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享受愉悦用车--试驾东风标致全新408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30日 09: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p></p>

东风标致全新408

<p></p>

东风标致全新408

<p></p>

东风标致全新408

<p></p>

东风标致全新408

  一直作为中级车市场“品质新表率”的东风标致408,自从去年推出全新车型以来,便挟其更俊逸的外形与全新的6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让准备入手中级家庭轿车的消费者拥有一个全新的选择。

  外形:更有层次感

  改款之后的全新408,除了展现出欧洲独特的设计美学之外,其浓厚的运动风格为跃动的视觉感受与法式时尚做了最为恰当的诠释。新车的外形沿用大量新世代标致家族的元素,车头部分进一步向508看齐。

  首先,新车采用了全新的标致标识,取消了原来的镂空“狮子”车标;再次,前保险杠镀铬条由原来的三条改为两条,进气格栅的尺寸也比老款略有加大;车侧部分则延续车头的动感气势,不但上下腰线采用连续曲线,前后外扩轮拱造型更是将饱满的肌肉线条完全展现出来。此外,新车外后视镜也增加了LED转向灯,实用性也得到提升。车尾部分,新款408的尾灯变化最大,字母“C”的灯组造型带来更多时尚气息,并且外形的识别度也更高,而LED光源设计效果更炫。整体而言,有赖更流线动感的线条运用,视觉上全新408并未因尺码加大而变得臃肿,反而整车看上去更有层次感。

  配备:质感大升级

  内装方面,全新标致408同样有着与新世代标致车款接近的仪表盘与中控台,这套全新造型也让408的内装铺陈看起来更加年轻,而且在质感方面有着不小幅度的提升。新车的中控台采用全新的钢琴漆材质装饰板以及空调出风口与仪表盘镀铬饰框,具有画龙点睛的效果,而大量采用圆形与弧线要素的设计风格,也让车内空间看起来更为柔和舒适。此外,全新408中控台等内装部件大量采用高成本的软质塑料,这也可见原厂的诚意,其触摸质感都能与欧系豪华车款相媲美。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车除配备了在同级别车中很难见到的后排出风口之外,车内静肃性也提升明显。空间方面,全新408同级领先的2710m m轴距以及长车身带来的并不只是乘坐空间的提升,同样有利于扩大后备厢空间,在后排座椅不放倒的情况下容积能达到562升,后座还可以采用6/4分离的方式提升日常使用的弹性。

  在安全配置方面,全新东风标致408也树立了一个标杆。除了配备6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3级溃缩式转向柱、前排脚部保护装置、标准的ISO -FIX儿童座椅固定装置跟特有的“toptether”儿童座椅固定装置以及儿童安全门锁等,还全系标配博世8.1版本E 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该E SP系统具有E V A紧急制动辅助装置、A BS电子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A SR牵引力控制、D SC车身电子稳定系统等五重主动防护功能。同时,其关键部位采用激光焊接技术拼接成型及符合欧洲标准的高强度热成型工艺钢材,最高强度可达1600兆帕。

  动力组合:新6A T变速箱加速轻盈

  我们试驾的这款全新408所搭载的动力系统乃是一具排量2.0升的自然吸气引擎,这具引擎已经广泛使用于标致车系上,成熟度与耐用性自然有着不错的水平,此具直列四缸引擎具备108kW/6000rpm、200N m /4000rpm的动力输出,并且能在2000-5000rpm的区间内保持最大扭矩的90%以上,对于向来以扭力输出取胜的法系引擎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放大优点的方式。与这具成熟引擎搭配的则是全新的6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相比原有的4A T,新变速箱明显对中低转速下的传动比进行了优化,使得在日常使用的大部分时间里能有一个更好的经济性能。

