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客车>正文

比亚迪四大模式推新能源汽车 调整三年迎反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3日 14:43   华夏时报   字号:

  在经历了三年调整期之后,比亚迪汽车终于迎来强劲反弹。4月25日,比亚迪汽车发布2013年一季报:公司营业收入128.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15.63%。然而业内仍有质疑认为,比亚迪业绩趋好主要依靠于传统汽车,并怀疑比亚迪对新能源汽车的坚持。

  事实是,比亚迪并未停止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脚步。记者独家获悉,比亚迪正与上海汽车出租公司商讨成立合资公司的事宜,欲复制“深圳模式”。除此之外,2013年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的销量目标E6为6000辆,K9为2000辆,并会在6月份推出新能源车型“秦”。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面,比亚迪不遗余力,而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四种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可成为业界参考的案例。

  模式一:成立出租车合资公司   

  2010年5月,比亚迪出资与深圳巴士集团成立深圳市鹏程电动汽车出租公司(以下简称鹏程电动)。随后,第一批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投入鹏程电动运营。截至2013年2月底,先后在深圳投放的800辆E6纯电动出租车,累计总行驶里程接近5500万公里,单车最高里程超过27万公里,相当于普通私家车超过10年的行驶里程。同样在深圳运营的200辆K9纯电动大巴总行驶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单车里程达11万公里。

深圳街头的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
深圳街头的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

  截至今年3月底,拥有8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的鹏程电动已经开始扭亏为盈,一季度营收3000多万元,净利润达到500多万元。

  上海作为正在推进的城市,比亚迪也将于当地出租车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复制深圳模式。

  点评:车是用来跑的,事实胜于雄辩。

  模式二:“零元购车”

  2012年 11月4日,比亚迪发布电动车推广计划:携手国家开发银行和光大银行等推出“零元购车”方案,推广其电动车K9和E6,计划双方合作的额度将会达到上百亿元。据悉,比亚迪此次的电动车推广计划的方式有两种,分别是:零首付全额月供和对电动车高出燃油车车价部分进行月供。

  点评:效仿通讯业,一解客户前期购车费用过高之虞。

  模式三:异地建厂   

  2012年7月29日,比亚迪宣布与天津公交集团合资组建天津市比亚迪汽车公司。该项目落户在武清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产能1万辆。比亚迪今后将把纯电动大客车的研发中心设在天津武清。这是继西安、深圳、长沙之外,比亚迪在国内的第四个生产基地,也是除长沙外比亚迪的第二个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

  作为“天津模式”的延伸,随后比亚迪在云南也开始着手进行新能源体系的区域化推广,同样看中的是昆明市场对东南亚市场的区域辐射作用。

  点评:异地建厂,借地方政府之手推广其新能源汽车。

  模式四:外围突破   

  在海外市场,比亚迪也先后与荷兰、新加坡、美国、丹麦、德国、加拿大等国签订新能源车项目协议,在以色列、加拿大、西班牙、英国实现电动车的运营或试运营。

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在荷兰
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在荷兰

  今年3月4日,比亚迪旗下52辆E6纯电动汽车出口英国,成为伦敦市组建的第一个纯电动出租车队。3月22日,比亚迪在香港公布公共交通电动化方案。计划于今年5月在香港推出首批共45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计划于2014年在香港大规模运营E6纯电动车。”比亚迪还计划推出电动巴士,以推动香港公共交通电动化。

  5月2日,比亚迪位于美国的首间工厂落成。该工厂设于加利福尼亚州,专门生产纯电动巴士K9。这是比亚迪在美洲的第一家电动巴士生产厂,也是美国境内首个全中资建设的清洁能源汽车工厂。

  点评:墙外开花,墙内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