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我国汽柴油价格有可能再次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7日 14:29 和讯homeway

  和讯财经7月7日消息6月份汽柴油涨价的余波尚未完全平息,7月份价格将再次调高的传闻又出。一时间,汽柴油价格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先别说7月份汽柴油价格要涨的传闻有无根据,单从这种传闻中就能看出人们对今后国内汽柴油价格上涨的担心。

  人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国际油价虽然历经了从高到低、从低到高的波动,但目前我们看到的仍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只涨不落。

  据经济日报报道,1998年国际原油价格曾跌至每桶10美元左右,创下近20年来的历史新低。按照国家计委颁布的《原油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当时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应该下调。但由于我国石油石化体制刚经历了一场历史变革,两大集团还处于磨合期,而且原油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尚不稳固,各种矛盾集结,成品油错过了与国际接轨的最好时机。这次在油价高点与国际市场接轨,且调价频率较快,客观上造成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只升不降的印象,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只涨不落。

  按照《方案》的规定,当国际成品油市价格波动超过5%时,我国汽柴油价格就应调整。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也强调,今后我国将进一步加快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步伐,由国家计委根据国际市场价格制定原油和成品油基准价,每月调整一次,这都说明今后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的频率将会加快。而且会随国际成品油市场变化有涨有落。当国际成品油价格上升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随之上调,当国际油价回落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将随之下调。当然,每月调整一次基准价并不是意味着每个月成品油价格都会有所变动。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内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仍在上涨,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国内汽柴油价格肯定也会上涨。有消息表明,7月份国内汽柴油调价的报告已经上报,如果获准,价格将再次上调。

  按照国家计委的说法,考虑到社会承受能力和国际市场油价的变动趋势,汽柴油价格目前与国际市场价格仍有一定差距,将分步到位。

  从现在的价格来看,上调的空间还有多大?专业人士认为,如果汽油每吨再上调200元、柴油每吨再上调180元,国内汽柴油价格也就与国际市场完全接轨了。看来,今后汽柴油价格的涨落则要由国际油价和国内市场的供求来决定了。(完)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