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游戏世界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 远征游记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8月2日:穿越辽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14日 10:46 廖佳&阿致

  我们今天必须到大连。根据地图显示,桓仁到大连640公里左右,我们打听到到丹东的路和昨天走过的差不多,以后的路况就不得而知了。还有我们必须在丹东修车——机油该换了,吉林的大坑害得我们得做动平衡,现在车子不到100就抖。

  因此还是早走为妙。早上6点,当桓仁县城还笼罩在清晨浓浓的雾气中时,我们已经踏上距县城3公里的201国道,开始了又一天急行军一样的旅行。

  从黑河开始我们的旅行因为赶路、阴雨以及修路变得乏味起来。因此当晨雾逐渐散开,天空露出一抹淡淡的、清澈的蓝色时,北方山区宁静的美丽令我们格外感动。打开车窗和天窗,我们可以尽情呼吸山野中庄稼和着松木及花草的芬芳气息,欣赏着引擎发出的均匀的脉动,以及不时擦肩而过的牛群鬟配叮当的清脆铃声。其实旅行的最美境界之一,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忘掉自己。

  然而现实总是在你最得意的时候给你吹一口凉气。离宽甸县8公里的时候,我们被警察截住了。

  向我们走来的警察是个年轻人。大姐依次把驾照、行驶本和购置费本交到他手里。他却先打开行驶本看,嘟囔着说:“是北京车,北京石景山···”旁边正在处理一辆货车的老警察这时提醒他别光看行驶本,要看驾照能不能对上——看样子,他们是要找麻烦!很遗憾,大姐的驾照没有问题。年轻警察犹豫着是否要把证件还给我们,大姐只好催促他,问他还要检查什么。他往我们车里认真地看了一下,然后边把证件递回来边说:“这次我就不罚你了,你这是客货混装!”

  听了他这话阿致有些摸不找头脑,大姐则怒从心头起,厉声让他再说一遍。那警察摸不透我们的来历,吭哧了两声后,连连说:“我看错了。”大姐才核对了证件,给油走人。

  这些年公路三乱不多了,但是每次旅行少说也得遇上一次。虽然多数时候能够化解,大姐还是免不了为此动气。不过她现在已经比前两年有经验多了,只要认准了自己没有毛病,她从来不惧那些执法人员的恶意刁难,并且每次都能脱身。但是这样的经验毕竟不是什么有趣的事,只能让你觉得憋闷。

  我们比计划提前半小时到达丹东。这样在换油和动平衡之后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在丹东闲逛。

  丹东的美丽和整洁让我们惊讶。甚至于街上的每栋简单的居民楼都色彩斑斓,涂成柔和的绿色、粉色、黄色等等,以至于带出些异国情调来——不是我们想象的中朝边境城市的那种情调。曾经负责代理一个著名国际品牌乳胶漆广告的大姐,差点立刻给她的前客户打电话,告诉他们这里有一个广阔的外墙漆市场。现在我们不得不懊恼昨天没能到赶到这里过夜,否则夜晚在丹东街头或者沿着鸭绿江散步该是多么惬意的事情呀。

  从鸭绿江公园可以看到两座钢结构的大桥,北边的一座是中朝陆路交通的大动脉,可以看到不少大货车从咱们这边开往鸭绿江对岸,但开过来的车却没有,可能是过关要分时间单向放行。伫立桥下,大姐开始想象自己有朝一日也许会从这里跨过鸭绿江,不知朝鲜的路怎么样,要还是这辆小乌诺的话,恐怕很难吃得消。

  南边的桥就是著名的端桥了。确切地讲曾经是桥。因为它现在已经失去了作为桥的功用:江中有桥墩,桥墩上的桥面没有铺满,而且至少在咱们这边,桥头是突兀的,桥体高耸着站立在岁月中,好象一座一个广场中心的巨大雕塑。

  我们已经两天没有跟新浪联系了,因此很希望能在丹东把着两天的信息发出去。丹东的网吧很多,不过我们的问题还是怎样用自己的笔记本发信。

  电信局一楼有个网吧。我们希望这里的老板能让我们用他的帐号或者知道当地163的发信出口。可是我们的生意太小了,老板在听明白我们的意思后立刻就失去了耐心,只同意我们用他的市话线,10分钟3块。在大姐的一再恳求下才给了她看了自己名片上的email地址——据他说用的是163给的地址。当大姐问如果上网后还是不能发信我们立刻下来后,能不能收个1块钱时,老板登时放下脸,道:“我又没挣你多少钱,还不够麻烦的。你愿意用就用,不愿意走人。”

  我们给噎的面面相觑。难道真是我们太小气了?要不是已经打开了电脑,我们真就走了。遗憾地是这次仍然被拒绝。新浪也还是上不去,网速太慢。

  到大连的路没有上午的好走,我们中间有两段断路施工,必须望海边上绕。每个断路路口都有一堆摩托车围住,每见来一辆狐疑的车,就冲上来。我们属于其中之一。但是这次大姐已经有了防范,不等他们靠近,已经不管3721地插到小路上去了。反正这条路上车多,我们只管望着狼烟腾起的土路上开,多半不会走错。当我们灰头土脸地从小路钻进庄河市时,却不知该怎么走了:大连本应在庄河以南,看路标我们却要一个劲而向北开。

