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收入不够高山东轿车进入家庭依然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3日 09:30 汽车周报

  记者日前通过在山东省济南市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持币待购者都希望在今后几年内圆了自己的汽车梦。但要把消费者从对车展、专业杂志和报刊以及汽车类电视节目的关注直接引向销售大厅去谈车论价,期间还有一段相当大的距离。

  不管轿车进家的目的是作为代步工具还是谋生手段,抑或二者兼而有之,但终归是被称作进“家”,为家庭所有,那么其购买及使用的费用理所应当地要由家庭来承担,而非依
靠公司性收入,即使公司是属于个人的。

  李先生、王先生、陈先生几乎是同时在一种情绪化的冲动之中考取驾照的,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大家的闲聊话题常常是围绕着汽车展开的,挤车展、看车讯、谈价格,大有一发而不可收拾之势。然而,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每个人除了偶尔有机会动动公司的车以外,谁也没能成为有车族。三个人当中收入最高的是陈先生,家庭月进帐5000元左右,在济南属于高收入阶层,按照税务专家们日前提出的界定标准,能划入“中国富人”的行列。但是造成陈先生至今没有买车的主要原因依然是收入不够高。我们不妨替他算一笔帐,陈先生平均每月要支出的费用有:按揭住房的分期付款2000元(大多数中国人还是把房子看得比车更重要),孩子的学杂费、择校费、小饭桌费及业余爱好的培训费1000元,生活费及其他礼节性支出1000多元,如果再加上一部车,即使是内饰粗糙、外观小气的节油型,保守点儿算,也得1000元(这还必须是一次付清车款才行)。显然,陈先生不买车是有道理的,因为中国人还有储蓄的习惯,平时多少攒下点儿,有了急用才能手脚不慌。

  山东省的经济状况在全国应该算是较好水平,而陈先生又在山东省城市平均生活水平之上,如果陈先生都无力“养车”的话,那么,轿车进家很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对绝大多数人来讲都是一个梦。

  买一辆汽车还未上路,就先要交10%的购置税,虽然这一点已经被人们接受了,但细想起来还是觉得有点冤,因为这才刚刚开始。之后,你还要负担挂牌费、选号费、保险费、养路费,一旦跑起来,光“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路桥收费站就够你受的,不信可以算一下,除非轿车里塞满人,否则出趟不远不近的门,人均成本肯定比坐豪华大巴贵得多。

  燃油税曾经是准有车族和有车族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但这项在西方国家运行良好的政策却迟迟没有照搬过来。燃油税如果按每升油加1.15元来算,对于仅仅用于上下班或短途旅行的人来说是合算的,每年跑不到10000公里的话,就可以多多少少节约一笔费用,但对于出租司机,影响就大了,按日均200公里计算,每年就比养路费要多支出4000~5000元,一经实施,肯定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国家给轿车价格松绑对车市来说应该是一项“利好”政策,可除了媒体上的炒作以外,真正的销售市场上并未起多大波澜,直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国产轿车的价格实际上在1998年左右就已经放开了,二是这次明确宣布后主流车型的价格并没有明显下调。资料显示,国内轿车价格平均高于国外70%,汽车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高达22%,可见降价空间依然不小,而现在之所以不降,很可能缘于集团或经营性私人购买力的支撑。

  据统计,我国现有汽车1400万辆,而持有驾照的人却多达4000万,有人提出,如果政策得当,以租赁或者其他方式来满足有本无车人的需求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其实,不管是“租车进家”还是“买车进家”,宽容一点讲,都可以算是“轿车进家”了。(秦可)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什么情况下退车也能否退车辆购置税?(2001/07/12 14:57)
《条例》规定四种情形买车免税或者减税(2001/07/12 14:55)
汽车进入上海家庭 有三道门槛在挡路(2001/07/11 09:45)
组图:四种进口车填了15到20万车市的空(2001/07/11 09:04)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