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轿车价格下调空间不大 现在该不该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8日 11:21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现在该不该买车?

  价格下调空间不大,优惠政策10月1日出台,牌照费用有可能上涨

  在很多消费者看来,买车是迟早的事。然而现在买,还是以后再买,却是一个两难选择。如果现在买车的话,万一汽车的价格一降再降怎么办?如果不买的话,降价的机率会有
多大?很多用户最终选择了购买,原因就是受不了等待的煎熬。但是很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忽视了一个现象,现在广州市并没有限制私车上牌的数量,上牌费用相对较低。如果届时效仿上海实行私车牌照拍卖,买车的总费用有可能不降反升。何时购车,不妨听听各方的意见。

  降价为何火不了车市

  6月份车市最热闹的是经济型车的降价,随着吉利、夏利和奥拓、羚羊等经济型车的全面降价,轿车的价格第一次出现了全面下泻。但最终的市场反应却让众多降价的厂家大跌眼镜。尽管很多车型降价的幅度超过了车价本身的10%,但消费者似乎根本不领这个情,很多降价车型在降价前后销售量并没有明显上升。一位卖经济型轿车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消费者想买的车都没有降价,降价等于是抛错了媚眼。

  天津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田维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降价没有引起经济型轿车的热销,根本原因在于目前汽车的消费环境很不理想,汽车总体的需求量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需求结构也没有发生质的改变,所以降价的市场反应一般。与买房不同的是,轿车并不是一次性投资,在使用过程中,汽车每年所产生的费用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一项难以承受的负担。

  买得起车用不起车

  田维生所说的这一情况的确是很多人买车时最大的顾虑。一些想买车的用户很明白地说,现在的问题不是买不起车,而是用不起车。以广州为例,在广州购买一辆轿车,固定的一次性入户费用约为净车价的10%,这其中包括了汽车的购置费税等费用。但对于买车的人来说,花这笔钱只是痛苦的开始,接下来的费用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每辆车每年缴纳的固定费税约为5000元左右(其中包括机动车保险费用),加上固定的停车费、路桥费、油料、维修费,总的费用在1·5万—2万元之间。停车费用高的话,每年用车所支出的费用有可能会超过2万元。再加上汽车本身的损耗费用,每年的使用费将超过3万元。

  这也难怪很多消费者感叹,开车不如坐出租。有人算过这样一笔帐,如果每天花费50元坐出租车,一年用于乘车的费用尚不足2万元。

  降价可能性还有多大

  与中国的收入水平相比,中国轿车的价格是最高的。在美国,一部中级轿车的售价约在1万美元左右,相当于美国人均年收入的1/3。但在中国,目前人均GDP约为750美元,而一部中级轿车的售价多在20万人民币以上,几乎等于人均收入的30倍。即使是售价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售价也在人均收入的10倍以上。

  基于这种情况,中国消费者对WTO的期待显得异常的殷切。很多消费者将买车希望寄托在WTO以后,认为入世将会带来国内汽车价格的剧烈振荡,从而使中国的汽车价格水平真正达到与国际接轨的地步。

  消费者对WTO的期待固然可以理解,但这其中至少有两个误区:首先入世对价格影响最大的不是经济型轿车,而是中高级轿车。按常规估算,在入世以后,如果关税由现在的80%降低到入世5年后的25%,进口车的价格将会降低30%以上,与之相比,国内合资厂生产的一些中高级轿车如上海别克、广州本田、一汽奥迪等将会受到最大的冲击。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杨雪兰表示,中国的中高级轿车市场需求量并不大,不值得生产。国产的中高档轿车价格比国外高出一倍,因此对降低关税的承受能力相当差。

  但国内的经济型轿车几乎无入世之虞。以1·3升的8万元轿车为例,国内的售价如果可以达到8万元的话,有可能已走到了价格底线,比国外同类型车的价格低40%。因此在入世以后,8万元的价格也不会大幅走低,但在性能上、外观上经济型车将会有较大的改变,在技术水平上达到与国外同类产品接轨,而目前一些只有国外80年代水平的国产经济型车将会逐步退出市场。

  现在买还是将来买

  综合多方面因素,如果现在买经济型车的话,在价格上并不会吃太多的亏,但在性能、外观方面可能会比几年后的车略为逊色,但这并不能成为推迟购买的主要原因。与电脑一样,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是价格走低,性能换代。另外,如果10月1日如期推出一系列经济型轿车的购买使用优惠条件,不妨等等再说,毕竟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是否等到几年后汽车大幅降价后再去购买,目前来看这并非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虽然牌照是否会涨价目前来看仍是一个未知数,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为限制私车增长,势必会对新增加的轿车采取一些限制性的规定,届时可能会买得更贵。

  最重要的是,你需不需要用车,如果你现在已等不及了的话,那么在这里说什么也没用了。(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高晓宁)

  综合多方面因素,如果现在买经济型车的话,在价格上并不会吃太多的亏,但在性能、外观方面可能会比几年后的车略为逊色,但这并不能成为推迟购买的主要原因。与电脑一样,汽车的发展方向也是价格走低,性能换代。另外,如果10月1日如期推出一系列经济型轿车的购买使用优惠条件,不妨等等再说,毕竟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虽然牌照是否会涨价目前来看仍是一个未知数,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为限制私车增长,势必会对新增加的轿车采取一些限制性的规定,届时可能会买得更贵。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贷款买车有哪些好处 算一算贷合算吗?(2001/07/17 09:58)
收入不够高山东轿车进入家庭依然不容易(2001/07/13 09:30)
什么情况下退车也能否退车辆购置税?(2001/07/12 14:57)
《条例》规定四种情形买车免税或者减税(2001/07/12 14:55)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