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国产新车> 2014北京车展 >正文

第三代明锐海外投产 预计北京车展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4日 10:0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明锐斯柯达取得成功的基石。20多年以来,不管在捷克本土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明锐是斯柯达获得成功的关键。2012年(截止到11月末),明锐车型销量占斯柯达总销量的44%。

  明锐车型是冷战铁幕落下,斯柯达汽车加入大众集团之后推出的第一款全新车型。自从1996年推出改款车型以来,斯柯达汽车迅猛发展,从一家只服务于中欧、东欧市场的汽车制造商一跃成为国际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其中,明锐功不可没。自1996年推出截止到2012年11月,明锐销量超过370万辆,占同时期斯柯达总销售的41%,成为斯柯达这家百年车企当之无愧的最畅销车型。

第三代明锐第三代明锐

  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Winfried Vahland)说:“自从1996年推出明锐,斯柯达开始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没有明锐就不可能有斯柯达今天的成功,正是明锐的成功给予了斯柯达决定性的发展动力。在过去的17年里,明锐是斯柯达品牌的代表和核心。明锐车型彰显了斯柯达品牌一贯秉承的价值理念,永远比同级车型提供更多配置,更优品质:设计永恒经典,空间宽敞大气,功能齐全,细节之处尽显“专于智、慧于行”的特质,技术一流,品质卓越,工艺精致,无可匹敌的高性价比。斯柯达一贯秉承“客户为先”的价值理念而非简单纠结于探寻技术可行性。全面提升明锐第三代是我们的义务和职责所在。这一切的结果是另外一款独树一帜的车型:史上最佳的明锐。”

  明锐于1996年秋季面世,以功能多样实用、空间宽敞、油耗低、设计永恒经典和无可比拟的高性价比征服了市场,获得了客户的青睐。明锐具有流畅上挑的车身设计,逐步成为世界最为成功的车型之一。斯柯达,这家来自捷克的汽车制造商,期望接下来第三代明锐能够延续之前的成功。

  1996-2010 第一代明锐

  1996年10月,当第一代明锐首次亮相巴黎汽车展时,行业专家和汽车爱好者们都感到眼前一亮。巴黎车展标志着时隔半个多世纪斯柯达强势回归A级轿车市场。第一代明锐是斯柯达在冷战铁幕落下,进入大众集团后推出的首款全新车型。是斯柯达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斯柯达这一品牌真正意义上的回归。

第一代明锐第一代明锐

  斯柯达为此倾尽全力。从那时起,这款高品质的紧凑型三厢车成为了客户和车评人的宠儿:技术一流,空间充裕,品质卓越,价值典范、设计永恒。自推出之后好评如潮!

  新车型的车名来自斯柯达自己的品牌历史。1959年到1971年,斯柯达打造了一款新车型,取名Octavia(明锐)——大空间的两门旅行小轿车。在当时,这款车型空间非常大气宽敞,应用了很多新技术。Octavia名字来源于拉丁字母“8”,“Octo”表示Octavia是斯柯达自二战以后推出的第八款车型。

  进入“摩登”时代后,对Octavia明锐的需求迅速增加。到1997年第一年的销售额明锐的销量就达到了47900辆,随后在一年之内,这款车的销量翻番,超过10万辆。

  得益于宽敞大气的车内空间,明锐从一开始就领衔于A级轿车市场,类似于中级轿车的车内车身尺寸以及长达2508mm的轴距为其打下了成功的基础。

  这款车型由时任斯柯达设计总监的德克范布雷克(Dirk van Braeckel)设计,永恒经典的设计理念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20世纪90年代,明锐简洁、棱角分明的外形,以及大气的进气格栅成为道路上家喻户晓的标志特征。

  斯柯达第一代明锐基于大众集团的PQ34平台打造,搭载了新型发动机和先进的技术。客户可以选配自动、全驱、6速变速箱等。此外,当时一流的安全系统配置例如ESPASRABS也包括在内,随后越来越多的发动机类型加入到选配当中,当时,斯柯达在这款车型上还首次搭载了涡轮增压汽、柴油发动机。

  得益于明锐取得的巨大成功,斯柯达开始拓宽明锐车系。1998年夏季,斯柯达推出明锐旅行版;1999年,明锐四驱版4×4面世;2000年,明锐前脸小改,搭载新引擎,并且推出明锐运动版,取名RS,RS是为了纪念斯柯达成功的拉力赛传统。

  第一代明锐非常成功,尽管中间有过改版,斯柯达还是生产并且沿用“Octavia Tour”的名字出售,一直到2010年末。2010年11月,最后一辆明锐一代从弗尔赫拉比(Vrchlabí)的工厂下线。1996年至2010年间,斯柯达总计销售了145万辆第一代明锐。

  2004-2012 第二代明锐

  第二代明锐延续了第一代的成功。2004年3月在瑞士日内瓦车展上,第二代明锐崭新亮相,外形焕然一新,车内的尾箱空间大幅提升,应用了诸多先进技术。日内瓦车展上,宣传资料这样描述道:“全新设计的第二代明锐在名字、设计、整体结构上延续了一代的风格。”

