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降价行情>正文

车市打响价格战 日系车率先“放血”清库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05   信息时报 字号:
车市打响价格战,准车主踊跃响应。
车市打响价格战,准车主踊跃响应。

  早在7月上旬,国内合资丰田品牌高层就对信息时报记者“明示”:现在是买丰田车最划算的时候。果然,由一汽丰田率先发起的价格战7月底正式打响,广汽丰田随即跟进,旗下得意车型凯美瑞、雅力士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价,汉兰达甚至有了近一万元的优惠。日产也不甘落后,将热销的天籁作了较大幅度的价格调整。在硝烟弥漫的价格战中,从价格调整的幅度来看,日系车无疑是其中的“狠角色”。

  价格战缘起超常规库存

  7月开始,一些经销商的库存日期便从常规的40天逐渐延长到60天左右,增加了近大半个月,给车企尤其是经销商的资金周转带来一些影响。有经销商向记者坦言:“去年日子过得太舒服,今年开始别说月度调计划,连季度计划恐怕都不是很多厂家会做。”正是由于去年底及年初部分车企订立的产销规划偏快,导致车型间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一些热销车型等3~4个月以上还没有货,而一些车型的库存却超出了经销商正常运作的范围。

  从库存数据来看,7月份轿车库存增量为7.67万辆,其中本土品牌、日系、欧系、美系和韩系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分别为7.70%、32.84%、45.82%、12.01%和1.64%。2010年上半年轿车库存增量为50.59万辆。可以看出,欧系轿车库存增量占比大幅增加33.43个百分点。

  上海通用某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由于别克的生产线采取柔性生产运作,使别克品牌每款车型都可以实现共线生产,车型产能调配较为灵活,因此不存在库存偏多或过度缺货的情况。

   8月市场或将继续低走

  日前中汽研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完成123.80万辆,环比降低4.34%,同比增长12.88%;销量完成105.62万辆,环比降低6.70%,同比增长17.18%。1~7月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971.03万辆和824.14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9.42%和28.58%。

  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8月由于高温假以及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汽车产量或将继续走低。8月份历年都是汽车销售淡季以及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的时期,预计8月份汽车市场也会走弱。“如今只能靠价格上的调控来控制市场的节奏。”广汽丰田某经销商对记者表示。

  其他合资品牌迅速跟上

  对于一汽丰田的高调降价,上半年销量不错的长安福特福克斯与长安马自达也迅速做出反应。其中长安马自达3自动标准版降价近2万元,长安福特的2010款福克斯也可看作是“增配反降价”的新车例子。而韩系车方面,北京现代伊兰特也打出悦动汽车低达9.68万元的终端售价,自动挡优惠幅度超过1万元;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最低降至9.28万元。而东风标致也将307的市场终端售价拉低突破10万元区间,优惠至9.8万元。有自主品牌经销商表示,除了合资企业大幅降价外,自主品牌的一些手动挡车型也纷纷出现跳水价。

  同时,10万元的优惠在豪华车市引起了不小的震动,竞争品牌纷纷行动。宝马5系也以让利超过15个点(8.5折优惠),每卖一辆车亏损1万元的“狠劲”促销。记者了解到,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五大主流的豪华车品牌都加入到了促销战中。

  

(编辑:闫小欧)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