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入世后进口汽车如何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8日 09:21 国研网

胡正群

依据有关协议,至2005年,中国进口汽车的关税将从目前的80%至100%降到25%,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下降到10%,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允许外国公司对中国汽车工业融资。加入WTO后,随着关税的降低和市场的开放,进口汽车可望增长。进口汽车质量管理工作如何适应这种新情况,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的新课题。

  适应入世新情况,应加大实施进口商品质量许可制度的力度

  我国政府从1989年开始实施进口机电商品安全质量许可制度《安全认证制度》,汽车是首批实施该制度的9种商品之一。从1989年以来,国外主要汽车厂商的几百种车型通过了安全认证,对进口车的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80年代中期各种式样,包括一些质量低劣的进口车潮涌而来的现象得到根本的遏制。现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的进口车大多数是经过认证的车型,其安全性是有保证的。但是由于中国地域辽阔,各地实施安全质量许可制度的强度不一致,仍然有一部分未经认证的汽车流入中国市场。

  我们应加强实施安全质量许可制度的力度,未经认证和未加贴CCIB安全标志的进口车不允许进关,将其堵在国门之外。安全质量许可制度是依据《商检法》制定的,是有充分的法律依据的。同时,这种做法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安全质量许可制度,以保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免受污染,保护申请认证的厂商的合法权益。

  应对质量缺陷汽车实施回收制度

  汽车的质量缺陷是多种多样的,有些缺陷影响安全性,有些影响使用性能和可靠性。即使通过安全认证的车型,也不能保证每台车安全性都没有缺陷,一些未列入安全认证试验项目的零部件缺陷也可能会影响其安全性。另外,有些不属安全性能的质量缺陷将严重影响汽车的使用性和可靠性。例如,80年代末一批三菱载货车的大梁开裂,导致这批车无法使用。这说明,汽车的质量缺陷会严重影响汽车的安全性、使用性能和可靠性。而这些缺陷在安全认证和进口汽车检验中是无法检查出来的,只有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或可靠性试验中才会暴露出来。对有质量缺陷的汽车实行回收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发达国家早已实施,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建议根据《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制定质量缺陷汽车的调查和回收制度,确保公众的利益。具体做法主要是对有质量投诉的汽车实施调查,确认存在质量缺陷时,责令厂商或进口商实行回收,对缺陷车进行免费维修、更换和赔偿。

  根据WTO的国民待遇原则,应在对国内外厂商一视同仁基础上实施回收制度。90年代中期,汽车工业主管部门曾对实施汽车回收制度作过调查,当时中国的汽车工业落后,不具备实施的条件,汽车厂也都不赞成实施这一制度。现在,由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车型,国产车的质量有了较大提高,特别是面临“入世”与国外强手竞争的情况下,实施回收制度的条件基本成熟。主管部门可尽快论证实施回收制度的可行性,争取早日制定适合我国现阶段汽车工业发展水平的回收制度。

  应推行质量保证期和售后服务体制

  80年代以来,国家进口汽车的外贸合同一般约定20000公里或一年的质量保证期,而少量进口的汽车则大多没有质量保证条款,更谈不上售后服务保障了。进口车的维修网点较少,有些车只在北京、上海有维修点,国外一些汽车公司的代表对此的解释是车价较低,一些中国进口商为压低车价不要求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据了解,美国国内汽车售价的3%到5%用于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其质量保证期是5年或5万英里。其他发达国家的情况与美国相近。近年来,我国汽车的质量承诺也有了很大进步,1999年神龙公司对出租车实行了10万公里或1年的质量保证期,基本上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国产车的售后服务网点也有了很大发展,一汽、上海大众、东风、神龙等汽车公司都建立了遍及全国的销售服务站,并且品牌专卖、单层次销售、销售和售后服务一体化的流通方式逐渐成为市场的主导。相比之下,进口汽车在销售方式、质量保证期和售后服务上都很欠缺,往往给进口车用户增添很多不便和经济负担。

  目前,我国的汽车销售还是由具备资格的公司专营,服务网点和质量保证是资格审查的重要条件之一。同样,对汽车进口商的审查严格把关,对不签订质量保证期和无售后服务网点的进口商取消经营资格,这样确保进口汽车用户的正当权益。另外,推行质量保证期和售后服务体制可增加进口商的经营成本,避免进口车的低价倾销。

  应建立进口汽车质量信息交流制度

  根据《进口汽车检验管理办法》的分工,目前进口汽车的安全、品质检验由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完成,进口车上牌照前的登检由使用地检验检疫机构完成,质量保证期内出现的质量缺陷由使用地检验检疫机构进行复验。这种做法规范了检验检疫系统进口汽车检验监管工作,理顺了入境口岸和内地口岸的关系,杜绝了重复检验的现象。由于中国地域辽阔,进口汽车的质量信息往往传递不及时,不便于检验检疫部门了解进口车的质量情况,也不便于汽车用户根据质量信息选购汽车。

  随着全国检验检疫系统计算机的联网,可以考虑开发进口汽车质量数据库,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将进口汽车检验中发现的质量缺陷及时输入数据库,动态监测全国各地的进口车质量状况,做到资源共享。数据库的开发有利于进口车质量信息的交流,提高检验工作效率,指导检验人员对质量缺陷较高的车型重点把关。还有利于实施认证的机构在对汽车厂日常监督中实施重点审查。对质量缺陷较高的车型还可进行通报,以促使厂商作出质量改进和指导消费者选购汽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