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汽车制造中的及时物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28日 13:55 国研网

  一、WTO与汽车工业

  随着21世纪的来临,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这将使我国的汽车工业承受巨大冲击。加入WT O后,我国的汽车进口关税将在2005年以前由目前的80%—100%降低到25%,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将下降到10 %,并且在2005年取消汽车进口配额。对于汽车工业而言,失去关税和非关税的双重保护,那些规模小、成本高、技术水 平落后的企业将难以生存。汽车工业必将进入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入世后,将促进我国各类有潜力的汽车生产企业与国外汽车 跨国公司全面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事实上,上海汽车公司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天津汽车公司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合作已 经开始。

  开展国际合作,就要熟悉现今世界通行的国际规则,学习他们的生产、经营理念与实践操作,降低生产成本,提 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使汽车的生产和销售体系与国际全面接轨。从国外大的汽车跨国公司的生产和销售的实践来看,普遍 采用及时生产和及时销售,从而大大降低零部件和整车的仓储和库存成本。及时生产与及时销售,需要高效、可靠的及时物流 做保障,因此,这将为我国的物流业带来发展契机。

  二、及时物流

  及时(Just in Time,简称JIT),即实时、即时、适时的意思。在日本及西方国家中,JIT 制造过程、JIT库存系统或JIT物流系统,广泛应用于大企业中,尤其是汽车制造业中。及时物流是伴随及时生产而产生 的,随着及时生产的发展与普及,及时物流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

  1.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及时物流。  (1)上游厂商对企业的供应物流。丰田公司的及时物流取消了仓库的 概念,只设“置场”临时堆料,原材料和零配件只在此堆放几小时,短的只有几分钟就被领用。在看板制度下,许多零件是等 到下一个制程需要的前几个小时才上线生产。为使物流跟上生产的步伐不造成缺货或生产延误,丰田公司采用了全新的“拉出 方式”,即在需要时由后工序的人员去前工序领取加工品的“领取方式”,此种方式存在于整个生产范围(包括企业外部的零 部件、原材料的供给)。这种方式使主动权掌握在本企业手中,以便在需要时得到物流的及时服务。及时生产需要零配件厂商 的及时物流做保障。丰田公司采用了CAD/CAM技术生产设计零配件,即将设计产品的构造通过电脑分解画面、设计车型 ,并根据此资料设计车体的各部分构造,再用CAM生产出样机模型的制造系统,然后分派给零件厂商,以适时生产出所需的 零件。零配件厂商大多位于同一个工业园中,这样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使运送途中的损伤降到最低程度,而且还降低了所需 的库存量。

  (2)企业对下游经销商及顾客的及时物流服务。丰田公司将JIT生产体制和销售网络相结合,将日本全国的 经销商和丰田总公司进行电脑联网,销售人员可以将客户订货的内容实时通知生产线,从而形成一个大规模资讯系统,即“经 销商网络系统”。采用此系统,订货处理手续大为简化,订单当天就可以传入总公司的电脑,交货时间就可以减少10天以上 ,而且经销商的库存也减少70%—80%,大幅度降低了存货成本。由于建立了“灵活销售体系”,将产品分成小批量,以 更快的速度销售出去,进一步降低了产品在流通领域的费用。在运输方面,对于出口海外的产品,丰田公司所在的丰田市距海 岸只有50公里,汽车可以一直由生产线开到码头,而远洋货轮也及时地等待装船,由此消除了由于必须凑齐一定数量的汽车 才能装船的库存费用。到岸以后,由电脑分配直接交至各经销商手中,中间不需要存储。

  2.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及时物流。  80年代以来,美国、西欧及其他国家开始学习和应用日本首创的JI T管理方法。福特公司的及时生产是以最低库存直接针对市场需求的小批量生产,其生产设计具有迅速转产或转型的灵活性。 福特汽车公司的及时物流系统有以下特点:

  (1)厂内系统。福特公司的生产线进料储存量设计为,保持全天所需的原材料外加半天的保险存货,大部分原 料直接传递到生产线进料地点,消除大宗库存,取消库存用地。通过将物料直接传递到生产线进料地点,取消了额外的物资管 理。

  (2)包装系统。所用包装是专门为福特公司设计的,采用可折叠式包装以便于回收。减少可消耗包装的成本及 其处理成本,提高包装的保护性以便于搬运,标签及文字记录的位置标准化,使得搬运快捷、准确。优化模型设计,方便运输 工具及叉车作业,提高搬运效率,尤其是提高生产线进料处的搬运效率。

  (3)运输系统,及时物流需要可靠的运输供应者。福特公司尽量减少运输承运人的数量,谈判合同包括惩罚条 款。随时检查运输系统的可靠性,必要时用汽车运输取代铁路运输。在可能的情况下,用及时性铁路运输取代常规铁路运输。

  (4)内向运输系统。汽车或火车定时到达福特工厂,使用转动式拖车卸货,而不采用倾倒和转换或牛栏式卸货 ,这样可消除拖车连成一串的情况,使接货的人力安排更有效,减少了卸货车辆的等待时间。采用循环收取的办法,以便一辆 车能从若干个供应者那里收取物料,提高了效率。运输公司与福特公司每天通过计算机联网信息系统进行通讯,由一个实时的 电子通讯系统即每天物资需求系统(DMRS)来联系。另外,还利用铁路来发展及时性业务。

  (5)供应者。供货方均以年度合同方式向福特公司供货。供货方掌握20天的关于福特公司每日生产需求的连 续预报,以便做供货计划。由每天物资需求系统来连接。每天晚上,DMRS将次日物资需求信息传递给运输公司。供应者必 须随时将物资准备好以便装车。运输采用特定的集装箱,用指定的托盘,并在特定的时间窗口进行。承运人要在特定的时间窗 口提取物资,货物往往在当日或连夜运送。从福特公司的成功经验来看,福特公司和供货者及承运人三方按计划运作,建立伙 伴关系,履行各自的承诺。

  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院 王玲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主编信箱
将本页发送给朋友:
您的姓名:
回复邮箱:
邮件题目: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新闻聚焦

网站简介|网站导航|广告服务|Richwin|联系方式|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隐私保护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