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托中国的福 奥迪4月销量超奔驰、宝马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22日 07:4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全球豪华品牌格局改写

  ■新快报记者 张盈 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对全球销量第一的争夺从未停止过,自从2005年奔驰将销量第一拱手让给宝马之后,就一直在努力试图重夺宝座;而奥迪近年来有赖于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也不断地对宝马的第一宝座造成威胁。

  奥迪今年已2次销量夺冠

  根据日前奥迪、宝马、奔驰所发布的销售报告显示,4月份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的竞争又出现微妙的变化。奥迪品牌全球销量达到13.35万辆,超越宝马品牌的13.05万辆,成为4月份豪华车品牌的销量冠军;而排名第三的奔驰品牌,4月全球共交付11.65万辆新车。

  从今年总体销量上看,1-4月宝马全球销量为51.2万辆,同比增长7.1%;奥迪全球销售50.3万辆,同比增长6.7%;奔驰则总共销售44.1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5.6%。宝马目前仍然是豪华车品牌的全球销量冠军,领先奥迪9000多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宝马仍是今年前4月总销量冠军,但是可以看到,奥迪除了4月销量超过宝马外,在1月份时,也以全球销量11.17万辆的成绩,超过宝马的10.72万辆销售成绩。在今年前四个月的较劲比拼中,目前奥迪与宝马各拿下2回合的胜利,这似乎也预示两大品牌在今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德系豪华品牌中国市场差距拉大

  奥迪今年前4月两度销量超过宝马,主要有赖于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而目前最能给宝马带来威胁的也是其在中国市场的领先优势。虽然目前全球范围内奥迪未能全面超越宝马,但是由于奥迪在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布局早,品牌认可度较高,销量一直遥遥领先,也给未来三大德系豪华车品牌的全球销量带来变数。

  4月份中国市场上包括香港地区,奥迪共售出近3.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3.1%,而1-4月累计销售近14.2万辆,同比增长13.9%;对比之下,宝马4月份,中国市场交出2.8万辆的成绩,增长幅度为11.8%,累计前4个月10.9万辆的销售成绩,其增长幅度为8.5%;奔驰品牌今年4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86万辆,去年4月为1.76万辆,同比增长5.4%。由此看出,显然在中国市场,宝马和奔驰的销量一时还难以追上奥迪的脚步。但是如果将在华销量从全球销量中去除,4月份奥迪、宝马和奔驰在中国市场以外销量分别为9.47万辆、10.2万辆和9.79万辆,奥迪不仅低于宝马,也低于奔驰。同样的情况,去年宝马品牌全年总销量154万辆,奥迪145.5万辆、奔驰132万辆,而中国市场上三大品牌销量分别为,宝马30.9万、奥迪40.2万、奔驰19.6万,若不计在华销量,奥迪在中国市场以外全球销量仍不敌宝马和奔驰。

  与此同时,奥迪在中国市场仍在不断加注。年轻人热衷的紧凑型SUV车型Q3通过本土化生产降低成本拉低价格;而A3则一改奥迪一贯加长的路线,在中国市场并未推出加长款,这都可以看作奥迪针对中国市场年轻消费群体的布局。不过另一方面奥迪对中国市场依赖较大,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相关政策法规的变化都将影响该品牌未来的走向。

  未来,全球第一的宝座争夺更加激烈

  根据早前三大品牌公布的目标数据显示,奥迪品牌计划2020年实现全球销量200万辆,成为年度销量最高的豪华品牌;同样宝马也计划2020年完成全球销量200万辆的目标,巩固自身品牌在豪华车市场第一的地位;而奔驰则希望连同Smart等品牌实现260万辆的销量目标,重夺豪华车销量冠军宝座。

  随着奥迪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公司高层表示有望提前实现结点,原本预计2015年实现150万的销售目标,但是2012年全球销量已达145.5万辆。事实上,奥迪今年两度销量超越宝马,显示奥迪喊出2020年达到全球年销200万辆、并成为全球高级车品牌第一名的目标和口号可是相当认真的,而且从去年开始便已经对BMW的领导地位造成了压力与威胁。

  而去年宝马全年销量已经达到154万辆,虽然并未有官方说法表示会因此修改未来销售的目标数字,但是考虑到今后几年宝马在新车产品上的投入,以及对中国市场本土化布局的不断推进和中国地区产能的提高,想必让宝马交出全球销量冠军的宝座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奔驰也不甘落后,虽然现阶段奔驰仍然在三大德系高级汽车品牌中居于落后的地位,4月份共销售11.7万辆,但11.7%的成长幅度却是领先奥迪及宝马,也可看出近来已有加快脚步追赶的态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