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汽车空调学问多 正确地使用空调和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7日 09:45 人民网-市场报

  在炎炎夏日里驾车出行,汽车空调显得格外重要。想营造一个凉爽舒适的车内空间,不仅需要质量上乘的空调,正确地使用空调和对空调进行认真的维修也必不可少。

  使用:

  先放热气再开空调。车辆若是在烈日下停久了,车内的温度比车外还高。许多人在点
火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开空调。此时若是发动机尚未达到工作温度,开空调的动作会骤然加大发动机的负担,长期下去自然对发动机构成损害。建议先将车窗完全放下,通风换气,几分钟后等发动机热了就关门上路。这时仍不要急于关窗,先将空调的送风开到最大,这样开窗行驶两三分钟,车内热气散得差不多了,再按下冷气键,制冷效果一定会好得多。

  控温恰当。通常情况下,车内的温度调制在20℃~25℃为宜,如果是非恒温式空调,可先把冷气温度设在最低,风速开到最大,等觉得冷时先把温度调高一点,再把风速降一段,如还冷,再将温度调高些,然后将风速降下来,反复这样才是正确操作。有的人在开始时就将温度调到最低,风速打到最高,接下来却只调风速不调温度,其结果只能是出风口冰凉,后座乘客却感觉热。

  小事面前别大意。进风口处不能堆放物品,以免使空调系统被堵;呆在封闭的空调环境内,半个小时要换气几分钟,以防废气伤身;停车后务必要随手关掉空调,以避免在下次点火瞬间空调自动开启,加大发动机的负担。

  有的车主为图凉快,独自一人关紧车门窗,打开空调在车内休息,殊不知这样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严重时会昏迷、抽搐、瘫痪甚至死亡。

  若同一场地内停放车辆较多,应该将车头避开前面车辆的排气管口方向,间距至少8米以上,以免前车的废气吸入车内。空调一般开低档或1档,时间最好不超过2小时。

  保养:汽车空调系统一定要保证定期检查保养。

  清洗。清洗是保养空调的重要步骤。及时地对冷凝器、蒸发器表面尘污进行处理,不仅增强制冷效果,同时保护了管道,减少各器件的消耗。通常由于冷凝器处在车头最前面,脏堵情况比较重,用水枪仅能冲去浮土,只有把冷凝器取下来,反向吹洗方能除净。而蒸发器的脏堵情况会相对轻些,但由于内循环时灰尘会附着在蒸发器表面,蒸发器内混入冷凝水变成泥,既影响风量又影响换热效果。所以一般原装空调的蒸发器至少每3—4年要拆下彻底清洗。

  加氟。如果是原装空调,一般3年左右补氟即可,当然这是在漏氟的前提下。相对空调管路、接头年损失氟大约50克左右,所以大多汽车空调效果减弱并不一定是缺氟所致,因而车主不要一看空调不凉就盲目加氟。

  皮带。有的车主在使用季节一过就爱把压缩机上的皮带摘掉,这种做法对汽车空调是有损害的,如果压缩机内的低温润滑油长期停滞,可能造成压缩机内部生锈。理想状态应是:不管空调使用与否,应该保持每星期开启一次,每次运转5—10分钟。如担心燃油消耗,可以把皮带松弛一些,到了下一个使用季节再张紧也不迟。

  (雁鸣 凤伟)

  《市场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讲解蓄电池的种类与正确的使用和维护(2001/07/16 09:29)
E-eye卫星定位汽车防盗通讯系统如何防盗(2001/07/16 09:20)
用自来水替代防冻液不妥 夏季也用防冻液(2001/07/13 11:10)
吸烟有害健康 但香烟在汽车维修中有妙用(2001/07/13 11:01)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