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南海网
选车

市场信息>正文

阿尔法-罗米欧 Giulietta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驾照自学直考年内试点 海南交警:等通知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7日 08:39  南海网   字号:

  南海网海口4月1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丽娜)“驾校除名,自学成才。”当你在路上看到这样的车贴,不会再觉得搞笑,因为这很快就会成为可能。4月16日,一则关于“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改革试点的驾考新政”让广大网友纷纷称赞“此乃重大利好”。那么,这项政策在海南什么时候能落地呢?海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需要等待上级的通知按要求执行。

  学车贵驾考难将破局?部分网友力挺“直考”

  如今,驾校学费高、报名难、内幕多、腐败严重等等乱象一直被诟病,也一直让大家饱受困扰。特别是近年来驾校收费持续上涨,部分城市2015年的学车价格突破1万元,“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而有一些地方屡屡上演“驾考腐败”,考官违规收受的“驾考红包”达到千万元之巨。

  因此,期盼并争议了多年的驾考自学直考终于要成为现实,这让许多网民“喜极而泣”。大多网友力挺新政,因为拿到驾照,既省钱又省力,还能正常上班,还有利于加快拿证的进度,同时也能减少腐败问题,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会不会催生更多“马路杀手”新政如何推行?

  不过,放开驾照自学自考,会不会催生更多的“马路杀手”?4月16日,在记者采访中,很多市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因为怎么学、怎么考、谁来教、在哪练……伴随驾照自学自考的一系列问题,正在等待给出智慧的答案。

  针对如何才能推行这一驾考“新政”?有业内人士指出:“首先,就是要确保‘直考’人员有练车场地。正规的驾校大部分是私人投资建设的,从经济利益上来说,对‘直考’考生练车基本持排斥态度。”因此,政府部门可以引导驾校有偿向“直考”人员开放练车场地。“否则,‘直考’人员没有练车场地,就等于是关闭了‘直考’的大门。”

  海南交警总队:仍需等待上级通知

  那么,“驾照直考”等改革措施目前在海南有没有时间表呢?对此,海南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通知,关于改革方面的情况仍需等上级通知,他们将按规定执行。

  相关新闻>>

  海南现行驾考乱象遭吐槽 多家驾校或针对政策改革

  15日,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发布消息,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制度等多项改革试点工作。其中,驾照自学直考引发海口市民、驾校等多方热议,盼望政策早日落地海南。省交警总队表示,我省暂未接到驾照自学直考试点相关通知,但多家驾校已表示或将针对驾考相关政策下的市场变化而适时进行改革。

  公安部发布消息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引关注

  海南驾考者吐槽现行驾考闹心事

  学车遭遇乱收费敢怒不敢言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 田春宇/文

  市民声音:看好驾照自学直考新模式

  吊销驾照重考或者在国外持有驾照的学员,他们本身具有驾驶技能,更加看好驾照自学直考模式。不少市民认为驾照自学直考模式不仅可以让驾考学员有 自主权,还可以减少驾校从中捞好处的机会。“这样不少驾考环节就可以避过驾校,直接公开透明地跟政府部门接触,学员不再被动,很期待在海南推行这个驾考模 式。”海口市民何女士介绍,她刚报考了小车驾考,科目二正在练车过程。她提出,现在练车的时间需要跟驾校预约,每次练车只有很短时间,没有大段时间熟悉驾 车技巧,学习效率低。她认为驾照自学直考后,市民如需学习驾驶技能可根据自己方便的时间,预约教练及教练车,在空地集中学习。“驾驶技术一般集中学习四五 个小时就会熟练。不用再看驾校‘脸色’,花钱花的舒心。”何女士非常期待,驾照自学直考带给驾考学员们的自主权。

  省交警总队:暂未接到驾照自学直考试点通知

  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16日介绍,目前,我省交警部门暂未接到驾照自学直考试点的相关通知。如果我省实施试点,将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发布相关信息。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 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对此,我省交警总队工作人员介绍,驾考改革不会与法律相悖,因此“自学”一般是指 可以自由选择驾校,可以选择有资质的教练进行培训,否则就涉及无照驾驶。

