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徘徊在2.5L之间--对比日产奇骏和斯巴鲁森林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10:46  世界汽车
日产奇骏和斯巴鲁森林人
日产奇骏和斯巴鲁森林人

  SUV对于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似乎永远不会消失,这与它们宽大厚重的车身以及更加全面的功能密不可分。在中级SUV市场中,斯巴鲁森林人和日产奇骏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一直是两个佼佼者,但是这两款车却具有完全不同的特点,因而它们各自的消费群体也完全不同。

  同为日系SUV的代表,由于车源不够充足,奇骏和森林人在中国的销量远不及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虽然奇骏已于2008年在东风日产投产,但是产量一直有限;而森林人仍然采用进口的方式引进。实际上,从SUV本身的功能性以及实用性的角度来说,森林人和奇骏要比CR-V强出不少,当然它们各自也具有完全不同的特性,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

日产奇骏和斯巴鲁森林人
日产奇骏和斯巴鲁森林人

  完全不同的两种设计风格体现出了两个品牌对于SUV的不同理解

  既然第一消费群体指向年轻的消费者,那么外形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外形往往是年轻消费者选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既然是中级SUV,就得有中级SUV的样子,宽大的车身是第一前提,奇骏和森林人在尺寸上相比前一代车型都有所增加,奇骏通过拉宽C柱增加了行李箱的容积;而上一代森林人低平的车身看着更像一辆旅行车。

  奇骏和森林人完全不同的造型风格反映出了两个品牌对于SUV的不同理解。奇骏的外观非常独特,整个车身线条非常规整,方形车头、方形车身,直线条的运用使得整车看起来干净利索;相比奇骏,森林人要显得柔和许多,车身前后没有任何夸张的线条。奇骏的前脸部分大量融入了梯形的设计元素,梯形前灯、倒置梯形的进气格栅等,这种简单的线条往往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而森林人的前脸则大量采用了平缓的弧线,U字型镀铬格栅与两旁舒缓的前灯紧紧相依,发动机盖左右的平滑过渡让人非常舒服。

  奇骏的侧面线条很简洁,平直的线条构成了一个非常规整的板块。车窗的边框和B柱采用了黑色处理,前后连贯成一个整体。尾部的C柱设计较宽,看起来非常结实,这种设计保证了行李箱空间足够大,但是给后方的视野带来一定的影响。森林人的侧面设计颇有大家风范,简单的几笔勾勒出非常优雅的轮廓,上一代车型中的无边框车窗并没有得到继续沿用,这让许多斯巴鲁迷们对这一代森林人提不上兴趣,不过宽大的车门、更高的车顶以及更加宽敞的车内空间多少从实用的角度弥补了这一损失。奇骏车尾最大的特征便是将尾灯安放在后风挡的两旁,车尾的下半部分因为没有了尾灯显得浑然一体。相比之下,森林人的尾部过于简洁,尾灯的尺寸甚至有些小气。

斯巴鲁森林人和日产奇骏
斯巴鲁森林人和日产奇骏

  内饰的风格也完全不同,到底哪种更容易被人接受

  与外形一样,奇骏和森林人的内饰也体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设计风格。奇骏的内饰更加纯粹,直线条的运用隐隐地透着几分刚毅,也预示着这辆车不凡的通过性;而森林人的内饰通过弧形轮廓的运用,加上一些银色面板的点缀,仿佛将SUV骨子里的性格抛向脑后,转而向轿车的方向发展。

  奇骏硬朗的内饰会让人误以为坐在一辆越野车里,但是柔软的真皮座椅以及合理的人机工程学设计会让你在接触过奇骏后对它产生好感,手感较好的真皮转向盘采用三辐设计,并且集成了音响、调频系统的控制钮和巡航定速系统,中控台的布局与逍客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类似,顶端设置了一处宽扁的储物槽,可以放置手机、卡、票据等。相比之下,森林人内饰的质地给人感觉有些坚硬,塑料面板以及贯穿左右的银色饰板虽说没有轿车那种豪华细腻的感受,倒也显得干脆。森林人转向盘也采用了三辐设计,但是更加精瘦,这也许是与斯巴鲁品牌追求运动有关,转向盘上也集成了调频、音响以及巡航定速的控制钮。森林人的中控台设计比较传统,调频音响控制区域位于中控台的最上方,空调系统通过3个大号的旋钮控制,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奇骏的车长4630mm,轴距为2630mm;而森林人的车长4560mm,轴距为2615mm,从尺寸上就可以看出来,奇骏和森林人的车内空间相差无几。作为SUV,两车的乘员空间非常充足。无论是第一排还是第二排,无论是头部空间还是腿部空间,两车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只是在储物空间上,奇骏要略胜一筹,除了中控台上的储物槽以外,奇骏操控台顶端还有个大号的储物盒,除此之外,在两边的空调出风口下方还设计了两个杯架,空调吹出了冷暖风可直接制冷或加热杯架上的饮品,这种设计在炎热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非常实用。而森林人除了中控台下方一个储物盒和中央扶手的储物盒以外,并没有设置一些非常人性化的储物空间,不过中央储物盒的空间足够大,并且隔板位置可调的设计弥补了一些不足。