第二代明锐第二代明锐

  第二代明锐配置了缸内直喷的汽油发动机,此外,客户可以选配6速手动/自动变速箱,DSG双离合器变速箱首次出现在明锐配置上,采用新型多连杆独立后悬架提升行车舒适度。

  提升的车身尺寸和升级的轴距进一步增加了车内以及尾箱空间。此外,从双驱自动恒温空调系统到胎压监测系统,有多种配置供客户选择。在安全配置方面,标配ABS制动辅助系统(欧洲)、4安全气囊、新型主动式安全头枕等。

  第二代明锐一经推出,立即在市场上获得了强烈反响,欧洲最大的周报《星期日图片报》授予第二代明锐“金方向盘奖”。随后,斯柯达逐步拓展车系,于2005年元月,推出明锐Combi,2006年推出第二代明锐RS,2007年推出Scout版。

  通过第二代明锐,斯柯达开始逐步推动国际化战略。2005年,印度奥兰加巴德工厂开始制造第一批明锐车型;2007年,中国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开始生产明锐;2009年,大众汽车集团设在俄罗斯卡卢加的工厂开始生产明锐。2011年,全球明锐销量的38%来自于非欧洲市场,迄今为止,斯柯达共销售了230万辆第二代明锐。

  明锐车系搭载了各种领先技术。2009年,斯柯达推出节能的明锐绿动版,标配启停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采用低滚阻轮胎;2010年秋,斯柯达推出Green E版,这是斯柯达的首款电动车;从2012年初,斯柯达生产了总共10量电动车与合作单位进行试验,其中有部分车辆在布拉格城堡进行测试。

  斯柯达明锐历史上里程碑事件:

  1994年

  1994年12月,大众集团和斯柯达达成一致,扩大斯柯达产能,达到年产34万辆,并且开始打造高端紧凑型车系,也就是后来的Octavia(明锐)。

  新车型的车名来自斯柯达自己的品牌历史。1959年到1971年,斯柯达打造了一款新车型,取名Octavia(明锐)——大空间的两门旅行小轿车。在当时,这款车型空间非常大气宽敞,应用了很多新技术。Octavia名字来源于拉丁字母“8”,“Octo”表示Octavia是斯柯达自二战以后推出的第八款车型。

  1995年

  2月:作为明锐生产基础设施的姆拉达娠莱斯拉夫工厂奠基。

  1996年

  8月31日:布拉格老城广场以及姆拉达娠莱斯拉夫斯柯达博物馆明锐预演。

  1996年9月3日,明锐工厂开业典礼。

  1996年10月,巴黎车展,全新一代明锐全球首次亮相。

  1997年

  斯柯达明锐亮相上海车展

  1998年

  2月:明锐Combi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次亮相

  5月:推出明锐Combi

  1999年

  明锐车系推出4×4全驱版

  2000年

  第一代明锐改款

  推出运动版明锐RS

  2002年

  第75万辆明锐下线

  推出明锐RS Combi版

  开始投放印度市场

  2004年

  2月:第一百万辆明锐在姆拉达娠莱斯拉夫工厂下线

  3月:全新第二代明锐在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度亮相

  4月:与上海大众汽车签署生产明锐合同,2007年正式投放中国市场

  5月:正式推出全新第二代明锐

  第一代明锐继续生产,并且以“Octavia Tour”的名字在特定市场销售,直到2010年末。

  9月:第二代明锐Combi版和4×4全驱版在巴黎车展全球首度亮相

  第二代明锐摘得“金方向盘奖”

  2005年

  1月:正式推出第二代明锐Combi版和4×4全驱版

  9月:第二代明锐RS全球首次亮相

  11月:第二代明锐在印度奥兰加巴德工厂投产,取名“Laura”

  11月,自加入大众汽车集团以来的第五百万辆斯柯达轿车在姆拉达博拉斯拉夫工厂下线——一辆明锐1.6MPI

  2006年

  11月:明锐亮相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取名为“Octavia明锐”)

  2007年

  1月:明锐Scout版上市

  3月:上海大众汽车正式投产明锐,同年7月开始销售

  4月:第50万辆第二代明锐在姆拉达博拉斯拉夫工厂下线

  2008年

  3月:自1996年以来的第二百万辆明锐下线

  10月:改款的第二代明锐(facelifted Octavia II)在巴黎车展全球首次亮相,随后投放市场

  俄罗斯卡卢加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合资公司工厂开始进行明锐的组装以便开始日后的正式生产

  2009年

  3月:明锐绿动版在瑞士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度亮相

  改款的明锐RS版,Scout版上市

  俄罗斯卡卢加开始全面投产明锐

  2010年

  斯柯达推出的第一款电动汽车,明锐Green E Line亮相巴黎车展。

  11月:第一代明锐Octavia Tour停产。

  第二代明锐Octavia Tour投产

  2011年

  4月:姆拉达博拉斯拉夫开始提升产能

  8月:明锐Green E测试车型车队开始生产

  2012年

  斯柯达生产了10辆明锐Green E Line电动汽车,与合作伙伴开始进行测试工作

  11月:全新第三代明锐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投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关注明锐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