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上海车展乃车企市场补位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5日 07:55   信息时报  周建雄 字号:

  信息时报记者 周建雄

  2013年第十五届上海车展近日接近尾声。各大车企为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消费者带来些什么?本届上海车展透露出什么信息?信息时报《汽车周刊》记者团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各车企在发布新车的同时,已悄然打响一场填补市场空白的补位战。

  此前,日德美韩系车企在中国汽车市场各霸一方,如何蚕食对手的市场份额,后来者该如何跻身“主流”,是各大车企挠破头皮想要解决的问题。车型加紧换代、产品组合拳的出击,以及各种“增值版”增配降价等营销手段冲击市场,但还是无补于事,各车企市场份额还是趋于稳定。

  现在,市场补位战应运而生。车企纷纷瞄准市场定位中的缝隙,针对强势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战略,欲通过差异化的车型定位,打破市场上原有的竞争秩序,突破后来者面临的营销困境,使后进产品拓展大市场、快速超越竞争对手,进而成为市场的领导者。最终胜者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宝马X4:填补市场空白

  宝马X4是一款与X3同平台打造的紧凑轿跑型SUV,填补了市场空白。轿跑型SUV目前只有高端的宝马X6讴歌ZDX,以及中端的本田歌斯图。而紧凑轿跑型SUV仍还一片空白,于是被宝马率先瞄准了。据悉,这款车最快将于2014年上市销售。

  本届上海车展上,宝马X4以概念车的身份亮相,不细看还以为是量产版车型,其外形有着浓厚的宝马家族基因。X4概念车将BMW X系列车型粗犷强健的设计美学与BMW双门轿跑车的运动基因融合,侧面的特征线以及像轿跑车一样流畅的车顶线条赋予车辆极强的个性,而尾部和前部的造型使用了突出宽度的运动元素,车辆呈现出独一无二的产品个性。

  长安福特新蒙迪欧致胜:避重就轻

  尽管2011款蒙迪欧针对细节进行了升级,且目前市场终端也有着不错的优惠。但或许是车型太老,又或许运动不够彻底,又或许受双离合事件所拖累,现款蒙迪欧仍然无法脱离“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还要面对对手的步步紧逼,迈腾帕萨特的夹击之势;新天籁强势登陆;新雅阁即将换代;凯美瑞推出“增值版”以保市场热度;索纳塔的逆袭。

  家用/行政级中高级车型市场竞争不能再用激烈来形容,应该是“惨烈”。而全新蒙迪欧则选择错位而就,切入运动中高级车型市场。全新蒙迪欧带着一份踏实和诚意在本届上车展上亮相,其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采用最大功率180匹马力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当于2.4L自然吸气发动机或普通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其弃用备受争议的双离合技术,改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广汽本田凌派:专为国人打造

  作为广汽本田旗下的首款紧凑型车,凌派已谋划多年。以前本田汽车在中国投放的紧凑型车只有思域,而且放在东风本田渠道。虽说广汽本田上有雅阁,下有飞度和锋范,偏偏就少了最有竞争力的A+级车型。而触手可热的SUV车型CR-V也交由东风本田接管,本田汽车对东风本田的“偏心”,作为“大房”的广汽本田长久以往自会心有不甘。

  继2012年广州车展发布Conpect C概念车之后,广汽本田便在本届上海车展中带来了它的量产版车型凌派,它将填补雅阁和锋范之间的空白。该车由Honda全球设计团队与中国内地研发团队共同组成,并在设计过程中大量听取了国内消费者的意见。可以说,凌派是充满“中国风”的全新车型。

  长城哈弗H7混合动力:引领SUV新发展

  长城汽车“专注、专业、专家”的主题,与广汽三菱的“SUV世家”有异曲同工之妙。长城携16款车型、6款发动机、1款新能源底盘亮相本届上海车展。其中,哈弗H7、哈弗H6运动版两款车型全球首发,成为长城展台最大的亮点。新能源底盘与SUV车型的结合,或许是未来SUV车型发展的趋势,作为民族自主品牌的长城先行一步。

  哈弗H7是哈弗系列中定位中高端的SUV车型,是一款城市与越野兼备的全路况SUV。该车最大亮点是搭载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匹配手自一体变速箱,以及采用适时四驱的技术。该混合动力系统拥有总输出功率180kW,同时将电驱动轴系统、BSG轻混系统、制动能量回收系统、高容量动力电池包集成设计,通过采用插电式混合动力的能量分配策略及控制方法,实现整车搭载后NEDC工况二氧化碳排放小于45g。即便在四驱模式,也拥有同样优越的环保性能。据悉,哈弗H7在此次车展亮相后,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快图辣评宝马X4 快图辣评宝马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