  不同的四驱系统带来两种表现,2.5L发动机动力差别不大

  我们经常说SUV比轿车更加实用,最能体现SUV实用性的是能够应付更加复杂的路面条件,换句话说,通过性仍然是考验一辆SUV好坏的重要标准。说到通过性,我们不得不提到四驱系统,如今许多车型都配备了四驱系统,但是四驱与四驱不同,由于四驱系统的中央差速器以及传动模式不同,装配不同四驱系统的SUV通过性也有高低之分。

  简单说来,四驱系统有全时四驱、分时四驱和适时四驱等几种模式,一般情况下,适时四驱只在前轴与后轴出现转速差的时候才能实现四驱。换句话说,这种四驱系统正常状态下只是两驱的模式,只有出现打滑时才会转为四驱,以CR-V为例,在正常的使用中,与其它前轮驱动的车型并没有什么区别,如果前后轴的转速不同时,中央差速器会自动分配给后轴动力以实现四驱,这种四驱系统的通过性相比而言要差一些。

  奇骏与森林人分别采用了分时四驱和全时四驱系统,通过性相对要好一些。四驱系统的关键在于中央差速器,在中级SUV车型的四驱系统中,以粘性耦合式中央差速器和多片离合式中央差速器居多,因为这两种结构的中央差速器成本相对低一些。其中粘性耦合式中央差速器多用于适时四驱系统,当前后轴转速不一样时,差速器内的硅油受热升温粘度增加,从而带动后轴转动,实现四驱。这种差速器的缺点是硅油的传输效率很低,最多只能把50%的动力传递给后轮,温度过高之后还会失效。

  奇骏采用多片离合式中央差速器,当需要四驱时,液压系统对差速器内的摩擦片起作用,相邻两组的摩擦片紧紧挤压在一起,从而将差速器锁死,实现前后轴都有驱动力,这种中央差速器的效率比粘性耦合式中央差速器要高出很多。奇骏的分时四驱系统配有一个转换旋钮,可实现两驱模式和四驱模式之间的随意转换,所以其通过性不容小视。

  相比之下,森林人的左右对称四驱系统采用的是粘性耦合式中央差速器,只不过它的传动模式比较特殊,森林人的发动机动力直接输入到中央差速器,再由中央差速器直接分配给前后轴,从而实现全时四驱,而非像CR-V那样常规状态下是前驱,在前轮失去抓地力时才实现四驱。森林人的这种四驱系统直接表现为公路上的抓地性能更加出色,而非通过性更强。

  说完四驱系统,我们再来看看动力系统,此次我们挑选的奇骏和森林人都搭载了2.5L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位于奇骏上的这台2.5L直列4缸发动机拥有135kW的最大功率和227N?m的最大转矩,同时具有低速高转矩的特点,这对于一辆SUV来说至关重要;森林人上的这台2.5L发动机拥有126kW的最大功率和229N?m的最大转矩,由于采用了水平对置的排列方式,这台发动机的稳定性要稍好一些。这两款发动机的动力相差不大,驱动1.5吨左右的奇骏和森林人都不成问题。另外,奇骏配备了带有手动换挡模式的CVT无极变速器,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种配置非常厚道,而森林人的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未免有些小气。

  总的来说,这两辆2.5L的SUV特点非常鲜明,承载式车身结构和独立悬架的它们与那些拥有“大梁”、前后非独立悬架的SUV来说只能算个小弟弟,但是奇骏和森林人的性能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具有非常大的优势,而且这两款车的用户群大都是居住在城市,对于越野只是“偶尔玩玩”而已。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