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有道>营销动态>正文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2020-11-20 11:44:42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作者| 李小歪

           编辑| 吴怼怼

天文世界并不遥远。

哈雷彗星穿空而过的那一刻,全世界亲眼见证它的几万个天文爱好者,远至格陵兰,偏到西伯利亚,潜于赤道,都兴奋地尖叫起来。

尽管如此,传统认知里,大众仍然认为这样的爱好有所门槛,高昂的设备购置和维护费用,以及跋山涉水的追拍成本,不是所有「打工人」都能承受。

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于是,更多的天文爱好者在网络资讯和社交媒体发达的当下,用一种接近、更快速的方式,追寻着自我的天文梦。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这种快速接近的姿态,源自于社交媒体上崛起的一批天文博主,他们的存在,将原本复杂的宇宙星辰和世间万物,用最绚烂的视觉效果,展现给大众。

仔细一看,年轻世代的爱好圈层逐渐细分,每个小众世界里都拥有庞大数量的同好者和追梦人。在高阶兴趣逐渐下沉的年代,无论是专业领域的天文博主,还是指天望月的年轻爱好者,都走出了自己的人生坦途。

 01  

1200公里的跋涉

小时候,在内蒙古第一次看到银河的@Tea-tia,就决定要把星星装进自己的小盒子里。

长大后,从澳大利亚Perth到Exmouth,从白天到黑夜,@Tea-tia独自驱车1200公里,也是为了追赶一颗星星。

大众所熟知的哈雷彗星,也许还不是最罕见的那颗星星。

今年夏天,有一颗彗星在北半球的天空大放异彩。人的一生里,也许都没有机会看见。新智彗星6800年才会来太阳系内部一次,能看到它的人少之又少。于是,还在哺乳期的@Tea-tia,带着25岁的倔强和执着,又一次在夜晚出发。从北京到河北雾灵山,夜里3点的时候,她用镜头记录下新智彗星流光溢彩的瞬间,和在天空里划过的轨迹。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Tea-tia 把新智彗星的素材做成了一期视频,背景音乐是新海诚《你的名字》中的火花,粉丝们在视频的弹幕里纷纷许愿,希望自己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

分享这件事,好像是成长中慢慢学会的,也逐渐成为一种本能。孩童时期的喜欢,很多时候是私心地藏起来锁进小匣子,而长大后,更愿意和志趣相同的人分享。视频的字幕里,@Tea-tia 说,「献给和我一起看星星的你们」。

粉丝很喜欢@Tea-tia 跋山涉水拍出的成片,也喜欢她精心制作的视频,在微博上发布的多样内容里,他们也能像@Tea-tia那样,找到自己最爱的那颗星。

在澳洲十年,追星星的旅程不止一次。@Tea-tia 感受过「lovejoy彗星」漂亮的尾巴,也拍摄过「Lemmon彗星」闪耀的样子。她好像离小时候的梦想越来越接近。

因为从小就喜欢亮晶晶的东西,连路上捡个玻璃片都要带回家放进小盒子里。她在微博上调侃,我觉得亮闪闪的东西和我气质很搭,也许我是真的喜欢钱吧。

 02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

在珀斯的时候,@Tea-tia 一抬头就能看到南十字座。

南半球的环境不错,夜空的能见度也比较高。随着微博上关注她的粉丝越来越多,拥有一个共同天文梦的年轻世代们更愿意在星空的图片和视频下,和@Tea-ita 倾诉自己的感受。

关于星空的画面或许看上去大同小异,但个体的感受却大相径庭。14岁的陈曦是重庆的一名初中男孩,看到@Tea-tia 的星空照片,他常常感受到宇宙的庞大深邃,以及个体生命的渺小。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22岁的大学女孩@咳咳啦啦 也是@Tea-ita的粉丝。她为陈曦的想法感到惊叹。星空竟然会给一个年轻男孩带来这样的感受:在与无尽黑夜和湛蓝星空的对望里,平等史观的感知和对物、对生命的思考,居然能悄悄发芽。

而这,就是天文的最大魅力。

也是在这种共同爱好里,粉丝和@Tea-ita 逐渐构建起分享、讨论、倾诉、反馈的一系列沟通语境。有些粉丝还会微博私信她,关于自己成长中的恋爱小秘密,听到年轻孩子的表达,@Tea-ita 很感动,「在虚拟世界被人信任,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国内的观星地点不太好找,有时候因为地理条件也会受季节、气候的影响。@Tea-ita在微博里把比较优选的观星地点一一给粉丝列出来。

尽管平时的拍摄日程被安排得很紧,但当粉丝想看自己的星座图时,@Tea-ita 也会抽时间给粉丝拍。「事实上,你生日的当月是看不到自己的星座的,因为这个时候它在太阳上,我们只能在反季节拍到它。」@Tea-ita 告诉吴怼怼工作室。

