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福特 翼虎-进口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像帕克一样 没有回头--试驾福特全新翼虎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9日 09:48   汽车族   字号:
福特全新翼虎福特全新翼虎
福特全新翼虎福特全新翼虎

  少年派中,派因为老虎帕克连头也没回的离去始终耿耿于怀,不管电影中的象征意义如何,今天我们遇到的这只“虎”与帕克一样,径直向着自己的方向前进,没有丝毫犹豫,对于他的过去没有丝毫的留念

  很多人都对于上一代翼虎记忆犹新,当时以进口身份来到国内的他英文名称还叫Escape而不是今天的Kuga,但当时25万多元的价格却让他显得物超所值。对于那时的翼虎,如果你不是很在意自己的车看起来像个老古董,那么我们真的很难挑出什么毛病来。不过问题的关键就是大多数人还是很介意这一点的。愣头愣脑四四方方的造型早就已经与这个时代脱轨,而内饰更是看上去像是90年代中期的设计,材料做工也很难令人满意……以上这些都与福特之后几年推出的其他产品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不过今天,在美丽的泸沽湖,我们惊喜地发现全新一代翼虎带着巨大的变化出现在我们面前,不仅仅是看上去的变化,更是彻彻底底地与过去说再见。

福特全新翼虎福特全新翼虎

  作为头盘,我们依然从外观开始。全新翼虎看上去与上一代车型没有任何相似之处,新老两代车型之间的传承似乎成了他设计上最大的问题,不过福特似乎并不太在乎这点,因为全新的造型让翼虎与全新蒙迪欧致胜以及福克斯有了更加统一的家族特征。不仅如此,这辆以欧洲版Kuga为基础进化而来的全新翼虎绝对称得上是一辆出色的紧凑级SUV。从车型资料上看,新翼虎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行李厢、更宽敞的空间以及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然而当我驾驶着他从丽江出发来到泸沽湖后,我发现他的变化远不止这些。

  也许会有一部分人认为,全新翼虎的造型相比起上一代来缺少了些男子气慨,但是对于这一市场的大多数核心消费者来说,又大又结实的硬派SUV风格早已过时,更接近于轿车的混行车才是主流。而新翼虎正是这样,你甚至可以直接把他当做福克斯的Crossover版本,不仅仅因为外观,更由于两者之间十分接近的驾驶感受。

福特全新翼虎福特全新翼虎

  也许拿一辆SUV与福克斯做比较,对于以出色的操控性征服我们的福克斯来说有些不够礼貌,但我不得不说,在云南蜿蜒的山路上,翼虎带给我的驾驶感受就像是一辆加高了的福克斯。一般来说,对于这样一款基于轿车平台的Crossover,我们并不会奢望他在操控性方面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就像之前的昂科拉,不过这次的翼虎的确让我有些吃惊。

  即便是在丽江十八弯的连续下坡急弯中,翼虎依然能够很好地控制住车身姿态,底盘的节奏也很难被打乱,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福特强大的电子辅助控制系统。除了我们常见的牵引力以及稳定性控制系统外,翼虎还配备了福特最新的弯道扭力智能分配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在弯道中对内侧车轮施加适当的的制动力,从而让外侧车轮得到更多的扭矩分配,这样车身便能更快更顺畅地进入弯道。这一切很难被察觉,除非你以很快的速度猛地转向一个急弯。由于制动力的介入,你会觉得转向感觉有些怪,但是有了这套系统的帮助,无论你的驾驶技术如何,在过弯的时候你都会显得很专业。

福特全新翼虎福特全新翼虎

  按照福特工程师们自己的说法,在设计翼虎之初,他们就打算把这款车调校得很硬朗,因为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目标消费者中绝大部分都更喜欢硬朗直接的驾驶感受,当然出色的操控性能也是大多数人所追求的,于是福特的设计师们便把这些意见“写”在了翼虎的悬架系统上。不过这种硬朗是有选择性的,在良好的柏油路上,为了让驾驶者有更清晰的路感,大多数振动都反应在车身上,路面的变化能够完整地传递到你手中;而当你遇到非铺装路面时,你又会发现,车轮下碎石传来的颠簸能够被很好地吸收,你并不会感觉到过多的不适。

  电动随速转向系统是全新翼虎的一大亮点,同时也是争议比较大的地方。不可否认,在响应速度和精准性方面,这套系统表现得十分出色。但对于我来说,太过精准的表现总让人觉得有些不够真实,缺少了一些路感。你可以很从容地驾驶这辆车,但却很难享受到足够的乐趣,不过这样要求一辆Crossover似乎有些没必要。而且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也许根本就意识不到这一点,除非他家的地库里还停放着一辆保时捷911或者Mustang。

