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面对入世已定的大局 车界人士津门论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7月10日 18:11 北京晚报

  入世在即,中国汽车工业将怎样走,是开放竞争还是自主发展,成为人们无法再回避的现实问题。

  7月5日凌晨4时30分,新华社发布消息,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16次会议就多边谈判中遗留的12个主要问题达成全面共识,我国入世大局已定。

  7月5日早晨7时30分,天津宾馆会议大厅人声鼎沸,汽车业界人士聚首这里,讨论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走势,与会者谈论着入世的话题,表情既兴奋,又紧张。

  来自政界,科研院所、行管部门、外国公司、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的300余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背景回放

  近期以来,我国汽车行业活跃异常,争论不断。虽然汽车厂家自主定价早已是汽车市场不争的事实,但是5月22日国家计委发出的“关于放开国产轿车销售价格”的消息,仍如一石击水,产生强烈反响,它表明了国家对汽车市场的态度。

  5月22日,国家经贸委发布了第一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的公告。这一公告的发出引发了中国汽车业是否存在公平竞争的大讨论。

  6月25日,汽车产业“十五”规划正式公布,重点发展排量在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达国内先进水平、售价在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发展满足私人用车要求的经济型轿车被提上议事日程。

  前不久,《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中国入世后的第一天》的文章,文章中指出,中国入世后的最大变化将是汽车业和保险业。

  入世在即,中国汽车工业将怎样走,是开放竞争还是自主发展,成为人们无法再回避的现实问题。

  争论焦点

  过度竞争。有人认为,目前汽车行业是过度竞争即汽车行业的生产能力已经供大于求,而新的生产能力还在形成,未经国家批准的轿车产业还在生产。汽车行业年产量虽只有200多万辆,但有100多个企业参与竞争,竞争进入白热化。

  有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竞争是在实行高关税和其他非关税壁垒条件下的竞争,减轻了国内汽车企业的竞争压力。各种汽车产品的寡头垄断程度很高,竞争是在高价位、高回报率条件下的竞争。如果过度保护,不尽早展开自由竞争,中国汽车业难以承受入世的压力。

  第一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的公告,将一批投资汽车生产的企业拒之门外,一位车界总裁痛心地说,我的新产品开发项目报上去了,还没有批下来,如果五年以后再批,我也没有生产的必要了,制约我开发新产品,就等于把我往死路上推。

  专家访谈

  -开放竞争是一个趋势,是前进的方向,但放任自流无所作为,也不是政府的政策取向

  国家经贸委行业规划司副司长苏波说,我国即将加入WTO,对外开放既是世贸组织的原则,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经济全球化趋势,要求我们必须加快与国际汽车产业的融合与接轨,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与国外汽车企业的经济技术合作,以努力提高我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苏波副司长认为,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是对外开放,对汽车产业而言,还有一个对内开放问题。过去对汽车行业实行保护,既对国外企业进入中国有限制,也对想进入汽车行业的国内企业有限制,包括未经批准的民营企业。既然要加快对国外企业的开放,就必须考虑对国内企业的开放,坚持开放原则就是要逐步建立起各种企业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是一个总趋势、总方向。

  我们赞成促进竞争扩大开放,但绝不能说汽车行业可以放任自流,不要政府的行业管理和指导。政府作为国有资本所有者,必须行使出资人权利,任何国家的政府都有对本国经济发展制定政策,实施引财的责任,即使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对重要经济领域的发展,也不是放任不管。有的同志以家电行业竞争发展为例,认为汽车工业也可以仿效,而这两个行业有着巨大的差别,汽车工业技术复杂,投资巨大,且国有资本占主导,有些项目投入还是财政资金,我们是否富裕到完全放开竞争,用几十亿、上百亿甚至上千亿国有资本,投入产生能力过剩形成的巨大浪费来换取由于市场激烈竞争对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促进作用呢?

  我们需要竞争形成的结果,也需要竞争的过程,问题是这个竞争过程是否仅有一条一放了之的竞争之路?我们是否可以找到一条既能促进开放竞争又能避免造成巨大损失的发展之路?找到开放竞争与自主发展的平衡点?开放竞争是一个趋势,是前进方向,但放任自流无所作为,也不是政府的政策取向,尤其是面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转折时期,政府从法律、法规、市场秩序、消费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也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如何对应15%的价格差距,世上没有免费的晚餐,投机取巧不可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说,3年以后,中国的汽车生产企业在完全开放的环境中与国外企业竞争,产品与国外的产品只有15%的价格差距,也就是说在产品的价格上中国企业仅有低于国外产品15%的价格优势,而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买什么样的产品,在这种无情的选择中你将怎样对应?

  张小虞副会长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语重心长地说,要根据规划知彼知己、知市场、知对手、知自己。明确自己的定位,不要轻易放弃别人正在做但还没有做好的事情。要循序渐进,滚动发展,作为一项技术是完整的积累过程,资本的积累可以实现低成本扩张,但是,技术没有低成本扩张,你可以买来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机,最先进的软件,但它永远替代不了试验室的试验过程,大量的技术进步是在完整的试验中进行的,虚拟的基础不是凭空想象。张小虞副会长坦言,要多听取不同意见,少听阿谀奉承,脚踏实地做些研究,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富康打响降价第一枪 “时代潮”改写排行(2001/07/10 14:41)
浙江将停止征收“购置进口小汽车调节金”(2001/07/10 13:18)
汽车价格战今年第四季度爆发有炒作之嫌(2001/07/10 09:22)
中国入世会后关税下降 挤出车价多少水分(2001/07/10 09:03)
国家放开国产车价格限制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