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汽车回收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1日 09:28 国研网


青菁
回收利用好更新报废汽车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十分可观

  我国从1982年到1997年更新了汽车251.2万辆。据测算,每报废一辆汽车可节约1吨燃油,回收2.4吨废钢铁和45公斤有色金属。按此计算,从1982年以来,共节约273万吨燃油,回收655吨废钢铁和12285公斤有色金属,直接经济效益很可观。另外按每年更新30万辆车计算,其新增工业产值约为300亿元。这对加快汽车工业技术进步,产品更新换代,促进汽车工业和交通运输的发展,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能源,提高社会综合经济效益起到积极作用。

  汽车的生产和使用需要耗用多种材料和能源,这些资源中大多是不可再生的。除了要十分珍惜节约不可再生资源外,合理有效的利用可再生资源更有意义。在汽车的生产中使用的多种金属,需要开采矿产获得。矿产资源是亿万年前生成的,大多开采后不能再生。而将报废汽车有效的回收利用,可以使资源再生,达到良性循环,最大限度地使用资源。
我国报废汽车的回收利用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

  我国报废汽车的回收利用还处于较低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很大。有关资料显示,在美国,几乎75%的零部件都回收利用起来。从事汽车零部件回收的商家就达15000家左右。美国已形成了一个年获利达数十亿美元的废旧汽车回收行业。在德国,1995年底在全德国建起了回收废旧汽车的经营网络,能回收每年产生的近250万辆车。据业内人士称,戴一克公司在德国销售的奔驰汽车,基本上使用了可回收利用的零部件。在法国,一些汽车公司与回收企业联合建立了报废汽车回收中心,现在接近75%的零部件得到利用。

  我国的汽车回收利用率比较低,这方面有很大潜力可挖,可以讲,汽车回收利用的发展空间也会很大。
汽车回收利用需要健全相应的法规和标准

  据了解,我国目前在针对汽车回收利用方面的法规和标准,还不是很明确,有关人士反映,应尽快健全相应的法规和标准。

  在国外,许多国家十分重视汽车的回收利用,分别制定了有关的法律法规。以汽车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为例,在美国,已通过立法来推动废旧轮胎的再利用。早在1991年,就出台了关于回收利用废旧轮胎的法律。从1994年起,国家有关条例规定,靠国家资助铺设的沥青公路,其中必须使用含有5%用旧轮胎磨碎的橡胶颗粒。据调查,美国到1998年铺成的含有橡胶颗粒的沥青公路已达1.l万公里。在芬兰,1996年出台了关于废旧轮胎回收利用的专门法案,规定生产和销售轮胎的厂商有义务进行回收,厂商必须将用户更换下的废旧轮胎送到指定工厂加以再生和利用。据统计,废旧轮胎的回收利用,为芬兰培育出一系列新兴产业,每年创造财富近12亿美元。
汽车企业需要加强回收再利用的意识

  汽车企业有效利用好回收材料,可以节约成本支出,提高生产效率,对社会、对企业自身和消费者都有益。因此,汽车企业应在观念上加以重视。

  对于汽车企业如何有效利用好回收废旧汽车,有关业内人士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如:汽车企业在设计上应考虑使用汽车零部件易拆卸,而且一个部件尽可能使用单一品种材料,开发材料再生技术,从根本上加大回收利用的程度;在废旧汽车部件的回收利用方面,可以考虑使用非关键而且不易损耗的部件;与回收企业建立联系,定期回收生产中可再利用的材料,提高利用率。
所属专题:汽车召回专题

主编信箱主编信箱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EMAIL)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