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电动车报废了 你还可以用电池为家庭供电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 11:33   车云网   字号:

  iPhone的电池在几百次的充电之后就彻底报废了,但是电动车所用的锂离子电池即使在投入使用10年之后仍然持有70%的原始电力。那么,当电动车“寿终就寝”之后,电池该怎么办?

  近日,通用汽车和瑞士的ABB公司向大家展示了电动车锂电子电池的巨大可循环利用的价值。在旧金山举行的通用汽车电气化体验展上,通用和ABB公开演示了如何利用雪佛兰沃蓝达的电池组采集电能,回馈电网并最终实现家用和商用供电。

  通用和ABB将五组使用过的雪佛兰沃蓝达蓄电池、充电变压器、计量仪重新整合入一个模块化装置,该装置以25千瓦的功率供电25度,可保证一个“离网”状态下的设备样机的辅助照明和视听设备均正常运转;而在实际生活中,这套装置输出的电力可以支持3—5个美国普通家庭2个小时的电力供应。

  通用汽车公司蓄电池生命周期管理部高级经理Pablo Valencia表示:“通用汽车公司的蓄电池研发覆盖其整个生命周期,其中包括电池的二次利用。大多数情况下,电动汽车蓄电池在报废时只耗费30%甚至更少的使用寿命,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使用寿命在回收前可继续利用,例如为建筑物供电。”

  混合动力车(hybrids)、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s)和电动汽车(EVs)所需的电量很大,这些汽车所用的电池的充电放电机制都经过了特殊的设计和处理,以保证电池能够长期有效的供电。

  电动车电池每千瓦的制造成本在300-400美元,比如雪佛兰沃蓝达用的是16千瓦时的电池,其制造成本为4,000—5,000美元;纯电动车Tesla使用60千瓦时的电池,制造成本高达18,000—24,000美元。Tesla的总裁Elon Musk告诉媒体,在不久的将来,电动汽车电池每千瓦的制造成本将极有可能降至200美元,但即便如此,更换电池的成本对车主来说仍然很高。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如果长期在电量很低时进行充放电,电池的寿命将最短。但如果车主能保证从来不让电池的电量低于20-30%或高于70-80%,那么电池的使用寿命将达到最长。

  尽管有些日产Leaf的车主抱怨说,刚开始时,电池可支持汽车行驶85公里的路程,但一到两年之后,就降到了60公里。但不管怎样,总体来说,电动汽车的电池在不再适用于汽车运行时,仍然普遍持有70%的容量。

  除了供普通家庭几天的用电量之外,这些废旧电池组合还可以为小区供电。比如在晚上电费较低、用电物较少的时候进行充电,然后在冬天的晚上或者夏天的午后等电力高需求期进行供电。

  但是,这个项目有一个不足之处:电池组合提供的电量仅能满足1—2天的电力需求,1—2个星期或更长的时间里、或者遇到自然突发灾害时则派不上用场。比如2012年纽约的大多数城市居民遭受了台风Sandy的袭击,7—10天内都用不上电。在那种情况下,这类电池组合提供的电量只能是杯水车薪。

  通用和ABB并不是唯一考虑将电动车电池用于其它方面电力供给的汽车制造商。日产目前已经研发了一个电力控制系统,将Leaf电动车、房子和电源连接起来,用汽车电池提供日本家庭1—2天所需的电量,或是在家庭的用电高峰期供电,充电则可在夜间电费最低时进行。通常来说,日本普通家庭每天的用电量为10-12度,而美国家庭则为29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