  未来将要在国内上市的翼虎共分为1.6GTDi和2.0GTDi两种排量,这两款四缸发动机都采用的是燃油直喷和涡轮增压技术,匹配的则都是6挡自动变速器。作为开路先锋,我们这次的全部试驾车都是2.0GTDi车型,没能第一时间体会到福特全新的1.6升增压发动机多少有些遗憾。

  由于加高了车身并配备了四驱系统,翼虎的整备质量要比福克斯高不少,有些车款甚至超过了蒙迪欧致胜。尽管如此,这款2.0GTDI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依然超出了我的预期,一路上都十分从容。惟一有些令人不太满意的地方就是动力输出有些不够线性,由于这一代翼虎整体上都采用了比较激进的调校,因此油门也变得十分敏感,尤其是在转速区间的中段,油门的每一度变化都十分明显。不过随着转速的提升,等这款2.0升发动机进入了最佳状态,它便会虎虎生风地带着这辆Crossover冲向下一个弯角。如果你想开着翼虎体验山路上的风驰电掣,那么这款2.0GTDi发动机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同时也一定有不少消费者会对更省油的1.6升车型更感兴趣。

  翼虎配备的6挡自动变速器同样采取了比较运动化的调校, 在你需要更多动力的时候,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暗示,它便会很高兴地主动降低一个挡位。如果你想进一步压榨出这辆车的潜力,那么将油门继续深踩到底,这台变速器会继续降低一到两个挡位以获得更高的转速。当然,你也可以用挡把侧面的加减挡按键,不过这个设计使用起来实在不够方便而且也需要一定的响应时间。在这段山路行驶的过程中,我绝大多数时间都使用的是运动模式,该模式下变速器不仅能够很好地控制住挡位,还能在需要的时候更迅速地降挡。

  经历了5个小时的山路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泸沽湖,面对着眼前醉人的风景,刚才驾驶翼虎时的激情一下被扑灭了,而此时我发现,当我丝毫不再想去压榨这辆车潜能时,他一下就变成了一位可以一起上路出远门的好朋友。每一位熟悉新福克斯内饰的人都会在第一时间认出翼虎的家族属性,两者的仪表板和中控台设计如出一辙,方向盘部分更是几乎完全一样。翼虎的前排座椅很适合长途驾驶,但如果是面对刚才那样的连续急弯时也同样能提供足够的支承。相似的中控台设计意味着翼虎与新福克斯一样右侧的腿部空间并不宽敞,但由于加高了车身,翼虎相对于新福克斯来说要好很多。

  整段路上只有很短的一段高速,我们的车速最高达到了140公里/小时,而此时翼虎出色的静音性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速行驶时,只有很有限的一点风噪从侧窗传来,轮胎噪音同样也很柔和。此时翼虎的发动机声也并不很大,相比之下更像是低低的沉吟,但这种声音并不会让你感到烦躁不安。我们这辆翼虎的MyFord智能系统并非全系标配,也许是已经熟悉的缘故,这套系统似乎比当初在新福克斯上好使了很多,不过要想彻底玩转它,你还是需要花费些时间。

  翼虎的后排可分开折叠座椅有一个十分舒服的坐垫,较高的后排坐姿同时也意味着对于高个子乘客来说,后排的头部空间可能会有些局促。不过可以倾斜的后排椅背虽然会侵占一些行李厢空间,但却多少能够解决这一尴尬局面。同样能为你解决尴尬局面的还有翼虎独有的感应式电动后备厢门,当你双手拿满东西的时候,你只需要用脚在后保险杠下方轻轻晃一下,就可以实现后备厢门的自动激活、解锁以及升起等一系列动作。

  虽然国产翼虎的工信部油耗还没有公布,但是从欧美版车型的数据来看,他的燃油经济性很值得我们期待。相比起他的前辈来,新翼虎有着时尚的外观,更宽敞的空间,充沛的动力输出以及超越大多数同级别车型的出色操控性能。在我看来,全新翼虎是福特打造的一款脱胎换骨的产品,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Crossover,同时他也将是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热销的另一款车。但是在紧凑级SUV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细分市场中,翼虎能够顺利抢走竞争对手手中的市场份额吗?期待我们随后为你带来的对比测试吧。

  文、图/王超辉

关注翼虎-进口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