统计出来的数字,现在呢,我觉得这么多观众在这儿,我觉得是个机会,我们不妨现场进行一下调查,进行一下统计,我们来看看,你们觉得8-12万元这个价位能接受的。举一下手,我看看,没举手的是不是不能接受的,都在点头,那好了,那我就要问一下,为什么不能接受,原因是什么?

  主持人:您先说。

  观众:

  首先,我认为,这个价格问题,目前在市场来讲对于广大工薪阶层购车来讲,是个决定性因素,目前,按照北京实际居民的收入水平来讲,我认为6万元是一个关口,还有其他的吗?我能接受的就是你刚才所说的20%,并不是我们不能接受8-12万元这个价位,而是,这样的钞票,能换辆什么样的车,换言之,就是一个价格性能比的问题,我们希望用很少的钱,买辆很好的车,但,我们可以看一看,可能现在在国外市场,几千美元就能买到比我们国内市场同等价位要好的多的汽车。而且,现在中国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马上就要加入世贸组织,在加入这样的组织之后,可能有很多的外国车,我们都知道关税要降的很厉害,这样的话,可能到时候,消费者会有更多的选择,而且,国内的厂商肯定会参与,比如说,降价,各种手段,保持他的市场占有率,所以我觉得可能现在很多消费者都跟我持有一样的观望的态度。

  主持人:

  8-12万元,如果是性能价格比合理的话,你还是可以接受的,是吗?

  观众:

  对,我觉得不仅仅是8-12万元,甚至是更高的价位,如果这个车物有所值的话,如果说,宝马跑车,要是12万卖给我的话,我肯定会要。主持人:

  不可能。

  苏总:

  关于这个车的价格问题,我想给大家介绍个常识,因为大多数汽车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是特别了解,除了对车不是特别了解,更主要是对价格不是特别了解,价格是影响汽车销售或者是影响消费者购买很重要的关键的因素,汽车的价格,严格意义上,应由三个部分构成,一个是大家所看到的,刚才的消费者所讲的,6万元的轿车,8万元的轿车,12万元的轿车,这只是车价,它是一次性,再优惠,它也是一次性。另外,还有一部分价格,购车过程中的车辆购置税,保险,等等这些加起来,大约占到你所买车价格的25%,这是个经验,大至15%,你要付出的,这个严格意义上讲,是重复的,比如说,购置税是一次的,但是,保险需要年年上,更主要的是第三种费用,您使用的费用,以10万-12万元的轿车为例,一部车需要两万元维护油钱等等这些活动的费用。就是比较活的费用。那么。各位消费者在选车的同时,一定要根据这个实际情况,来选择你所要买车的价位。


所属专题:媒体专栏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汽车俱乐部》第220期汽车T型台:风神蓝鸟 《汽车俱乐部》第220期车迹寻踪:感受哈雷
《汽车俱乐部》第220期车坛快讯 《汽车俱乐部》第220期导视
北京电视台《汽车俱乐部》第214期解说文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