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轿车降价冲击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5日 09:26 国研网

  汽车工业是资金与技术密集性行业,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大部分存在资金不足、负债严重的现象,运用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是汽车企业渴望步入良性发展的有效途径。随着一汽轿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等上市,之后又有东风汽车、天津汽车、亚星客车等加入,我国8大汽车企业及主要的汽车零部件类共30多家企业已全部进入股市。它们的经营业绩直接反映了汽车行业的景气状况。

  从已公布中报的数据来看,在主要的汽车上市公司中,除天津汽车的业绩意料中大幅下降,其他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较好增长。从销售量数据来看,上半年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增长15%,整车上市公司中,长安汽车和一汽轿车的销售与上年同比有较大增长。目前沪深两市的汽车上市公司中,主要是汽车配件企业,整车以商用车(包括客车和货车)为主,而与轿车整车有关的只有一汽轿车(0800)、上海汽车(600104)、天津汽车(0927)和长安汽车(0625)n从经营业绩看,一汽、上汽、长安处于上升态势,天津汽车下滑较为严重。

  近期的降价对汽车上市公司影响较小,但随着价格的进一步下降,这种影响会递增。目前夏利车价跳水对整个汽车行业波动不大。尽管降价之后天津汽车的业绩短时间内会受到影响,但由于天津汽车今年已采用比价采购,大大降低了成本,故而影响不大。再加之市场启动带来销售量增长和新款车型利润的增加,下半年业绩也将好于上半年。总之,无论哪家公司的产品降价,都会给同行带来触动。目前的整车降价幅度能产生的销售促进效果的预期并不乐观,因此投资者对于天津汽车、长安汽车等目标市场主要为私人购车和出租车市场的整个轿车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持谨慎态度(但长安汽车全年的经营业绩预计将会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上海汽车、万向钱潮(0559)、长春兰宝(0631)等,一方面由于整车价格下调有限,另一方面,价格因素向配套商传递还有一个过程,因此对它们的影响也有限。但随着轿车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对于轿车整车和配套企业均是严峻的考验。

  面临加入WTO,国内车价下降是必然的趋势,从目前国内外汽车价格差异来看,国内轿车价格从目前的水平应降低30%左右才会有竞争力。所以,国内汽车企业越早将成本和售价与国际接轨,将在战略上越有利。因此、国内整车及配件企业应当在有限的保护期内加强技术进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在国门打开后有更明显的竞争优势。

  《中国财经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