  驾校看法:或针对学员不同需求设计培训方案

  海口某驾校王教练,教车十余年。他认为驾照自学直考的新模式,虽然部分环节避开了驾校,但短期内无法脱离驾校。王教练介绍,2013驾考新规中 要求,C1车型驾考总学时为78个。比如,科目二:共计26学时,其中理论2个学时,模拟驾驶3个学时,实操21个学时。“如果脱离驾校,考生不同类的学 时如何计算?”王教练还提出学车的地点和学车的车辆及安全问题。他认为,驾校提供的学车场地相对较为专业、安全,而且使用教练车和有资质的教练员陪同,能 够确保学员的驾车技能学习到位,确保期间的安全。

  他分析,深圳现试点实施的驾照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就是考生不再用驾校帮忙预约,而是自己网上预约,他觉得这是给驾校省去了麻烦。“涉及的 报名、通知、领取驾照等杂事让学员自己操作,省去统一安排考试的大巴车等工作,我觉得新驾考模式意味着驾校更加专心加强培训管理这一块,适时进行改革。” 王教练说,届时或需要针对众多有不同需求的学员设置更加合理、人性化的培训方案,以适应新政策下的市场变化。

  琼海雄发驾校校长张俊雄认为,不通过驾校的规范培训,驾考考试通过率会不理想。“我们驾校110个教练员,紧急集中培训的情况下,科目三当时的 通过率也才55%。”张俊雄表示,近年来,驾照考试越来越严格,因此,通过驾校规范训练是必要手段。但是,改革试点是大势所趋,驾培行业面临重新“洗 牌”,市场将更加成熟。

  学员“吐槽”现行驾考闹心事不少

  花40块钱

  参加驾校测试才能驾考?

  2014年4月,海口市民魏先生参加了科目二的考试并通过,但谈起之前的练车过程,他仍感觉非常不方便。魏先生就读大学时,一有空便去驾校练车 的场地排队等待练车。“每轮有六七个人,每个人练习十来分钟就换下一人,我这样练习了4个多月才练够学时。”魏先生介绍,期间,他曾在教练下班后的时间, 花每小时150元雇用空闲下来的教练车,在场地上单独练习驾车技术。“想参加驾考,只能是驾校帮忙报名,但驾校却设了一个驾驶技能测试,只有通过这个测试 了,驾校才给报名,这个测试收费40元。”魏先生说,驾校为了提高考试通过率让学员通过类似驾考的驾驶技能测试可以理解,但要学员额外再交费就不合理。

  车没学几天打卡费收了560元

  家住乐东九所的杨先生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他花了3700元在乐东一家驾校报名学车,却没有摸到几次车,而且还被驾校工作人员收了560元打卡费,没有给任何票据。“说是过了”

  “我去灵山镇一个练车场练车,每次都是一个教练一辆车,却有一二十名学员,我每次上路驾车学习时间最多就三四十分钟。”海口某驾校文昌籍学员蔡 先生称,科目二、科目三的实际操作和模拟训练要想修满学时,要每周都抽出大量时间,也要三四个月才能刷满学时。”蔡先生称,为此,教练也会暗示,其可以帮 助代刷学时。

  记者随机走访海口龙华区、琼山区4家驾校发现,“打卡费”情况非常普遍,收费从200元到580元不等。

  海口市交通局运管处驾培科工作人员介绍,如教练擅自收取打卡费情况属实,驾培科将会把教练员列入‘黑名单’,处罚其在五年内不得进入海口驾培市场。但是,记者走访发现,多数学员并不愿出面指证教练收打卡费等违规费用。多数学员都担心遭到驾校报复。

  驾照重考要报驾校“回炉”从头来

  林先生的驾照因超分而被吊销,他非常懊恼,咨询车管所得知,需要先注销驾照再到驾校重新报名学习,这让他无法接受。“这意味着,钱要重新花,学 时要再重新学满,非常麻烦。”林先生认为,自己曾通过专业的驾驶技能理论和操作学习,并已上路行驶很久了,要重新到驾校回炉,实在没必要。“我理解要重新 考试是考验驾驶理论和技能是否合格,有了这个技术的还要再学一遍,就跟高考复读,却要从高一重学一样。”林先生表示无法接受,重新考取驾照的事宜便搁置下来。

关注Giulietta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