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国产轿车:如何跟世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28日 14:24 国研网

  据年初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分析预测,受较好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今年中国轿车工业预计产销较去年增长10 %以上。然而在一季度国产汽车产量同比上升10.65%、销量同比上升17.89%的同时,一向是汽车工业增长支撑点 的轿车工业产销增长分别只有-3.2%和1.7%。如此大的反差,原因何在?

  技术进步缓慢。从产品来看,以国产老牌上海桑塔纳轿车为例,该车在进入90年代后期时,其市场占有率就逐 年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仅为33.90%,出现了量的萎缩和积压。该车缺乏具有相对优势的技术进步,是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换了一个电喷发动机,增加些什么ABS、电动门窗、CD,但与同类产品相比,并无创新优势的东西。

  从环保趋势来看,随着2000年国家汽车排放新标准的全面实施,技术上的创新和提高已成为关系到企业生死 存亡的根本保障。整体来看,目前国内轿车企业生产的主导车型仍是采用化油器式发动机的车型,很难达到在现行标准汽车排 放标准。

  轿车的质量方面。这包括轿车的车型技术指标、内外在质量等方面。由于缺乏自主开发能力和生产技术的相对较 低,中国国产车依靠引进的比例较高,产品质量和品种落后。

  随着国内轿车市场的日渐成熟,用户也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技术性能和质量水平较高的品牌。据最近国产轿车的一 项调查表明,性能、价格、售后服务在消费者购买选择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54.8%、24. 9%、13.4%。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进程的加快也在客观上要求国产轿车应尽快提高技术质量水平。目前国产轿车 的技术、质量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国内汽车市场一旦开放,在技术和质量上具有显著优势的进口汽车 会对国产轿车构成巨大的威胁。

  轿车的价格问题。绝对价格来看,国产轿车价格偏高。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轿车价格高于国际市场50%乃至一 倍,远离了广大消费者。同为通用别克(Buick)轿车,北美产别克售价仅为2.28万美元(约19.9万元人民币) ,上海产别克却卖到36.9万元人民币。

  中国加入WTO近在咫尺,汽车关税在几年内将逐步降低,如果国产车能逐年降价10%左右,并提高质量,抢 占国内市场的份额,使国产车的价格在几年后能略低于进口车,才能使国产轿车在今后与进口车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服务竞争问题。近年来,国产轿车的售前、售后服务已明显有所改善。一些经销商的售前服务多达50多项,包 括对整车及零部件的检查,对车型、装具、颜色等的选择。

  然而,目前国产轿车的营销服务体系与国外相比差距还很大。国际通行的销售和服务模式是建立在汽车销售代理 制基础之上的,而中国的品牌代理经营尚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综合服务保证和“四位一体”功能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明显不在 一个档次上。

  随着国家汽车排放新标准的全面实施、税费改革的正式启动,以及中国入世前景明朗化等等,中国轿车工业将面 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挑战。只有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质量,改变产品战略、经营策略,方能把握机遇,在竞争中获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