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郊公交车市场初现商机 车型选择成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9:22  商用汽车新闻

  城郊公交越来越受到业内关注,目前北京至周边区域,郑州至洛阳、新乡等地的城郊公交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建设部科技委城市车辆专家委员会技术部主任张炳荣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公交公司用城郊公交延伸运营半径,这种情况在很多城市都能见到,已经不是稀罕物了。”

  城郊公交要求多

  和城内公交线路相比,城郊线路较长,路况不一,因此对车型的要求不尽相同,甚至同一线路的城郊公交都使用了不同车型。8月27日,记者在北京南三环看见两辆971路城郊公交一前一后进站,前一辆车是单开门高地板旅游车,后一辆则是双开门低地板公交车。

  苏州金龙市场调研工程师胡建都表示这并不奇怪。“目前从事城郊公交的车型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普通公交车,另一种是由旅游客车稍加改造,还有一种介于两者之间,两者特点兼而有之。各城市、各线路路况不一样,公交公司摸着石头过河,尝试各种车型实属正常。”

  “城郊车型要同时满足市区内低速行驶和高速公路上高速行驶的要求,这就有以下几方面要求:一是车不能太高,防止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侧翻;二是车内部不能太矮,防止乘客无法站立;三是车窗不能太小,防止出现逃生障碍;四是比普通公交车多了简易行李架,与旅游客车相比,内饰豪华程度有所降低,需要配备公交车的相关内饰,比如扶手、把手等;五是要保障动力性,满足低转速高扭矩的要求,并保证频繁刹车不出现问题。”胡建都说。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王健告诉记者:“城郊公交车在性能上偏向旅游车,用途上要兼顾公交车。在国外,城郊公交已经是成熟车型。在国内,这类车型还没有完全和公交车、旅游车剥离开。随着社会进步,在车辆分类上,除了城市巴士和旅游客车,城郊巴士车型会逐渐细分出来。”

  细分车型先进城后下乡

  尽管客车企业越来越看重城郊公交这块细分市场,但是对于近期的市场需求,不少企业反应较为平淡。

  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认为:“现在城郊公交车的需求主要在大、中城市,大量铺开还有一定困难。”

  胡建都也表示:“北京的城郊公交线路能用得起新车好车,部分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城郊公交仍在使用其他线路上淘汰下来的旧车。从全国范围来看,城郊公交用车的构成很杂,老旧车辆、旅游客车、普通公交车皆有。今后一段时间内,城郊公交用车仍是这种表现,即市区线路淘汰下来的老旧车辆和适合具体路况的细分车型并存。”

  “车辆的选择和城郊经济水平密切相关。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城郊经济水平偏低,城郊公交线路用车只比农村客运稍好,城郊公交要改头换面需要经济实力支撑。因此,技术含量较高的高档城郊车型要独当一面还有待时日。”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作者:郑满宁)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