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WTO:汽车服务业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14日 10:18 人民网

  中国整车销售的市场争夺之后,一个严峻的挑战摆在汽车服务业面前,如果说,面对加入WTO的挑战,整车制造业还在考虑应对措施的话,那么汽车服务业却在为假冒伪劣头痛,而这时,国际汽车服务业大鳄已经准备抢滩中国市场……

  购买汽车不同于购买房产或家用电器,你一旦购置了汽车,就需要定期的加油、保养、保险、年检、缴纳各种费用,直到汽车报废,解体,更新购买新的一辆汽车。它的消费支出也是终身的。

  北京、广州这样的大中城市,如同50年前的美国,正在进入汽车社会,成为车轮上的城市。据北京交通管理局提供的资料,北京目前的汽车保有量是140万台,拥有驾驶执照的人数是240万人。在中国,你可以花10万元购买一辆经济型轿车,但在未来的10年内,你仍然需要每年花费1万元去支持这种终身消费,其费用最终将与购买一辆经济型轿车相当。

  精明的商人立即看到了这其中孕育的商业机会。这就是蓬勃发展的汽车服务业。汽车服务业是一个利润丰厚的行业,与整车相比,它的资金起点更低,技术含量更低,开设一个汽车维修点,仅需一个车间,购买一些设备,准备几名维修与救援人员,于是,便有了遍布城乡的大大小小的汽车维修点,有了屡禁不止的汽车零配件的假冒伪劣市场。

  如果说国产整车制造商还有心思考虑应对措施,那么,汽车服务业则还在为经营规模偏小,管理水平粗放,假冒伪劣猖獗头痛,而这时,国际汽车服务业大鳄已经准备抢滩中国市场。

  以美国为例,他的全美汽车俱乐部(AAA)早在几年前就与中国方面接触,将AAA的模式介绍给中国的汽车服务业。他带来的庞大的资金、管理、营销等竞争优势,将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显现出来。在美洲大陆阳光灿烂的高速公路上,40%以上汽车司机是AAA成员。AAA的会员总数达到3900万。AAA下属139个分支机构,在美国及加拿大有不下1000个办事处;10万个授权点,为会员提供从汽车保险、汽车维修、旅游地图,到住宿安排的全面服务。AAA在全美范围内,向人数庞大的会员销售数以亿计的信用卡、旅游支票、汽车保险。仅南加州一个州,1999年的保险额度就达到28亿美元。这样一种强大的竞争态势,对中国的汽车服务业意味着什么呢?

  就进入中国市场的策略来讲,欧美之间也有区别,欧洲自诩历史悠久,喜欢附加很多的历史与文化因素,而美国则注重更多的市场空间的拓展。欧洲汽车俱乐部是一种奢侈,是发烧友之间的聚会,每年定期缴纳高昂的会费。美国汽车俱乐部是一种服务,是面对每一个汽车驾驶员的微笑服务,一次入会,终生受益。

  在进军中国汽车整车市场的进程中,面对奥迪、桑塔纳、捷达、富康等欧洲品牌,美国明显感到落后了,而在日益兴旺的汽车服务领域,美国汽车服务业岂能甘心再度落后。

  美国汽车俱乐部的服务模式与我们已经熟悉的服务方式完全不同,它使用了投资、连锁、授权、回购保障等全面的市场营销策略组合。

  他们开出的条件非常诱人:如果你的能力超群,雄心万丈,可以快速拓展自己的事业,成为像南加州俱乐部分部那样,拥有370万会员,79个业务点,占有从旧金山到洛杉矶的美国南加州汽车驾驶者1/3的庞大连锁组织。为苦于寻找投资的社会闲散资金找到出口。

  如果你只想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可以像遍布田纳西州、肯塔基州那些夫妇俩经营的小型AAA汽车俱乐部,只有一间家庭办公室,尽心尽意地为自己小镇上的几百名汽车司机服务。您同样可以分期付款购车买房,终生无忧。   针对中国中小投资者中,特别是一些下岗职工中存在的既急切的想单独创业开店,尽早致富,又因为没有经验,害怕失败的矛盾心理,他们利用投资优势使出了令人“感动”的一招:为你提供3年的创业贷款担保,解决前期培训,中期运营,后期销售,及广告支持等许多困难,并使用反担保进行创业失败后的项目回购。他们的目的非常明显,就是尽快抢占中国汽车服务业令人垂涎的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记协中新新闻公司已全面引进AAA模式,创办了龙华(Lowa)汽车俱乐部,面向驾驶C型车的个人会员、面向汽车服务业团体会员实行双向授权。由于入会简单,费用低廉,极有可能在中国的汽车用户中掀起入会热潮。

  如果说汽车整车销售的竞争,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竞争法则的残酷与惨烈,那么,汽车服务业的竞争则更多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目前所能感触到的,仅仅是飘浮在茫茫商海中巨大冰山的一角。面对这一切,中国的汽车服务业,你准备好了吗?张智 《中华工商时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