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欲捅破天花板 自主品牌须全面提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9日 07:34  新京报  何立军 字号:

  上市19天后,长城汽车再次推迟哈弗H8的交付时间,其在公告中称,在高端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将继续整改哈弗H8。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哈弗H8再次跳票的具体原因,但从今年1月份其推迟上市的原因看,哈弗H8在技术层面需要完善,而用时3个月时间还未完成,则表明其遇到了较大的技术难题。

  其实,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发动机变速器及整车匹配等关键技术方面,与成熟的汽车企业还有较大差距,需要突破的技术难题还很多。

  和十几年前相比,目前自主品牌产品的造型较以往更漂亮、更有时代感了,各种电子设备、舒适性配置和安全设计也是应有尽有,而且车也是越造越大,上述这一切的改变和进步是自主品牌提升品质的具体表现。提升品质向高端发展,是自主品牌目前的集体诉求,但在核心技术方面提升效果一般,这也是众多厂家屡屡冲击10万元价格天花板但收销不佳的主要原因,目前自主品牌热销车型中10万元以上的产品可谓少之又少。造型现代、堆砌电子设备和超大空间等虽然能赢得一部分消费者,但缺少过硬的核心技术支撑,产品整体品质很难再上一个台阶,核心技术卡住了自主品牌向上的通道。

  在合资产品价格不断下延的当下,自主品牌突破天花板迫在眉睫,这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其未来的生存空间。突破天花板主要由价格体现,但需要核心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齐头并进,达到一定量的积累后,突破价格天花板才是水到渠成。这其中,核心技术是基础、是根本,如果长城汽车的技术储备能达到哈弗H8需要的技术水准,也就不会出现连续两次跳票。

  不可否认,自主品牌在技术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和精力,建立了大规模的技术中心,并储备了大量人才,但面对合资品牌的打压、市场需求的变化和技术的飞速发展,上述这些努力还远远不够,应继续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建立技术中心是一方面,利用好技术中心则更为关键。无论是建设技术中心还是充分发挥技术中心的作用,都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在资金本就紧张的前提下,如何向研发倾斜,将考验车企的智慧和魄力。同时,应完善管理机制使得各项技术能成为有机的整体,为提升品质服务。

  此外,提升技术水准的同时,也应加强营销能力建设,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款产品要想取得成功,不但要有过硬的产品品质,还要靠出色的营销活动开疆破土。对自主品牌来说,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的营销也许会有不错的效果。

  突破头顶上的天花板,表象考量的是产品价格,更深层次考量的是企业的整体素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