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技术>正文

日产联合中汽研发布《ADAS标准研究报告》

日产联合中汽研发布《ADAS标准研究报告》
2018-01-16 11:38:44 新浪汽车

日产联合中汽研发布《ADAS标准研究制定路线图研究报告》,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在国内的发展给出技术参考方案,若标准制定顺利,将大大提高社会车辆的驾驶安全性。

日产汽车在2018CES上发布脑控概念日产汽车在2018CES上发布脑控概念

  如今的汽车除了代步出行,更像是一台大号的移动电子产品。就拿2018CES上的趋势来说,以前做电子产品的现在开始大量进入汽车领域,而以前做汽车的也开始玩超大曲面屏、电子与互联智能化概念。日产在今年CES上发布了脑控汽车概念,通过脑波的变化来判断驾驶员是否需要加速、刹车、过弯,从而让汽车提前做好相应的对策。可以说,脑控技术是驾驶辅助中最科幻的技术了,而目前只是辅助系统,未来如果能与自动驾驶相结合,就真能做到“想去哪就去哪”。

日产联合中汽研发布《ADAS标准研究报告》
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 坂本秀行致辞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 坂本秀行致辞

  回归到现实中,1月15日,日产汽车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联合发布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标准研究制定路线图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该报告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组织撰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司法鉴定中心、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各家辅助驾驶图标都各不相同各家辅助驾驶图标都各不相同

  该标准的制定,将有助于统一各大主机厂的驾驶辅助系统,从图标的设计到电子系统的设定。像丰田的防撞系统ITS,除了车载的各种摄像头与雷达,还会与路口的信号灯进行数据沟通,以及车与车之间的数据沟通,此外,福特的V2X也采用了类似的技术。但是各厂家的技术并不通用,这在车与车、车与路口基建设备沟通时产生了很大的障碍。制定统一的标准,势必会让各大主机厂更好的共同协作提高车辆驾驶安全,降低生产成本。但这个愿望,目前来看,还需要相当长的路要走。

辅助驾驶技术分析辅助驾驶技术分析

  智能网联汽车及相关技术代表着当前汽车技术发展和应用的趋势。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相关标准制定成为标准体系建设的工作重点。为了响应中国政府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一系列战略规划,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在国内的发展,日产汽车携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所于2016年启动了《研究报告》的调研撰写工作。

ADAS涉及到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涉及到的驾驶辅助系统

  该报告结合国内外行业发展现状和中国道路交通深入研究(CIDAS)数据,以及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原理和典型工况相关性,对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的安全效果进行系统评估;并通过专家问卷和行业调研,从技术成熟度、成本、消费者接受度及产品量产计划等方面分析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技术应用状态,综合提出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标准研究制定路线图建议方案,为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制定政策、开展相关研究和规划工作提供参考。

到2020年完成29个标准制定到2020年完成29个标准制定

  日产汽车致力于通过“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使出行变得更安全、更智能、更舒适。通过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一系列智能科技,提升车辆的安全性、操控性以及舒适性,让驾驶变得更加轻松、安全、自信。未来,日产汽车将继续面向中国市场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研发和应用、助力相关技术的发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先进技术带来的便捷与乐趣,引领未来交通出行的变革。

(责编:王子祺)
安全技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