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中国汽车产业直面“联合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19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我国的汽车产业一直很分散,而汽车业是一个边际成本递减的产业,分散就会带来社会汽车的生产成本过高。

  我国汽车业界的人很少去考虑联合重组的问题,这与我国的传统有关,也与我国汽车生产业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有关,以前我国为保护民族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国外进口的汽车征收100%甚至200%的关税,这样我国汽车业还能够缓慢的发展着。

  如今,中国要加入WTO,汽车市场将会在10—15年逐渐放开,国外的低价轿车,使我国的汽车生产商都面临着一种生存危机,如何能在新的压力下使我国民族汽车业得以生存,不光汽车生产商而且政府部门也都该考虑考虑通过联合重组来做大中国汽车企业的问题。

  世界汽车业联合重组是一种趋势

  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世界汽车工业掀起了新一轮联合重组浪潮,进入90年代以来,这一浪潮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据统计,仅在1997年,全球汽车工业就发生了大大小小的并购活动700多起,总交易额达300亿美元。1998年新一轮联合重组达到高潮,最具代表性的是德国奔驰公司与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合并,成为市场资本高达920亿美元的巨型集团,从而使合并后的公司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公司。最近,国际汽车工业企业的兼并重组案仍时有发生,前不久,奔驰—克莱斯勒与日本三菱、沃尔沃与雷诺相继进行了重组,表明这一势头仍未停止。

  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也十分活跃,1988年至1998年十年间,世界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数量从3万家减少到了不足1万家。

  联合重组由产业内在特性决定

  90年代以来世界汽车工业总体上生产能力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目前,全球汽车生产能力已高达6800万至7000万辆,但市场需求仅为5000万辆左右,约有1800万至2000万辆的生产能力过剩。

  汽车工业是典型的规模经济型和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型产业,追求规模经济效益、利用共用平台的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开发和生产成本,取得市场竞争优势,这是推动企业联合重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推动和作用下,各大汽车公司为了在全球范围内谋取更大的利益,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进而谋取更大发展,加快了联合重组的步伐。

  有专家预测,到21世纪世界汽车工业最终能够生存下来的将是产量趋近千万辆级的5至6家大公司、大集团,而不能自主成为这5至6家之一的企业,或被淘汰出局,或被5至6家大公司、大集团重组。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必须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找到一条适合我们自己前进的道路。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4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基本建立起了包括轿车、载货车、客车、专用车和零部件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形成了一批骨干企业和骨干企业集团,生产能力达到300万辆。1999年产量达到182万辆,跃居世界第9位。与自身相比,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存在非常大的差距。其主要表现在:一是生产分散;二是零部件工业落后;三是开发能力弱。尤其是生产分散的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汽车工业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不首先解决这个问题,其它问题就难以解决。正是由于“散”,才导致生产规模小、集中投入不足和开发能力弱。目前全国共有120多家整车厂,产销量超过20万辆的仅有3家,100多家的平均年产量仅1000多辆;即使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年产销量也只有30多万辆,远未达到国际上公认的经济规模。

  联合重组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一种途径

  多年来,为了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资产重组和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从80年代初以来,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像东风公司等这样的大企业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但由于我国汽车工业长期存在部门分割、条块分割的体制,在地区保护和眼前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企业感到眼前“有饭吃”,也就失去了联合重组的动力。在观念和体制的束缚下,过去东风等企业也搞了一些“以大吃小”、“扶贫式”的联合重组,但绝大多数由于远非真正意义上的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尽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国汽车工业散、乱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某种程度上还有着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当前,随着我国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汽车企业的生存环境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面对国际竞争强手的挑战,可以说,绝大多数企业单凭自身的实力很难在市场上生存下去,不联合就根本没有出路。从另一方面讲,当前也正是推进联合重组的有利时机。如果错过了目前的有利时机,“入世”后国内企业分别与外国公司合作,在中国市场上将会出现“群雄逐鹿”、“春秋战国”的局面,到那时就失去了联合重组的机会。而无论谁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那都将是国有资产的重大损失。因此,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着眼于企业、行业的长远发展,我们必须克服观念和体制的障碍,充分借鉴国外经验,按照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大力推进汽车工业的联合重组,以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