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自媒体>正文

刘寅斌:营销生态迭代,启迪汽车未来

刘寅斌:营销生态迭代,启迪汽车未来
2018-12-20 13:35:10 新浪汽车

  2018,大风起兮,营销准则重构,营销方式重塑,汽车营销生态正进化,我们如何创造更明亮的未来?12月20日,200余位嘉宾云集2018汽车新媒体营销趋势盛典,新浪汽车以一场趋势盛典、思想盛宴,与多方合作伙伴一同突破壁垒、迭代成长。

  营销准则重构,营销方式重塑,汽车营销生态正进化,我们如何创造更明亮的未来?以下为上海大学副教授、新浪微博传播顾问、春秋航空营销顾问刘寅斌在此次盛典的分享,带你一起点亮未来!

  刘寅斌:大家好,我是上海大学刘寅斌。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营销生态迭代,启迪汽车未来。”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互联网创新和互联网商业。

刘寅斌:营销生态迭代,启迪汽车未来

  主办方之前给我的要求是希望我能够分享更多的关于新车行业以外的一些商业生态和营销变化。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我花了很多时间在琢磨中国互联网创新企业和一些新兴的企业。今年开始,很多人说经济形势越来越不好,大环境越来越差。生意真的差了吗?营销的成本真的变高了吗?我们来看一件事,中国电影行业在过去几年里面增长速度快, 2014年中国电影行业票房296亿,2017年票房是559亿,今年11月底的时候电影票房已经到了569亿,到今年年底整个中国电影行业票房冲破600亿指日可待。

  实际上在我研究过程中,在研究领域我一直把这一类行业称为爆炸性增长行业,所谓爆炸性增长行业指连续五年以上,整个行业保持在5%,甚至20%以上甚至更高速度增长行业的领域。在中国过去几年,包括现在还有哪些爆炸性增长行业机会呢?

  第一个是游戏行业。2014年整个游戏行业收入1144亿元,2017年是2036亿,整个行业到了2017年的时候,游戏收入是电影行业票房的3.6倍。在2008年的时候整个中国第一大文化产业还是电影行业,目前游戏行业已经翻了3.6倍,是另外一个在一千亿规模上整个行业还能保持在年复合增长率21%以上的。

  第二个是电竞行业,很多人说电子竞技不是游戏?电子竞技不是游戏,电竞和游戏是完全不同的产业,电竞是基于游戏又超越游戏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的文化产业,更具体的说游戏是关注游戏玩耍者,通过游戏玩耍沉浸其中现实的快乐。而电竞是通过观看其他人进行电竞比赛而获得更多的娱乐快感。

刘寅斌:营销生态迭代,启迪汽车未来

  今年从3月份开始我调研了中国电竞行业排名最靠前的俱乐部,最靠前的公司和最靠前的制作公司。调研完之后发现这个行业实在是太可怕了,第一件事情是整个电竞产业目前已经形成门类非常齐全的产业链条。通过电竞产业大家看这个数字就会觉得,怎么这么小,这个行业规模把电竞设备,把游戏抛出去了,那整个中国电竞行业2017年的收入是50个亿,2018年到现在为止因为大部分赛事已经结束,主要收入已经划出来,今年2018年收入基本上是84.8个亿。按有现有的规模和成长速度我们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到2020年这个行业的收入会达到两百个亿、

  第三个行业是中国的医美行业。2018年整个中国医美市场到目前为止可以算得出来的行业规模基本上就是2200亿人民币。过去几年,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年复合增长率31.83%,而未来五年预计行业年复合增长率是25.67%,而影响这个行业年复合增长最大的困难或者最大情景就是,这个行业没有足够多的医生,我在采访这个行业最高级的教授时,他告诉我,中国医美行业遇到最大的困难应该可以这样描述:未来十年,按照中国医学体系和中国医学院的培养速度,培养的所有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全部拿出来放到今天中国医美行业,都满足不了今天中国医美行业对医生的需求。

  很多人都会讲中国其实商业机会多得是,哪里都有机会,到处都有挣钱的行当。在这个行业过程中我们发现所有的爆炸性增长行业,他们都有一些最基本的特征。

  第一个特征:爆炸性增长行业一定会诞生一大批全新的上市公司,并进而催生一批25岁到40岁年轻新贵。以游戏行业为例,2017年年末整个中国上市游戏公司185家,A股155家,港股86家,美股有8家。

  第二个特征:所有爆炸性增长行业在行业超高速增长过程中会衍生出无数细分行业,并催生出一大批全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公司,进而创造出众多的全新就业岗位。

  第三个特征:我们会看到在今天这个行业中所有的爆炸性行业他们有一个非常大特点,行业从业者薪资要普遍的高于其他行业,这决定了为什么今天爆炸性增长行业会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和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

刘寅斌:营销生态迭代,启迪汽车未来

  第四个特征:多金的行业。多金行业是指今天所有的爆炸性增长行业,他们的行业各个细分领域都是能够产生高价值和能够产生高利润的领域,也就是每个行当里头都在挣钱。

  第五个特征:它是吸金的行业。以游戏行业为例,他们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领域,顶级投行正在这些行业各个赛道上进行投资。而那些顶级投行不仅仅是VC和PE,还包括以腾讯为代表的大型互联网创业公司,以红杉为基础的各种各样的VC,以联合资本为代表的中国国家股权投资基金,和招商银行资本为主的各种各样的国有银行资本。

  第六个特征:这些爆炸性行业正在成为吸引其他行业的行业,包括我们今天的汽车行业,你会看到很多汽车行业最顶级的公司也在涌入这些爆炸性行业中,国际大品牌,知名公司正在纷纷涌入爆炸性行业,比如说王者荣耀年赛里核心赞助分别是麦当劳、vivo智能手机、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

  第七个特点:中国所有的爆炸性行业都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引领全球发展的新行业,不管是电竞行业、美容行业、医美行业、游戏行业都是这样。

  新浪微博今年9岁了,2014年我记得在一次演讲过程中有人问我,微博会凉吗?我当时回答说:只要有人在就有翻盘的机会。从来没有什么最美好的时代,每个时代都有挑战和压力,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时代红利和机遇,而微博或者新浪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之一,任何国家,任何时代对企业来说生存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大环境不好,永远只是弱者的借口和挡箭牌,只有与众不同才能脱颖而出,而且在商业上越少人理解,越多人追随,最后唯有创新方能点亮未来,我是上海大学的刘寅斌,谢谢各位。

(责编:李赫)
行业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