在和粉丝的互动里,情感流动也是双向的。这种互动、信任和陪伴也往往让@Tea-ita 能够扩大在微博上的社交资产,并沉淀更多的高粘度粉丝。

而年轻世代对于天文的热情,在新一代的成长中,得到了更热烈的反馈。

@咳咳啦啦 和几个同为@Tea-ita 粉丝的小伙伴在同城见过面,她发现大家年纪都很小,平均年龄不超过23岁。但在@咳咳啦啦 小时候,除了去北京、上海的天文馆或者当地的科技馆,或者买一些国外的天文摄影集,接触天文的渠道还是比较少的。

但更年轻的这一代群体似乎拥有了无限可能。他们不需要坐标一线城市,也不需要攒钱买国外昂贵的摄影集,就可以在年轻世代聚集的平台微博,迅速找到兴趣同好。而大量关于天文的信息资讯、图片视频也在这里汇聚,年轻一代的天文梦,似乎更加触手可得。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细看微博的用户组成,或许能明白为什么年轻世代更愿意在此扎根。30岁以下的用户占了平台用户的八成,以@Tea-ita  为代表的95后把这里当成社交媒体的首选,看上去是平台陪伴和造就了年轻世代,但其实是他们共同塑造的平台气质和社区氛围,反过来,影响了他们的成长。

而当平台上的这群年轻人一起追梦时,这个梦想似乎变得更加激动人心了。

 03  

小众领域正在大众化

同理,当年轻人「指天望月」的梦想在微博得以安放时,一个更加开放多元的信息广场正在微博形成。

微博天然的社交属性和即时的信息传播能力,让小众知识话题得以出圈,而在年轻人大量聚集的信息广场上空,一个热点话题被点燃后,像一块磁铁般即刻就能吸附注意力,并如同滚雪球一般产生更多的讨论空间。

这种讨论空间的不设限,正是年轻用户聚集的平台,才可能爆发的能量活力。

在一档综艺节目里,一位年轻女艺人亲吻了海豚。大众认知里,这也许是一次和野生动物的亲密接触,是美好温馨的,但@Tea-ita 明白这种行为是不专业的。

她在微博上直言,亲吻海豚时,不仅仅是化妆品会伤害海豚,海豚也有可能会伤害到人类。很多野捕的海豚虎鲸会携带细菌,吸入体内会引发炎症。而这些动物大部分还患有真菌皮肤病,患病可能就在不经意之间。

除此之外,未经驯化的野生动物对人类也有攻击性。长期的圈养和动物表演训练下会让很多野生动物出现抑郁、袭击人类等问题。虎鲸Tilikum致死三人的事件就源自于此。

更重要的是,每一个野生动物野捕走私贩卖的背后都是数十只野生动物的生命。此前,@Tea-ita 在宁格鲁拍摄鲸鲨时,也提到过这种星星鱼因为大量捕杀而数量锐减的情况。

年轻世代的天文梦:从微博追星星开始

艺人的粉丝听到@Tea-ita 的解释,也细心地告诉@Tea-ita,会去提醒艺人规范行为,传达更科学的理念。

在从一个单纯的星空爱好者到微博近百万粉丝的科普博主的成长过程里,@Tea-ita 一直记得自己喜欢星空的初衷。从刚开始的照片互动量只有几十,到而今粉丝每天都热烈催更,普通人也在微博有了成为意见意见领袖的可能。

而到今天,@Tea-ita 收获了更多荣誉。她拍摄的照片四次登上NASA,在北京天文台2019年的天文摄影师大赛里,她获得「夜空之美」组别的第一名。各种证书和奖杯,在家里被摆得满满当当。

在这种成长里,持续性的内容输出也让她逐渐发展出个人IP,成为粉丝口中有趣的「茶叔」,而微博上多元的变现方式和服务,也让@Tea-ita 获得了更广泛的关注和影响。今年,她受邀参加微博的科学节,见到了这个平台上和她一样成长起来、内容有趣的博主。

而对普通大众和更年轻的粉丝来说,通过微博,科学正在走下神坛,走进大众,与年轻人不再有距离感。

当这种爱好也能够商业变现,当兴趣能够成为真正的职业时,无论天文博主还是天文爱好者,都有了重新选择人生的可能。

小众世界也有人生坦途,每种热爱都值得被珍爱。

无论上天还是遁地,在微博里,穿越地平线和打破天际线可以同时发生,像@Tea-ita告诉粉丝的那样,人生本就充满无限可能。

本文图片均由博主@Tea-ita 拍摄,如有需要请联系博主授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