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从“汽车召回”看“信用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5日 10:29 北京青年报

  生活在“砍价”、“打折”之声不绝于耳的经济环境中,乍一听到“汽车召回”会有些满头雾水,又没人跟你打官司,又没闹到哭天动地的地步,你怎么就几十万辆地往回“召”你“嫁出去的女儿”呢?门里门外一琢磨,噢,原来当个消费者竟可以得到这样的礼遇,原来并非总是打落的牙齿要往肚子里吞,原来在某些国家约束汽车厂商、“包庇”消费者已经上升到了法律的高度。

  买了质量不过关的商品却又没地儿诉苦,即使诉苦也没人答理的那种感觉,北京人管它叫“闹心”。买枝钢笔不出墨水,闹心;装修完之后屋里跑冒滴漏,闹心;买台彩电无缘无故地黑屏,闹心;好不容易买回一辆家庭汽车,居然是轴瓦装反了的,那就更别提多闹心了。据说,中国的消费者是出了奇的好脾气,无论有多大的火儿,都是在自己心里闹,而鲜有诉诸公堂的,在人家那里可以狮子大开口索赔的,在我们却只能“自我消化”,其原因在于,我国目前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消费者手中没“尚方宝剑”,一纸诉书递进公堂往往听不见响动,这就难怪消费者没了脾气。

  商品价格没准谱,售后服务没保障,买家与卖家相互猜疑,这在经济学中被称做“低度均衡”,其结果是交易成本过高,道德失范———老实人难免吃亏上当,坑蒙拐骗却大行其道,商品交易成了人性之恶的大表演。与“低度均衡”相伴随的是信用的缺席,挑剔一点的消费者就被称做“刁民”,厂商在消费者的眼里则完全是“骗子”,这样的“情结”长期挥之不去,社会就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产品质量得不到提高,商业效益下降。

  一种观点认为,现代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信用经济,个人以其信用进入消费领域,企业则以其信用赢得市场与公众,缺乏信用,个人与企业都无法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立足,但目前我们的情形是,个人信用机制尚未建立,企业信用又每每面临危机,企业不但在消费者那里名誉扫地,企业间相互赖账的现象也屡见不鲜。社会信用的低下,造成了整体经济无法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

  对于迫切需要建立信用机制的我们,“汽车召回”既是一个刺激,也是一个启示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相关文章
世界汽车巨头为何频发召回令?
汽车厂商召回什么
“召回制度”冲击中国汽车业
历年汽车召回记录
汽车召回制度离我们有多远?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