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正文
立体停车库往上爬 车主为何不识“抬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6月22日 09:36 北京日报


上图:地面停车满满登登,立体车库稀稀拉拉。王希宝摄于大钟寺

  北京已有多处立体停车库,可记者所见库内泊车稀稀拉拉,这状况和地面停车拥挤景象形成强烈反差,到底为什么?

  当人们羡慕国外气派新颖、占地节省的立体停车库和停车楼时,北京已开始向这一方向迈出一步。在工人体育场南路居民楼群里、大钟寺市场附近、劳动大厦内等处,已矗立起多座外观独特的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尽管目前它们在众多车主眼里还只是凤毛麟角,但
摸索推广它们已成必然之势。当又有新的立体停车场在西四、西直门等处加紧建设时,记者却在工体南路立体停车库,发现它们遭遇冷落的一面。

  工体南路的立体停车库是1999年3月投入使用的,这是本市出现的第一个立体停车库,也是至今坚持进入市场操作的一家。当它刚在京城露面时,曾引起不小轰动,上了电视、还招来许多人参观,一位开着新夏利车的司机光顾看高处的停车台了,把车撞在了库前一棵树上。管理人员指着地上一个被锯的树墩儿向记者回忆道。令人难忘的还有上级有关领导们来这进行的“劝上”活动。虽说都瞧着新鲜,可没人愿意把自己的车往上搁,收费当时也不一般,更没人接受了。有关部门很快将立体停车库收费做了调整。目前已和地面路侧停车价格一致,4小时一元。  如此价位,应该显示出立体车库的优势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垂直循环式立体停车库操作起来非常简便。车库按位置编号,要几号车位就按几号钮,车位自动旋转下来。停放时,车位前方有导引镜,管理人员配合,帮您停车到位,司机离车迈出黄色安全线一分钟后,车位自动旋转上去。

  用这种车库泊车,可体现出许多好处:首先是为国家节省占地,利于规划。我们算了一下,目前一部立体停车库占地面积32.5平方米,可停车8辆;同样面积如果地面停车只能停两辆,这对于缓解路面停车十分拥挤状况无疑是良好途径。对车主来说,在立体停车库存车,最大的好处是安全防盗,您还不用担心车被哪个别有用心的人给划了或碰了蹭了的。有顶篷的立体车库还能让您的车免受酷晒。这么多好处可许多车主为何视而不见呢?工体南路的立体车库夏季利用率只有三分之一,这比起冬季来算高的,冷天只有六七辆车存放。而就在立体车库附近地面,满满地停放许多车,管理人员不断劝说许多车主让车“往上爬”,可多数“不识抬举”。某银行的孟女士嫌麻烦,她说:看着那么高的架子我就眼晕,再说我这”二把刀“技术也停不好,还是搁路面上省心。像孟女士这样怕麻烦的人不少,当然也有人碰上了麻烦。

  据车主和管理人员反映,去年秋季的一个上午,这一片突然停电。万没想到的是立体停车库也转不动了,好几位车主可急得团团转,他们围着管理人员吵成一锅粥。管理人员不断和供电部门联系,始终没解决问题。几位忙着上班的只好“打的”走了。那位开着“红旗”的司机最犯难,他为日本老板开车,今天要去机场接客人,看着自己开的那辆“红旗”高高在上,就是下不来,他嘴里一个劲儿念叨:“老板非炒我不成,这怎么办啊?”最后他和老板请示后,租了一辆车去了机场。一位恰巧来立体停车库取车的程先生也抱怨说,这种麻烦他遇到过几回,他认为这种车库应有应急措施,设计应更加灵活,比如车位长度和宽度,目前只适合停富康、捷达、帕萨特等长度在5米以内的车,像凌志、加长大奔、切诺基等就停不进去。

  我们把车主的意见向车库的生产设计单位、北京鸿安停车库制造有限公司传递过去,销售部经理杜文亮解释说,停电的问题,公司是有应急措施的,可以用手动人工操作将车位转下来,但这一点必须经过专业人员带培的操作员才能掌握。工体南路的操作员培训不够。其它地区的立体停车库已实现双路供电,不会出现此类问题。说到车库的设计,杜经理拿出资料,介绍出升降横移式、垂直循环式、简易升降式、地下水平循环式等一批立体车库品种。而车库长度和宽度是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设计的。他们已设计生产的十几种规格的立体车库中,停放切诺基、小面包、加长大奔等均不成问题。杜经理自然希望立体停车库的设计能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情。他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立体停车库几年里一直保持“零事故”记录。但公司仍注重售后服务,每天都有他们的技术人员在各点巡视,把故障消灭于萌芽之中。

  立体停车库的顺利运转,最终还要靠经济规律这一杠杆。更多的车主和业内人士这样呼吁。他们的建议归纳起来,道理很简单,如果我们能吸取国外的成功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在路边违章停车的,重罚;那些可停在宝贵路面的车位,提高收费;那些遵纪守法将车存入立体停车库和规范车库的,降低收费;市场的运行就会是另一种样子。

  本报记者陈先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车管所痛击“车虫儿” 规范办理车务手续(2001/06/22 08:32)
新型机动车智能保险证(IC卡)将从7月实行(2001/06/21 18:33)
“车用乙醇汽油”的使用将给我们带来什么(2001/06/21 18:14)
初尝“酒”滋味乙醇汽油正式销售首天见闻(2001/06/21 08:59)
车友新闻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