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从林丹到孙杨 看明星代言的利害得失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 14:28   新浪汽车  屠肆刀客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屠肆刀客)今年的“双十一”光棍节前后,孙杨“刮蹭”了所有媒体的新闻版面。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孙杨被他的名声连累了。众目睽睽、万众期待,大家等着看警方下一步如何处理。毫无悬念的,奥运冠军进了拘留所。国家、浙江省、学校,又一、二、三的对孙杨做了处理,以证明法纪犹在。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一切又都在意料之外,孙杨在众多的奥运冠军里被“蹭”下了一个新记录。

  事情发展至此,北汽现代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孙杨这次“虽无责却无证被刮蹭”,让人对他在新胜达广告中的驾车行为充满质疑。各媒体还极有专业素养,不直说北汽现代,而代之以“某汽车品牌”。继而,与孙杨更多的新闻、旧闻,被各个媒体敬业的挖了出来——与教练反目、母亲的霸道、对老队员的不恭、对小队员的鸡贼、被假富二代网上女友骗。所有这些,对孙杨代言的品牌来说,实在是说不出的苦与痛。

  我去,危机危机,危中有机,但北汽现代眼前这个鸡蛋实在是没有缝。孙杨这件事对其来说,是只有危而没有机了,像窦娥一样的冤。其实,北汽现代能抢到孙杨做代言也算件不大不小的了不起的事情。放眼中国体育界,传统强势项目国人已经有了些许视觉疲惫。李娜、刘翔、孙杨,这样的来自非传统强势人物实在是白毛乌鸦一样的珍贵。

  奈何,当初估计没有人料到小孙这个九零后,除了是泳池健将外,还有这么大的娱乐市场,供人做茶余饭后的谈资。理性的视角看,这也算是成长的烦恼吧。正常的人,都还是盼着孙杨今后依旧能笑傲泳坛,北汽现代也能够更物美价廉。

  同样是世界冠军,林丹则来自咱们的传统强势领域,但他却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想来,这也是东风雪铁龙请林丹开世嘉的初衷。林丹独具的冠军气场和赛场上的奋力拼搏,与世嘉一直以来提倡的“冠军生活态度”十分契合。

  印象中,我第一次留意这个帅哥,是他在赛场上一时不顺怒摔球拍。在传统印象中,这可不是什么好举动。但传统往往也正是在类似的举动中被打破的。凭什么不让人摔?法律不让无证驾车,什么时候规定不能摔拍了?再说了,我们的运动员都有那么大的压力,你得给人一个发泄的途径和机会啊。

  再细想,这摔的举动,也正是林丹的霸气。如果没有这霸气,林丹也不可能2002年19岁时就登上国际羽联排名第一的位置,并连续十几年成为同行的阴影,晋封“超级丹”。东风雪铁龙应该也是看中了这一点,他的不断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做最好的自己也正是世嘉想表达的。而世嘉被封以“冠军座驾”的光环,与其还具有深厚的WRC冠军基因相匹配,只不过勒布的名字在普通消费群体中认知度还是比较有限的。而林丹的代言恰好弥补并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也正是所谓的“冠军相惜”吧。

  名人代言,品牌影响,除了死皮赖脸的视觉轰炸外,对消费者的影响应该是潜移默化的。在中国的体育界,林丹就是这样一个人物。如果邓亚萍不从政,也能算一个。东风雪铁龙2010年与中国羽毛球结盟,2013年双方战略合作升级,现在又拉着CCTV玩“谁是球王”,应该就是有这样深谋远虑的。

  而林丹在众多冠军中,不仅职业生命超长,而且也颇具头脑。但就娶媳妇这件事来说,有哪个运动员能更“鸡贼”过“超级丹”呢?当他在2012年9月23日与谢杏芳大婚的时候,相比神仙都要满怀羡慕、嫉妒、再嫉妒、再羡慕了。而“超级丹”在向人炫耀媳妇的时候,还不忘穿上自己的军装,简直是得瑟的不行。

  有林丹的代言,东风雪铁龙或许真的能把自己整天念叨的,“你看,我有冠军品质;我有冠军态度;我悬挂设计独特;我CVVT发动机超级省油;我驾驶快感、舒适;……”,让人记住,并潜移默化成认识了。而事实看来,经过多年对体育营销的坚持和与林丹形象的匹配,世嘉在消费者群体已建立了良好的口碑。想到世嘉,便想到冠军二字,便会想到冠军品质、值得信赖等。这样的营销策略应该说已经是相当成功了。

  其实,我们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消费的时代。所有东西莫不如此,明星代言也不例外。当企业选择明星时,确实应该多考虑利害得失。某家电品牌放弃了“爸爸去哪”,被某感冒灵捡便宜是这样;林丹、孙杨也是这样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 试驾2013款捷豹XJL、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