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21世纪主流汽车告别燃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7日 09:58 北京晨报报

  130年前,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曾宣称:“水将是未来的煤。”他还说:“首先我们必须能够成功利用构成水的元素——氢和氧。”对于能源的探索和追求自人类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了。今天,面对矿物燃料可能出现的短缺,以及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成为全世界共同关心的主题,寻求新的可替代环保能源已逐渐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如今,凡尔纳当年的预言正在变成现实:氢,作为水的元素之一,已经开始被用做为人类生活中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汽车的燃料。

  “氢动一号”——操控自如的燃料汽车

  刚刚在今夏悉尼奥运会上担当男子和女子马拉松引导车的“氢动一号”(HydroGen1)日前由它的研制者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专程空运到京,有关政府官员、科技界人士和媒体参加了由科技部和通用公司共同举办的燃料汽车的技术研讨。

  以氢为能源的燃料电池是21世纪汽车的核心技术。许多顶尖的科学家预言,它对汽车工业的革命性意义,相当于微处理器对计算机技术那样重要。这种评价是基于无污染的、能解放环境和资源压力的动力技术提供了未来汽车的解决方法。这次在北京举行的展示活动是“氢动一号”全球巡回展的三站之一。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和澳大利亚悉尼所做的展示均引起当地科技和新闻界的强烈反响。北京的展示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日本、韩国、印度和新加坡等地的新闻媒体。

  “氢动一号”的外形与赛飞利紧凑型旅行车完全一样,与普通汽车的不同之处仅仅在于,没有排挡,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圆形按键,分别是前进、倒退和停车键。驾驶起来极为轻松,只需轻按前进键,一踩油门,车子就平稳地启动了。再踩“油门”加速,瞬间计速表就显示车速已到了每小时100公里。刹车减速再加速,感觉就像驾驶普通的自动挡轿车一样。

  地球上石油资源有限,不断上扬的价格使得寻找替代品势在必行

  据联合国预测,目前全世界客货车辆总数为8亿辆,这个数目到2030年将翻一番。而我国机动车总保有量已达1800万辆,仅北京市就占了1/10强,而且正以每年增幅15%的速度上扬……今年以来世界石油市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桶油价一度攀升到38美元,给世界各国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我国燃油价格刚刚向国际油价靠拢,就赶上国际能源市场的波动,燃油价格一路上扬,小半年里涨价7次。那么,出路何在呢?燃料电池技术提供了真正令人振奋的出路。如果人类想让未来一代也能享受现在享有并习以为常的机动性,燃料电池是目前惟一可能的选择,因为地球矿物质燃料储量是有限的。

  从氢中获取的能量将有助于人类在未来几年就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为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除了继续优化内燃机的工作外,开发使用燃料电池的汽车技术,是人类对此的一项重要贡献。大家知道,举例来说,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成员公司已经承诺,到2008年,使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到每千克140克的水平。国家科技部有关权威人士表示,在制订有关下一个千年的规划里,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将被列为我国汽车产业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总之,燃料电池取代石油势在必行。

  1839年发现的原理,也许将成为21世纪汽车最好的解决方案

  早在160多年前,英国律师兼物理学家威廉·罗伯特·格鲁夫爵士(SirWilliamRobertGrove)成为世界上首位成功实现电解的逆反应并产生电流的科学家,换言之,就是他发现了燃料电池的基本原理。威廉爵士当时不大可能想像得到,在三四代人之后,他的发明可能被视为21世纪汽车工业的一项关键技术。

  只有到了今天,人们才真正认识到这项先进技术的革命性潜力。燃料电池拥有其他动力系统没有的独特优点:产生电能的过程不生产任何污染物,而且氢作为能源是取之不尽的。

  燃料电池的核心是燃料电极(阳极)和氧电极(阴极)以及电解质。采取这种驱动技术整个过程基本上静音,较少机械磨损。早在20世纪60年代,燃料电池技术已用于潜水艇驱动和为美国双子星和阿波罗太空舱载系统提供了动力。汽车燃料发展在历经了30多年后,终于有了今天的成就。通用此次在京展示的“氢动一号”是一部先进的、适合道路行驶的概念车,体现了最新的当代技术。“氢动一号”以欧宝“赛飞利”为基础,以55千瓦三相电动机作动力,最高速度达140公里/小时。电流由燃料电池组发出,消耗纯氢。

  “氢动一号”现有电池组可以产生80千瓦或者说是109马力的输出功率,车上的乘坐空间和行李空间已经与普通汽车大致相当:“氢动一号”有5个座位。它的不同之处在于声音很独特:惟一能够听到的是空气流过燃料电池的声音。尽管其动力系比起普通动力系重125公斤,而整车总重达到1575公斤,它从静止到100公里时速的加速时间却只有16秒。“氢动一号”使用纯净的氢,它以零下253摄氏度储存在特制的燃料罐中。燃料罐的构造恰似钢制热水瓶。两层容器壁之间高真空,可以存放75升重5公斤的氢,它能使车的续驶距离达到400公里。

  氢燃料汽车距我们已不遥远

  氢燃料汽车可以用下面一句话来加以概括:“更紧凑、更轻便、更便宜。”如果燃料电池在驱动汽车方面能取得成功,将不仅能彻底改变个人交通方式,还将对整个能源领域产生革命性影响。由燃料电池提供能量的单一家庭用小型热电联式发电装置、公路上的标志、河流中电子浮标等,已显示出该技术的发展前景。

  以氢为能源的燃料电池向电动机输送电流的驱动系统改变,必将给整个汽车工业带来根本性的变革。发动机的设计会变,而汽车业的供应系统也将发生深刻变化。GAPC的专家预计,80%与燃料电池制造技术有关的供应商,都不曾有与汽车业的合作经历。化学工业尤其将扮演重要角色。由于燃料电池车上的电子设备将大量增加,对电子硬件和软件业的合作需求也将增加。GM全球替代驱动技术中心的舒伯特博士为关注汽车环保的人们勾勒出燃料电池的“素描”:

  (1)从长远来看,氢是未来从可再生能源中提取的燃料;

  (2)燃料电池系统比内燃机更具优势;

  (3)氢的贮存技术至关重要;

  (4)甲醇并不是一个可行的选择,因此过渡性的措施不应妨碍长远目标的实施;

  (5)应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教育和引导,使用户能够接受燃料和燃料电池的汽车。

  在京城通州交通部马驹桥试车场里,《北京日报》汽车记者陈维光出人意料而又意味深长地做了一个动作——只见他走到已启动的“氢动一号”车后,弯腰用纸巾轻轻贴在排气管口,纸巾渐渐被水浸润了……他抬起头来深情地说了一句:“这排气管得改名儿叫排水管了,但愿新的‘绿色使者’能给新北京带来新奥运!”

  特约撰稿:谢卫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