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CX-5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务实的进化--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5日 11:26   京华时报   字号:

长安马自达CX-5

长安马自达CX-5

长安马自达CX-5

长安马自达CX-5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将有机会参与抽奖,获得精美车模。

  尽管姗姗来迟,但作为长安马自达首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全新SUV车型,CX-5的到来扫去了国产马自达只能产轿车的尴尬,同时也借助全新的技术平台与设计理念,给表现平平的马自达品牌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技术理念升级

  CX-5是马自达首款融入了“魂动”设计理念的紧凑型SUV,在外观设计上,国产CX-5与进口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与以往马自达车型个性张扬、动感前卫的造型设计理念相比,全新的“魂动”理念稍显内敛,但整体线条仍不乏力量感。直线条与富有张力的曲线巧妙结合,塑造出了极具动感的身姿。

  与马自达全新造型相匹配的“创驰蓝天”技术,实际上是一系列基于现有汽车工业技术的新技术集合,其中包括了发动机、变速器、车身以及底盘技术。这套技术的重点是提升整车的燃油经济性,高压缩比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及高效的自动变速箱是该技术的重中之重。在更经济环保的同时,创驰蓝天技术也借助全新的缓冲结构和更简洁的车身支撑件来提升车身、悬架的性能,并降低了8%的车重

  细节提升显著

  CX-5的内饰没有采用德系、美系轿车内饰中经常出现的木纹及镀铬装饰,更具运动气息,但造型显得过于严谨,缺乏层次和质感。不过中控台布局合理,各功能区域都有清晰的划分,还配备了信息量丰富的炮筒形仪表。而且CX-5的整体装配工艺要优于马自达国产轿车,全系标配的自动双区空调旋钮阻尼适中,手感出色。

  CX-5外形并不显大,但车内空间却非常符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横向宽度、头部高度以及轴距均高出CR-V途观等同级别车型。国产CX-5前排座椅经过重新改进,为后排提供了更宽裕的腿部空间。后排座椅采用4:2:4可分隔放倒式,足以应对大多数日常需求。此外,人性化设计的储物空间遍布车内,遗憾的是缺少了后排空调出风口

  在配置方面CX-5称得上厚道,进口车型中的实用配置均得以保留。全系车型均标配了车身电子稳定系统、“i-stop”智能起停系统、无钥匙启动等。

  兼顾操控与舒适

  CX-5上搭载的创驰蓝天技术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虽然只有2.0升,但压缩比高达13:1,而通常同排量发动机的压缩比为10:1。理论上发动机的压缩比越高,热效率会越好,而创驰蓝天技术在提升压缩比的同时降低了爆震对动力的影响。这款2.0升发动机虽然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样强劲的爆发力,但在中高转速下有着非常线性的输出。6挡自动变速器升降挡过程会稍有顿挫,不过在平顺驾驶时依旧能表现平顺,对噪声的控制效果也很出色。

  尽管马自达并没有放弃特有的zoom-zoom运动精神,但从CX-5身上看出,马自达在为驾驶者提供愉悦的同时,也更多地考虑了车内乘客的感受。CX-5的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并不能用犀利来形容,但也不失马自达的操控性。低速时转向灵活,驾驶轻松自如,随着车速提升,转向助力的介入循序渐进,高速时较沉的转向给驾驶者带来了很强的信心。新的悬架设计富有韧性,但初段调校并不生硬,在颠簸路段能吸收多数震动,不至于影响后排的舒适性。

  文/图京华时报记者麦田

关注马自达CX-5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