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为什么不给比亚迪多一些肯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4日 16:12   新浪汽车  俞建良 字号: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余建良)比亚迪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企业,自进入汽车领域后因成长速度惊人,所受关注度一直都非常高,同时在动力铁电池方面积累的深厚技术沉淀和在电动汽车推广上的不遗余力,也让比亚迪成为少有的几家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一定声望的本土明星企业。但是,这十年间,舆论对比亚迪的肯定与其所作出的努力并不匹配。这家企业需要时不时地面对各种质疑和非难。

  上海车展前夜,路透社援引比亚迪两位匿名高管透露的消息称,比亚迪汽车或许会在两年内停止生产传统的汽油车,转而将全部精力聚焦电动汽车业务,并将此视为是比亚迪遏制其汽车销量下滑的“重生计划”的一部分。此外,比亚迪还将可能甩掉太阳能面板业务,将重点放在新的绿色电池技术上。

  报道一出,业界哗然。

  比亚迪有关高层迅速做出了回应。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雁在上海车展媒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目前传统燃油汽车还有市场有需求的情况下,传统燃油车一定要做。副总经理李云飞在他的个人微博上则给出了更为坚决的回应,称这则报道纯属胡说八道,是路边消息、无中生有的新闻报道,并强调三点: 1、公司绝对不可能出售太阳能业务,也不可能停止销售燃油车,这个报道是绝对错误的;2)公司的产业布局和战略目标保持不变,并将坚定落实;3)对于这个错误的报道,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力(已在准备律师函)。

  所幸这则报道并未给比亚迪股价带来震荡,报道发出的19日,比亚迪股价涨3.42%,报22.65元,换手2.03%,成交额1.58亿元。说明比亚迪的经营整体向好(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累计完成142,851辆,同比增幅达到25%),并有了反转趋势。

  深度反省后的彻底变革

  其实稍加推敲,我们便可以发现路透社所报道的信息从比亚迪目前的业务结构和发展规划来看都站不住脚。

  比亚迪依靠传统燃油汽车业务切入汽车业,虽然前几年因为过快地增长和扩张,导致整个体系支撑力不足,出现了渠道不稳定,服务品质下降等负面影响,但我们同样不可以忽视近两年比亚迪为扭转乾坤,在内部变革尤其是品质提升上所作出的努力。比亚迪不可能放弃自己的这一支柱产业。

  对于此前的受挫,比亚迪自身检讨的很深刻,上至王传福,下至中低管理层。因为行情暴涨,比亚迪内部确实有99%的时间都在商讨如何保持销量,可能只有一两分钟的时间过问一下品质问题。对于这点,王传福自己在多个场合均有表态和反省。但挫败让比亚迪觉醒,现在比亚迪对品质和用户体验的重视程度可以说是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为了提升品质,比亚迪将旗下五十余座工厂,上至事业部总经理、各厂厂长,下至普通职员及一线工人,除了日常KPI考核,还将他们的职业前景与产品品质提升直接挂钩。在品质考核的推行过程中,比亚迪采用奖罚结合的策略,每个季度都会对达标的事业部和分厂进行奖励。未达标事业部的厂长、总经理或受罚或被调离,有的总经理觉得处罚没面子选择了辞职,而淘汰厂长或者关闭掉工厂,这种案例则就更多。可惜,比亚迪这些痛定思痛后的变革和努力,一些曾不吝批评比亚迪的媒体却选择了将这些信息过滤不闻。

  去年上市的速锐(今年一季度的销量为34,697辆,月均销量已经稳定在1万辆以上),和刚刚在上海车展上市的思锐,都足可以看到比亚迪近3年调整期所取得的成果。在J.D. Power19日的一场颁奖典礼上,其亚太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在与笔者谈到思锐这款车时的评价是:“比亚迪是一家令人敬重的企业”。因为这样的品质和配置,以十万多的价格出售,没有一定的能力和自信是很难做到的。

  比亚迪现在的品质已经做到“IQS10”(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去年4月,比亚迪推出了“4年或10万公里”的质保政策。相对于行业普遍实行的2年6万公里,这一超长质保政策,被业内视为将树立行业新标杆。而且,这一超长质保政策涵盖旗下全系车型。这些都足见比亚迪对传统汽车业务的重视和势在必得。

  比亚迪目前旗下有800多家经销商,市场保有量已经几百万辆,如果两年内停止传统汽车业务,那么这些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如何保障?更何况比亚迪没有必要为了聚集精力而放弃尚处在增长中的传统汽车业务。而且,对待传统燃油汽车业务,比亚迪近些年并没有有意控制减少研发投入,如果已经在探讨路透社所报道的内容,那么比亚迪没有必要再大规模投入研发,而是可以进入停止业务的收尾程序。

  王传福不会放弃自己的梦想

  在汽车业,还没有发现第二个如王传福这样坚定自己梦想的企业家。

  在去年底的一场专访上,侯雁对笔者说,老板王传福是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不打高尔夫,不唱卡拉OK,几乎所有精力和时间都花在实验室的技术开发商,“他每天的生活,每天的工作,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企业和技术。他的梦想就是我们原来所宣布的三大梦想——能源的收集,我们做了光伏;能源储存,我们做了储存电池;能源的使用,我们做了电动汽车。他一直为他的梦想在努力,而且努力过程中,坚持不懈,再大的困难也没有放弃他的梦想。”

  王传福给侯雁最深的印象是,如果谁有机会参与到这么一个企业里,就会有那种跟他一起去改变甚至颠覆汽车产业的冲动。

  王传福这个人,虽然早已跻身亿万富翁行列,但舍不得花3000元买一套西装,比亚迪步入正轨后多年,王传福和他的妻子也在很长一段时间住在比亚迪为公司管理人员提供的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后来因为有了孩子,王传福全家才搬到一处不大的别墅中生活。王传福现在持有比亚迪总股本大概只有28%左右,其他很大一部分股权被他分发给了他的创业伙伴,其内部34位高管持股曾一度超过20%,在这一点上,几大民营车企的负责人很难做到王传福这样的大度。“我对财富没有什么兴趣,我更在意的是比亚迪能否改变世界汽车史。”对于这样一位企业家,要放弃他的梦想——光伏,就如自断左膀,很难想象。前两年,受产能过剩、外部需求骤减影响,比亚迪的光伏业务产能利用率极低,出现大幅亏损,几乎吞噬掉了去年公司大部分利润。但目前看来,光伏行业国内需求开始启动,预计今年的产能利用率能有较大提高,亏损额度有望减少。更重要的是,王传福的目标不是把比亚迪做成一家赚快钱的企业,而是要打造一家百年企业。如果站在一百年的时间跨度上去看,任何一个战略投资不会因为前几年的挫折就草草收场,毕竟光伏产业的愿景值得期待。

  本土汽车品牌发展不易,有的时候为了吸引外界关注不得不说一些高调的言论,但不管是王传福还是李书福,做大企业的决心都是一样的。现在自主品牌阵营值得期待的几家民营企业屈指可数,对于这些企业犯的错误我们有责任提出来,但对他们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也不应该吝啬掌声。所以,为了比亚迪这几年的转型和付出,我们何不多给它一些肯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sunruin)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快图辣评宝马X4 快图辣评宝马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