  实际进行试驾,新变速箱与引擎这一组合可说相当巧妙,不仅换挡过程几乎没有顿挫,在挡位选择上也十分聪明,行驶时可充分发挥自然吸气引擎的特性,换来轻盈的加速过程。

  底盘:沉稳路感带来精确操控

  全新标致408依然具备欧系车向来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沉稳底盘与精确操控,创造出自如舒适的驾驭表现。实际试驾过程中,全新408在路感呈现方面,悬挂系统传递给驾驶者的坚实度要比同级日系对手来得高,在坑洞处理或碎震的抑制上甚至具备钢炮小车的水准;在连续山路中,可以感受到新车在狭窄弯道上转向利落的操控特色,驾驶者很容易掌握车身的动态,同时得益于车身前后配重的平衡性,车轮的循迹反应相当敏锐,高速转向时车头负重并不明显,车尾在稍微侧滑的情况下仍旧相当灵活,油门深浅度与引擎转速的配合也相当默契,感官所能感受的速度跟车辆状态清晰,甚至越用刁钻的驾驶方式过弯就越上瘾。

  同级竞品P K

  日产轩逸

  与标致408彰显法式浪漫的生活方式不同。日产轩逸就像日本人所喜爱的料理一样,重点体现在享用的味觉上。新车在造型设计中借鉴了日产Ellure概念车的元素。车身尺寸方面,新轩逸并没有一味放大,车长比原来缩短了55m m、高度减少15m m,轴距依然保持2700m m不变,而车宽则大幅增加60m m至1760m m,带来比旧款稍好的乘坐感。

  新轩逸采用了一具原厂代号为M R A 8D E的1.8L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 /6000rpm,最大扭矩174N m /360 0 rpm,匹配一部日产新一代X T R O N IC C V T无级变速箱跟E C O节能驾驶模式,整车比旧款有更好的油耗表现。悬挂方面,轩逸搭配舒适化调校的悬挂系统,应付烂路的能力不错,转向反应颇为清晰,但过于舒适化的悬挂系统设定并不利于在山路上激烈驾驶。

  本田思域

  在日系中级家庭车中,本田思域是较为强调驾驶乐趣的一款。在外观配置上分别有普通型跟较为运动的T Y PE -S车型;本田思域的内装也以凸显运动气息为设计重点,以黑色为主色调的车厢内配备银色金属饰板,空间方面,新思域的轴距虽然比旧款略为缩短30m m仅为2670m m,不过得益于日系车工程师擅长在车内“偷空间”的设计手法,前后排实际乘坐表现并没有比旧款大幅下降。

  思域配备一具排量1.8升的i-V T EC引擎跟5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最大输出功率为104kW/6500rpm,最大输出扭力矩174N m /4300rpm,动力输出特性为高转速设定,起步的油门反应并不积极,要想发掘新思域这具引擎的性能必须尽量将引擎转速拉高。跟上一代相比,思域的底盘系统没有太大变化,实际驾驶起来,思域的方向盘半径不大,市区行驶时拥有相当不错的操控性,配合缩小轴距后的紧凑车身,适合在车阵中灵活变线。

  [结语]

  试驾车之后,我认为全新408是一部很“家庭”的车款,但这并不表示408原有的操控乐趣有所牺牲,而是新车更能烘托出一种由车辆所带动的气氛,去享受驾驶与生活的愉悦;这样的愉悦感受与车辆的性能无关,纯粹是来自造型、空间所营造出来的气氛。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 刘俊

关注东风标致408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共7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3款东风标致408 1.6L手动舒适版2013款东风标致408 2.0L手动舒适版2013款东风标致408 2.0L自动豪华版2013款东风标致408 2.0L自动尊贵版
指导价(万)12.6913.1915.7917.19
市场价(万)12.0412.5415.2316.49
长宽高(mm) 4688/1815/1525 4688/1815/1525 4688/1815/1525 4688/1815/1525
轴距(mm)2710271027102710
排量(ml)1587199719971997
油耗(L/100KM)6.88.07.77.6
排放标准
(L/100KM)
------------
变速器形式手动变速器手动变速器手自一体手自一体
档位数(个)5566
保修政策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2年/6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