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东风与雷诺为何一再“晚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4日 10:09   新浪汽车  祈雨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祈雨)

  结婚日子定了,双方却为了“家庭琐事”推迟登记结婚的日期,狗血吧,无语吧。

  近来,有关东风与雷诺正式签约的消息不绝于耳,正当大家认为这桩“喜事”终将尘埃落定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由于渠道和销售权分歧未解,原订的7月25日东风雷诺签订合资协议一事,可能又要延期。

  你说雷诺这“上门女婿”事儿还真多,还没“入赘”东风家就已经对人家的财产指手画脚了。要是真的进了东风家,这往后的日子还怎么过啊?不过以现在的情况看,东风似乎也有意晾着这位“上门女婿”,婚后谁说了算?婚前先得盘盘清楚。更何况双方的BOSS级“大家长”的态度仍然有可能会是一个变数。

  东风:女婿那么多,不缺雷诺这一个

  从雷诺、东风近年来在国际国内市场的表现来看,东风在这场合资事件中不那么积极自然有着不积极的道理和底气。甚至有圈里人说,如果东风在合资签约方面主动一些,说不定早就把事给办了。只是婚前不把大小分分清,婚后少不了许多麻烦,作为东道主的东风汽车,坚持自身利益的坚定性,已然远远超过了委曲求全玉成其事的积极性。

  在业内,东风集团“家庭成员”众多,特别是以“女婿”众多而闻名。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裕隆等,而且个个都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几乎都能让东风或多或少的赚上那么一笔。特别是像东风日产这样的“模范好女婿”:2012年东风日产总销量就达到772,985台,稳居行业前五。而即将“上门”的雷诺,2012年在华全年销量仅为29,724辆。

  当然,一个是国产,一个是全进口,两者的销量并没有太多的可比性,但雷诺这个如今在老家法国都混不好的“破落户”,又有多少向东风叫板的本钱呢?即使雷诺实现国产,以法国车雷诺的品牌力以及产品力,又能在中国市场打出多少销量?至少在可以预见的时间里,其地位必然只能是一个可怜的“小女婿”而已。

  说白了,东风家的“女婿”那么多,不缺你雷诺这一个,要闹,那就晾着你,小样!

  此外,雷诺自己的“家事”还特多特烦心。由于受欧债危机的拖累,欧洲整体经济仍然没有明显复苏的迹象,除了英国汽车销量呈现增长态势之外,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均延续不同程度的下滑。而曾经的法国乃至欧洲最大汽车生产厂之一的雷诺汽车如果不能在欧洲以外市场获得销量提升,未来的前景可想而知。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即使废材如标致雪铁龙,依然可以在中国市场实现较大的盈利(相对PSA的其它市场而言)。因此,进军中国,建成东风雷诺,是雷诺必然的战略选择,而且新房也盖了,喜帖也发了,在这样的背景下,你说是雷诺着急还是东风着急呢?

  雷诺:上门女婿也是想当家的?

  当然,雷诺这“上门女婿”摆摆架子,似乎也有些他自己的理由。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几乎所有的跨国公司(尤其是乘用车领域),都充分运用其技术、资本、管理优势,在中国广泛建立和不断扩大合资合作基地。在这场史无前例又延绵不断的合资浪潮中,跨国公司在国内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面前处于全方位优势,要土地,要政策,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洋人们,早被惯坏了。

  面对中方合作伙伴的时候,跨国公司的优越感就更加明显了,产品想怎么给就怎么给,渠道利益想怎么分割就怎么分割。作为那些跨国公司“战略伙伴”的中国企业,虽有抗争,但基本没用,弱势地位明显,“上门女婿当家”的事儿,比比皆是,东风自己家不也有“女婿当家”的事儿吗?凭啥别的“女婿”能当家,我雷诺就当不得家?咱好歹也是堂堂的“6+3”呀!

  只不过今时不同往日,即使傲慢无知如标致雪铁龙,现如今不也是低头了吗?甚至巴巴地盼着东风收购自己家的股份,形势比人强啊!在中国汽车业明显强势于法国佬的时候,雷诺这“上门女婿”还想要打“女婿当家”主意,自然是有些异想天开,不合时宜。

  当然,雷诺再弱势,必要的谱,还是要摆的。但我们完全可以将雷诺的“婚前抗争”理解为 “小女婿”的扭捏作态,无非是闹一闹、耍耍小性子,向岳父家多要些关注,以后可以多些话语权罢了。这本也不是什么解决不了的大事,只是在东风与雷诺的婚姻背后,还有着一些更为玄妙的东西,比如:国际政治、大国关系。

  变数:双方的“大家长”?

  东风雷诺项目的进展与中法关系的变化一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

  自法国前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上台后,中法关系一直摩擦不断。在各大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纷纷发力的时候,法国车企在中国的步伐却行同蜗牛,东风与雷诺的“婚事”进展十分的缓慢,标致雪铁龙也虚度了中国汽车的“黄金时代”。

  去年5月,当那个被女模特睡坏了脑袋的“政治小丑”终于不再出任法国总统,新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上台的时候,我们似乎看到了东风雷诺“婚事”即将进行入快车道,的确,正如我们预料的那样,同年7月,东风终于正式收购三江雷诺。

  但东风雷诺的“婚姻”似乎注定是一波三折。

  2013年2月起,中欧关于光伏产业的贸易摩擦骤然升级,在这个问题上,法国人再一次站到了中国人民的对立面,支持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举行反倾销案件听证,并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进口强制登记。而原定于3月举行的东风雷诺项目奠基仪式也因故最终并未能如期举行。

  不过就在2013年4月,新任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访华后,东风雷诺的“婚事”又有了新的进展,国资委同意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合资项目可以说是诞生在即。

  但6月初,欧盟委员会还是通过了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为期2个月的11.8%临时反倾销税,而法国人再度投了赞成票。

  2个月的期限眼看就要到了,欧盟委员会新一轮的决议如何做出,法国人的态度依然将是举足轻重的,而在这个节骨眼上,东风雷诺项目签约的再度延期,实在不得不让人产生众多的联想。

  是的,相比中法两个大国之间双边关系以及经贸往来的“大局”,所谓“渠道销售权分歧”等理由,实在是拿不上台面。如果中法的经贸关系能够通过诸如“光伏事件”这样的契机而进一步转暖,那么东风雷诺的项目必将顺利落实,各种所谓“分歧”也都将只是细枝末结;但万一法国人依旧傲慢无知,那么东风与雷诺的“婚事”,就真不知还得经历多少磨难了。

  说到底,这桩“婚事”成不成,还得看双方的“大家长”。

  祈雨新浪微博:weibo.com/milodya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