  只好停下来问路边值勤的交警——原来到大连还有高速路!入口在北面。哈,这可真是意外惊喜,如此一来,我们天黑之前肯定能到大连了。在收费口,我们了解道到这条路是去年6月开通的,即便如此,地图上也应该有呀。

  这条大庄高速真让我们开了眼。大姐曾经自诩除去跑长途的不敢比,她走过的高速应该能排在三甲之列,但是这样的高速不仅是头一次见,还着实令她不知所措。按照路标的指引,我们向左上了主路,那个方向是往大连的。但是只开出去十几米,大姐停下了,因为我们是在逆行道上!远远的,在海市蜃楼形成的地平线,分明有几个车影向我们靠近。没错呀,我们是按照路牌走的呀!回头看看,背后没有什么车的影子。还好,这条去年6月就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上还有几个施工的民工。

  听说我们要去大连,民工们头也不抬地指着一个豁口,示意我们过去——原来对面还有一条路,那才是我们应该走的路。

  大姐长出一口气,就是始终不明白自己错在什么地方了,直到下一个路口,当我们看到大路牌提示某某出口到,前方交叉路口,限速30。原来此高速路的进、出口只有一边,双向交叉。看来天下之大,无奇路不有。

  在丹东时请北京的朋友通过订房中心给定一间,不想唯一一间300元以下一晚的饭店已经客满。这样的话我们就得现找饭店了。

  大姐96年曾到大连出差。不过今日大连据说变化非常大。大连开发区更是叫得响亮,我们的地图上没有标明开发区的位置,因此我们想一路过去,先到哪儿就在哪儿住。

  下高速路不久,我们就进入了开发区。果然名不虚传,大连开发区整洁、漂亮,规划的非常好。我们沿着主路向南开,路两侧有很多看起来很豪华的洋名酒店,难怪订房中心说大连开发区没有300以下的酒店。

  远远地又看见前面十字路口的右手边露出两个酒店的的房顶和招牌,把头的一个叫多瑙河大饭店,里头的叫阿波罗HOTEL。大姐说多瑙河好象咱远了点儿,咱们还是去阿波罗吧。阿致笑着同意了。等向右拐到这条街上,我们才发现两个酒店之间还有个稍微矮些的维多利亚大酒店。

  我们认准了阿波罗,径直去前台讲价。

  大连开发区的酒店如此密布,应该以商务旅客为主,象我们这样的散客不是他们的主要客源。不过和大堂的罗经理聊了以后,他同意给我们一个很低的价格——240。以这样的价钱入住准4星的宾馆,在东北来说也还可以了。

  我们的第一件事是上网和北京联系。不知什么原因,酒店提供的地址也不让我们使用北京漫游的163帐号发信。因为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我们没能打电话到1640咨询。相比之下,中华网信箱速度要快些,我们用了40多分钟时间,才把这两天的东西发出去。

  大姐关于大连最美好的记忆,就是烤鱿鱼和黄鱼饼,都是即好又便宜的街头小吃,今晚我们就要进城去扫荡夜市。

  从酒店出来天已经黑了。到大连的路很好找,也很好走,就要要收10块钱的过路费。相比之下还是北京好,一般的地方是不用交钱的。

  但是大连的变化让大姐自觉是刘姥姥进城,除了不住地夸赞大连搞得好外再也不认得任何地方了。于是我们只好在不停地兜圈子,连个夜市的影子也没看到,倒是在车河中游遍了中心地带。

  中山路广场有个极更具诱惑力的地方——沃尔玛超市!以深圳沃尔玛的经验,我们在这里也许能找到好东东。可惜烤鱿鱼和黄鱼饼早就买完了,除了几个包子,我们没找到什么更香的东西来添饱肚子。

  我们懒洋洋地吃着包子走向停车场,远远地看见3、4个骑在自行车上年轻人正围着我们的车子打转。正在狐疑之间,一个男孩子看见我们,迎着大姐就说认出了这辆乌诺。大姐连忙咽下嘴里的包子,和他们打招呼——原来他们是群车迷,在《清风车影》和《车王》杂志上看到过一些报道,并且对我们小车98年自己撞倒车撞上水泥柱子的现场悲惨的照片印象深刻。除此之外,他们还问到了大姐宏伟的欧亚大陆环行家计划——没想到有这么多陌生认关心这个计划,大姐顿时感到非常鼓舞。足够的社会关注是她寻找商业赞助必须的前提。

  这些年轻人似乎对汽车很在行,我们抓住机会向他们请教,为什么做了动平衡之后车子不到100还抖。“那可能是前束的事儿。”小伙子们意见一致。这回得回北京再调了,外地几乎没有UNO的车,恐怕修理工不懂该怎么动,反而坏事——大姐有一次在一个热心的朋友处免费做了四轮定位,结果轱辘给调歪到磨烂了油箱回气管。

  回酒店时我们沿着光明宽阔的大道迷失了方向,没找到太阳神酒店,却撞进了开发区夜市。这回我们可不用回房间去煮面条了,这里的小吃应有尽有,光是烤鱿鱼和凉皮就塞饱了我们。遗憾的是,黄鱼饼仍然没有。

  没有看到阳光下的新大连,没有吃到美味的黄鱼饼,这就有了足够的理由再到大连。我们甚至开始讨论什么时候可以姐妹4人一起来这个美丽的城市度假——都说大连是中国最美的城市——我们虽然只略见一斑,已经确信无疑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亲亲姐妹二人,遥遥边境远征 > 远征游记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