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红旗驶入私车市场困难重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7日 09:25   信息时报  肖敏 字号:

  “王毅外长公务用车从今天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近日,外交部的一条微博引起了汽车业内人士的关注。随后又传出消息,千辆红旗H7已入库北京,准备为部长们换车备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此表示,政府采购国产车,终于从“说”落实到了“做”,这对所有国产车推广自己的高端品牌都有利好的标杆指向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红旗H7或将复制奥迪模式,借官车打开私车市场。不过,笔者认为,红旗品牌还不具备出击私车市场的能力。

  去年7月,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与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完成了职位对调;今年4月,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也完成了职位对调。一汽集团内部的一系列的高层变动看似使红旗品牌具备了复制奥迪模式的可能。但实际上,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大环境与奥迪当年的情况已不可同日而语。更何况,奥迪本身就是作为一线豪华车品牌的身份进入中国,而中国自主品牌做豪华车还没有成功的先例。

  先抛开品牌不说,单就产品而言,红旗品牌也还没有做好进军私车市场的准备。尽管今年5月底红旗H7上市时,宣称该车定位于“高档行政商务座·驾”,直接对标国际高档轿车品牌,但以红旗H7现有的产品力和不菲的定价,要想在竞争白热化的豪华私车市场分到“一杯羹”,可谓难度极大。去年4月红旗品牌发布时曾提到了其未来的发展规划,其目前已开发了L、H两大系列红旗整车产品,形成了可覆盖C、D、E级高级轿车的发展基础。未来五年,红旗将再投放两款SUV、一款商务车和一款中型礼宾客车。由此可见,A、B入门级豪华车的产品缺失将使红旗品牌面临在私车市场消费门槛过高的局面。

  另外,在销售网络和服务方面,一汽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一汽计划为红旗品牌在营销渠道上推出创新模式,将红旗专属场馆、城市品鉴中心和4S店相结合,建立与高端品牌相匹配的专属经销网络,并计划在“红馆”所在城市建红旗专属服务中心,但如何解决现有与奔腾品牌共享服务的老红旗车主(尤其是那些红旗出租车)的售后问题,也是红旗品牌能否顺利迈向高端市场的一大考验。

  肖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